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十六大落幕 江泽民握枪不放 胡锦涛日子难过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晓荷综合评述) 11月15日,「十六大」终于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新一届常委共9人亮相: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前四名按相应官职应该是:国家主席胡锦涛、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总理温家宝、政协主席贾庆林。九个人中,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李长春是江泽民安插进政治局的心腹,在新班子中占多数的「江帮」,会让胡锦涛、温家宝日子难过。江泽民则以普通党员身份留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氏手握军权不放,又安插亲信进新领导班子,引起诸多议论,使胡锦涛一上任便面临严峻的挑战。

*「十六大」之前加强对社会及传媒控制

中国政府在一年以前便开始为「十六大」装点门面。动员所有的国家机器消除其认为不利于「十六大」的所有因素,包括全力以赴地镇压异见人士、宗教人士及法轮功,将所有异见人士送出北京;对传媒发出不许报道负面新闻的通知,更加严密地控制国内的传媒;并努力维持表面的市场经济,在胡锦涛正式接任江泽民时显得形势大好。但是自从11月8号「十六大」开幕以来,上海股票交易综合指数还是下跌了4.8%,达到五个月来的最低点。

尽管投资者希望政府努力刺激市场经济,但是上海股票综合指数从2001年中至今下跌了34%,让社会对国家经济面忧虑。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人们担心政府会出售所持的主要公司股票而使股价下跌;另外,11月7号宣布的允许外国投资中国A股的消息也让股民们想抛出手中的股票。

上海一家主要证券交易所的股票经纪透露,管理证券交易的官员要求他们不要卖得太多。因为如果股市在十六大期间下跌,会令政府感到尴尬。北京的一位股票经纪也表示,他所在的公司也接到了中国证券管理委员会传达的类似资讯。

与此同时,尽管目前市场情况低靡,主要的报纸也都在强调市场形势良好,避免负面的商业报导。上海一家财经日报的记者说,等十六大结束,才能报道一些负面消息。其他地区的经济报纸也避免发表对某些公司的报道,防止人们抛售这些公司的股票。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说,在中国官方媒体上,这次中共十六大,和以往历届党代表大会一样,仍然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虽然事实上在政治黑箱作业中有激烈的权力斗争,但在党控制的报纸上,则永远是「团结的大会」;在没有任何公平竞争、公开选举的情况下,当然也永远是最高权力者「胜利的大会」。

英国BBC的评论说,看中国新闻媒体对十六大的报道,可以用「声势浩大,铺天盖地」来形容。但是从报道内容和方式可以看出中共对新闻媒体控制程度之高。媒体对江泽民「三个代表」的赞扬,如同在试图让人相信钱币的确只有一面。

*江紧握权力不放

14日,江氏没有入选中央委员,舆论普遍认为他要全退了。但当他15日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续任中央军委主席时,让许多观察家大跌眼镜。《纽约时报》16日谑称,江氏的权力比以前更强大了。日本《朝日新闻》便质疑:「中共最高层仍是江氏?」

香港《苹果日报》17日则说,江氏口口声声「中共已完成新老更替」,看来把全世界都耍了。报道说,正当各国祝贺胡锦涛当选总书记之际,内地传媒依然将宣传焦点放在江身上,并有刻意矮化胡锦涛之嫌。报道说,江在今次的交权形式和程式上,学足邓小平,就连官方报章16日的报道方式,亦与十年前邓小平交权时一模一样,可是江氏表现得更为依恋权力,其胸襟与邓小平相去甚远。报道指出,这种处心积虑的模仿,只能凸显江在党内威望不足,以致要搬出邓小平来封住其他人的口。邓小平在七十年代末复出后,一直不需要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排名上占据首位,而今次江即使交出总书记衔头,却要排首位来维系其权势,缺乏邓小平的自信和胸襟。

江继续出任中央军委主席,表明他不但非常依恋权力,也非常害怕失去权力,对「江帮」并不完全放心,垂帘听政不够,还必须手握军权「枪指挥党」。他怕什么?最主要有两点:第一,怕自己家族的贪污腐败被清算;第二,害怕法轮功被平反而要向他讨还血债。他的儿子江绵恒未能进入中央委员会,连候补中委也挨不上,说明「非江帮」的底线就是不让江有机会像皇帝那样世袭,因此江对以上问题极其担心。

10月14日《华盛顿邮报》发出标题为「江先生的坏主意」(Mr. Jiang's Bad Idea)的社论,开篇就说,「在十六大上,中共领导人江氏用那种让人头脑麻木的所谓哲学来轰炸已经饱受痛苦的中国民众以及海外想听听大会报告的人。」「事实上,江的三个代表之说,根本就没有什么哲学,也不难解释:无非是中共通过拉拢商界、刺激经济,来保持党的专制」。社论结尾说,迄今为止,共党的这一手好像玩得还不错:外资的大量投入让人感觉以为经济在成长;严酷镇压异见活动、宗教和法轮功;十六大前把异见人士都送出北京;不许公开讨论潜在的严重经济问题……「但历史会证明,江先生的集权主义策略不会成功。」

*「江帮」亲信口碑不佳

此次选入政治局常委中过半是江泽民的亲信,口碑不佳被江硬塞入政治局,缺乏民意认同,传媒诸多嘲讽。

11月25日最新一期的《新闻周刊》报道说,「杀手」曾庆红和「贪官」贾庆林含笑上台,导致「官笑民不笑」。报道说,曾庆红长久以来就在江泽民羽翼下担任他的杀手,帮助江策划「宁静的政变」,把5名江系人马送进政治局常委会。报道以贾庆林为例指出,江的亲信之中,有一些虽然贪腐恶名昭彰,仍然官运亨通,扶摇直上。

《华盛顿邮报》16日也称,贾庆林涉及中共历来最严重的远华走私案,而列名中常委,将使胡锦涛的反贪宣言很难让人当真。报道说,排名第八的吴官正和排名第九的罗干,各有阴暗的一面。吴官正在山东省党委书记任内以镇压法轮功得力而受到江泽民的赏识;而从《中国新领导人:秘密档案》中可以了解到,在罗干的指挥下,国家机器在四年内以各种罪名处死6万人。

从政治局常委的名单上就可能看出江为保护他的权力而精心设计的痕迹,也能看到党内权力斗争的激烈。

*胡锦涛面临的严峻挑战

观察家指出胡锦涛虽然在「十六大」上,当选为中共总书记,但其权力基础不结实,除了要对付党内各个帮派之间的利益纷争外,还要面对失业、司法、贪污腐败、西藏、新疆、台湾、奥运会、国际贸易、新闻自由和法轮功等问题的挑战。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7日以「胡锦涛接管了一个腐败盛行的帝国」为题,报道了西方国家在中国权利过渡问题上的困惑。文章说,虽然,胡锦涛一上任就拿出了严厉打击党风不正的架势。但是,在西方观察家看来,胡锦涛继承的是一个无法在罪与罚问题上做出公正判断的班子。江氏虽交出党权,但是仍然保留军委主席。这一点使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捉摸不透,担忧胡锦涛由于「家婆」多而成了「受气媳妇」,决策过程会变得漫长而艰难。

而权威的《经济学人》杂志指出,「中国高风险的金融系统、不断升高的失业率、通货紧缩、银行坏账以及沈重的政府负债,将会阻碍中国经济的成长」。

中国虽已入WTO,但金融体系仍未与国际接轨,人民币与外币不能自由兑换,最令人忧心的莫过于贬值,虽然问题还未显现出来,已达危险边沿,是个计时炸弹。现时全国人民在国家银行的总存款额已高达8万亿人民币,如不能及时妥善解决人民币贬值问题,有朝一日社会的高度腐败触发金融体系崩溃,人们面对一堆废纸币,将会群情汹涌。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27/2406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这张照片揭示了李瑞环被迫下台的原因(图)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3,287次)

3. 江泽民出大价钱!宋祖英赴悉尼开个人演唱会(图) (33,104次)

4. 小笑话:宋祖英的脚有多大(图) (32,821次)

5. 贾庆林升官党校放日本黄片 薄熙来当政党课变按摩(多图) (31,284次)

6. 江绵恒十六大上暗示江泽民全退(图) (30,988次)

7. 九常委亮相!罗干被介绍是黑社会老大 惊得外国记者目瞪口呆(图) (30,810次)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8.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30,566次)

9.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国共产党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图) (30,290次)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10.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30,186次)

11. 罗干就凭这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图) (29,409次)

12. 江泽民急聘三名家教时!警察让刑事犯扒法轮功女学员的裤子 (29,329次)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13.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29,213次)

14. 骨子里发虚的新政治局常委罗干(多图) (28,988次)

15. 与江泽民有关的两个女人将进入政治局(多图) (28,868次)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16.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27,639次)

17. 一石激起千层浪!江家帮霸占核心层引发中国政局动荡 (27,429次)

18.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19. 刘晓庆昨夜死了──她死于无数流氓之手 (图) (26,871次)

20. 贾庆林!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图) (26,691次)

21. 哪个应该留任?李瑞环与江泽民(多图) (26,634次)

22. 冥冥之中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操纵着人的命运 (图)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3.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5,955次)

24.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开戏哭咧哆嗦(多图) (25,909次)

25. 一张非常耐人寻味的照片(图) (25,687次)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6.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5,346次)

27. 中国人上了江泽民的大当 (25,093次)

28. 陈良宇喊「江总书记万岁」 无人响应老江尴尬万分(图) (25,014次)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9.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4,707次)

30. 政治局常委新名单向世界透露一个信息:中共即将崩溃! (24,265次)

31. 109个党组织弹劾贾庆林贺国强下台 传单骂江泽民搞个人崇拜登峰造极(多图) (23,871次)

32. 新当选的中共十六大中纪委和中央委员名单(多图) (23,635次)

33. 今日立冬!铁定能当大会秘书长的曾庆红先挨一棒(多图) (23,581次)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34.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23,493次)

35. 为免邓力群十六大出噪音 罗干提前将其“双规”(图) (23,01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