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把黑暗当黑暗,把羞耻当羞耻
 
作者:任不寐
 
【人民报消息】1949年以来,官方意识形态嘲弄的物件之一就是旧社会的“莫谈国事”和“准风月谈”。即使是今天,中国的一些电影也还有这方面的镜头。但可笑的是,今天的当局一点也不比“晚清”、“北洋”和“民国”时候的先辈逊色。最典型的标志可以在互联网上看到──几乎所有的中文网站、特别是电子公共栏都“光明磊落”地张贴出这样的告示:不准讨论政治问题和敏感话题!按理说这本来应该是羞于言表的,何况“不准谈政治”也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甚至是完全违法的,但没有关系,这样做到目前为止丝毫没有人觉得羞愧。

对于一个有责任感或稍有廉耻感的政府来说,国内媒体张贴这种告示简直就是一种对“国家尊严”的侮辱。但“我们的政府”不仅缺乏这种道德自觉,正相仿,这一切都是它喜闻乐见和坚决要求的。而对于一个爱国者来说,你让他如何在世界面前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呢?不过问题似乎也不大,因为知道脸红的爱国人士实在是太少了。

丑,真让人为之无地自容。最近,由于“党大会”的召开,上述告示成为“保卫北京”这一政治工程的一部分。有趣的是与此同时,官方媒体反复和全国人民表白这样一个观点:我们的党越来越自信,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开放。

11月8日以来互联网上发生的以下一些事件也许可以为这种“自信”作证:

1、网易十六大期间论坛管理公告:十六大期间,为加强论坛管理工作,决定:(1)每晚 10 点至第二天早 9 点关闭发贴功能。(2)周末关闭发贴功能。

2、21世纪精彩论坛: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请大家注意不要发布非法言论! 严禁发表涉及反动或敏感内容及话题。否则将一律封ID,并视情况交由公安机关处理!请大家配合!

3、Lycos主页服务系统通知:为配合政府机构对有害互联网资讯的安全整治工作,LYCOS主页服务准备对免费空间进行有害内容清理,整个清理时间为11月7月至11月18日期间将造成所有免费网站访问、上传暂停。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向您报以十二万分的抱歉。

4、北大论坛:系统维护中,暂停发文!

5、澳洲在线:系统维护中,网路关闭。

6、宪政论衡暂时停止更新,不久即将恢复 。

7、思想评论论坛:您要查看的页当前不可用。网站可能遇到技术问题,或者您需要调整浏览器设置。

8、香港YAHOO:您要查看的页当前不可用。网站可能遇到技术问题,或者您需要调整浏览器设置。

9、云南某网站:尊敬的各位版主:接昆明市公安局的通知,为了保证十六大的成功召开,也为了各位版主的资讯安全,本站将暂时关闭免费留言薄系统,至下个月二十日以后,继续开通,敬请谅解! 需要继续开通的,请版主承诺二十四小时在线,保证有害资讯及时删除,并将版主身份证复印件传真至 5386210,同时交纳一年的管理费:¥50元。 此致,敬礼! kmonline.net。

……(以上资料转自不寐思想论坛)

没有人怀疑,中国正在转型。不过我的观点是,“执政党”正在“国民党”化,“右翼”倾向是显而易见的。关于中国将会更加“开放”的预言必须拥有足够的谨慎,人们必须对1928-1949年那段时间的历史保持应有的记忆。20世纪40年代的民国也是“开放”的国家,但如果说它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则完全是对自由的侮辱。工业社会和农业社会的断裂产生了上个世纪的革命,而今天,资讯社会和工业社会对农业社会的双重拉力将使社会发生更大的断裂,由于人口和资源之间冲突的进一步恶化,也由于耻辱感的彻底毁灭,人们应该看到一种更为暗淡的前景。

把黑暗当黑暗,把羞耻当羞耻。这是自救在认识论上起点。

(2002年11月13日星期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4/2387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这张照片揭示了李瑞环被迫下台的原因(图) (39,049次)

2. 震惊世界的愚弄!去吃烤肉的不是江泽民(多图) (35,043次)

3. 吃烤肉江晚到半小时 布什蔑视说不如去钓鱼(图) (34,583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4.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3,287次)

5. 七中全会神秘举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图) (32,436次)

6. 布什直觉吃烤肉的不是江泽民 传联邦调查局正根据录像秘密查证 (多图) (32,045次)

7. 王怀忠四百五十余万元买通当今中国第一号人物的胞妹江泽慧(多图) (31,706次)

8. 江绵恒十六大上暗示江泽民全退(图) (30,988次)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9.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30,566次)

10. 美国渔民发现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鱼的人鱼(图) (30,228次)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11.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30,186次)

12. 泄密!江泽民危在旦夕 贾庆林黄菊上调泡汤(多图) (30,030次)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13.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29,213次)

14. 猜猜看!江戏子在老布什图书馆唱的啥?(多图) (29,003次)

15. 与江泽民有关的两个女人将进入政治局(多图) (28,868次)

16. 江泽民替身惊现新华网(图) (28,716次)

17. 看这张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图) (28,452次)

18. 万名老家伙曾拟七一天安门示威 宋平邓力群等发信逼老江下台(多图) (28,359次)

吃烤肉王冶平鸟枪换炮 无人理江泽民孤家寡人 (多图)
19. 吃烤肉王冶平鸟枪换炮 无人理江泽民孤家寡人 (多图) (27,639次)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20.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27,639次)

21. 一石激起千层浪!江家帮霸占核心层引发中国政局动荡 (27,429次)

22. 政治局与江泽民打擂台 李瑞环留任十六大(图) (27,211次)

23. 刘晓庆昨夜死了──她死于无数流氓之手 (图) (26,871次)

24. 什么都不用说了!答案都在这张耐人寻味的图片里(图) (26,817次)

25. 哪个应该留任?李瑞环与江泽民(多图) (26,634次)

26. 人民日报社长牺牲在假话火线上 巴金对黄菊说共产党要讲真话(图) (26,032次)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7.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5,955次)

28.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开戏哭咧哆嗦(多图) (25,909次)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9.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5,346次)

30. 中国人上了江泽民的大当 (25,093次)

31. 政治局常委新名单向世界透露一个信息:中共即将崩溃! (24,265次)

32. 陈希同五万字上书翻案 朱小华上诉被驳回 (图) (23,682次)

33. 新当选的中共十六大中纪委和中央委员名单(多图) (23,635次)

34. 今日立冬!铁定能当大会秘书长的曾庆红先挨一棒(多图) (23,581次)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35.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23,49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