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江泽民亲信围攻李瑞环 人民日报发声“老九不能走”
 
张伟国
 
【人民报消息】“老九不能走”──评李瑞环的《什么是领导》

最近,香港政论刊物《争鸣》月刊的一篇署名文章披露,在八月下旬的一次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现任政治家常委、政协主席李瑞环,遭到江泽民亲信吴邦国、黄菊、曾庆红、贾庆林、李长春、吴官正、李铁映、罗干等的“突然袭击”式的围攻,他们给李瑞环罗列了所谓“七大错误和问题”。于是,李瑞环九月上旬,突然向中央政治局递交了一封题为《我的要求──关于本人坚定要求从十六大上全退》的请辞信,同时向中央委员会递交了一封题为《我对当前党内工作若干看法和态度》的信。

李瑞环信中提出,党的首要工作应该是:

一、接受现实、承认现实,改革执政党,从组织机制、对党组织的监督机制着手,体现执政党代表广大人民利益,取得人民中的号召力、凝聚力;

二、采取积极、主动、有实效的政策、措施,改善和缓解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缓解社会上的主要矛盾,切实解决、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在工作、生活、政治权利上的地位;

三、现在是最后时机,严肃、认真、求实地落实贯彻民主和法制建设,以法治国,决不能以党治国,以长官意志、个人滥权来治国、管国。

不管人们对这则报道的真实性采取什么样的态度,该信的内容,即所反映的问题是货真价实的!把这些问题的揭示与李瑞环的政治行情联系在一起,表明了一个十分严峻的事实:越是临近16大,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就越是一浪高过一浪,眼下则正接近白热化。

现任中共政治局七个常委中,李瑞环是经历最特殊、也是最具个性、出手不凡的一位领导人,他的言行常常被视为社会脉络在中南海的代表,按照目前中共的游戏规则,他又将成为所谓第四代领导班子中资格最老的一位领导人,所以权争的焦点也比较容易集中在他身上。

可以印证《争鸣》月刊披露的信息的是,人民日报(9月29日讯)十分突出的报道了李瑞环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他不但把自己排除在江泽民“三个代表”歌德派的行列之外,而且以他的一贯作风,意有所指地讲道:“在当前情况下要特别强调的是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什幺叫领导?简单地说,“领”就是带领,就是走在前边,干在前边,身先士卒,“导”就是引导、教导。只有“领”好了,“导”才能起作用。自己满脸脏东西,怎幺号召人家讲卫生?你在台上讲人、人在台下讲你,你讲的还管什幺用?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真正做实事求是的表率、联系群众的表率、艰苦奋斗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遵守纪律的表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表率,都能真正克服和反对形式主义,抵制和不搞任人唯亲,都能身体力行,言行一致,那幺许多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或者容易得到解决。”

这段讲话从形式到内容寓意都相当微妙,既可以视为李瑞环对江泽民为首上海帮的公开回击,江泽民和上海帮素有“四话(讲大话、空话、套话、洋话)干部”之称,上行下效,形式主义、结党营私已经成为中共腐败政治的重要标志,可以想像,李瑞环敢于在公开场合讲这番话,那报道他在政治局生活会议上或给党内的书面报告中,更加率直的批评江核心搞个人崇拜、任人唯亲等不健康的政治权谋,就未必没有根据。更有意义的是,李瑞环在90年代初期被剥夺了主管意识形态的领导大权,如今在江泽民铁杆心腹丁关根把持的官方权威喉舌《人民日报》,竟可以发出这一非同凡响的声音,是否也显示了他在新一波的权力斗争中,具有了“老九不能走”的独特政治资源?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张伟国)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0/23/1658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人民日报做杀手:罗干逼董文华走绝路(图)
1. 人民日报做杀手:罗干逼董文华走绝路(图) (28,353次)

2. 英国政界、宗教界纷纷致函法轮功之友表支持及鼓励 (27,457次)

3. 赖昌星轻揭罗干疮疤「救活」董文华 (25,223次)

4. 江泽民赶建中的了结工程——大剧院内藏风水玄机(图) (23,210次)

5. 董文华之死与罗干有关? (23,002次)

敏感话题:共产党好还是法轮功好(图)
6. 敏感话题:共产党好还是法轮功好(图) (22,627次)

7. 姬胜德得罪江泽民遭重判 许寒冰救子心切自杀未遂 (22,171次)

8. 香港上流社会荒淫生活大曝光 (21,124次)

9. 湖北公安厅长赵志飞在美被起诉后疯狂报复 (20,870次)

10. 凤凰卫视节目预言中共垮台不远 (19,561次)

中央宣讲团贵州成哑巴 李瑞环爆外商贿赂中共高层(图)
11. 中央宣讲团贵州成哑巴 李瑞环爆外商贿赂中共高层(图) (19,536次)

12. 请保密!罗干大骂李岚清“占着茅坑不拉屎” (19,323次)

13. 老妈拍案而起大骂中共 曾庆红主持会议两眼干瞪 (19,297次)

14. 一个被掩盖了的文革周恩来形象 (17,777次)

15. 小笑话:江泽民和勤杂人员的检讨书 (17,755次)

16. 江泽民亲信围攻李瑞环 人民日报发声“老九不能走” (17,418次)

17. 中国驻澳洲大使馆人员光天化日之下向女同胞施暴 (图文) (17,409次)

18. 国庆招待会后台花絮之二:江泽民国宴作秀遭拒 (17,284次)

机不可失:江泽民招牌美姿展(2)
19. 机不可失:江泽民招牌美姿展(2) (17,243次)

20. 泄密:中共塔利班并肩作战对抗反恐怖联盟 (16,825次)

21. 前公安部长惊爆高层腐败 江泽民大保副总理级高官 (16,748次)

22. 神了! 天安门广场横幅高举口号震天竟如入无人之境 (16,250次)

23. 江泽民慌不择路 (16,095次)

24. 甜歌王后杨钰莹涉远华案 中宣部保得了谁?! (15,961次)

25. 恐怖大亨的行踪:本拉登在中国南疆整容匿藏 (15,651次)

26. 严控媒体草木皆兵 江泽民不见棺材不落泪 (15,474次)

27. “爱国人士”的灵魂再被出卖──浸泡在谎言中的中国人 (15,472次)

28. 江泽民的烦恼不断 (15,416次)

29. 鬼谷子隔代高徒 罗干挥刀杀入十六大班子 (15,150次)

30. 效仿江泽民 罗干也要当党魁 (15,076次)

31. 翻翻中共「911」事件前后的老底(图) (15,013次)

32. 乔石深圳考察得结论 江华临终遗言须政改 (14,978次)

33. 垂向江泽民额头的一把利剑 (14,934次)

34. APEC领袖唐装精彩亮相 布什普京不与江泽民同色 (图) (14,826次)

江泽民一曲弹矮华人 黄丽满预晓江总难题 (图文)
35. 江泽民一曲弹矮华人 黄丽满预晓江总难题 (图文) (14,80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