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神了!济公巧救净慈寺(图)
 
一兵
 
【人民报消息】过去,在南屏山麓有座古刹,叫净慈寺。四周林木葱蔚,殿宇背山面湖,十分壮丽。有一年,杭州到处闹火灾。在阴历六月廿三火神生日那天,净慈寺的老方丈吩咐小和尚一早打扫了佛殿,在火神的香案前点上一对大蜡烛,又燃起了檀香。

那天,人们三人一伙,五人一群,都到净兹寺来进香。大家都想趁火神高兴的日子,求他不要降灾,保佑四季平安。 到快吃午饭的辰光,有一个穿一身红绸衣裙、手撑一把小阳伞的大姑娘来到净慈寺门口,一双乌溜溜的眼睛,东张西望。 这时,济颠和尚从灶间里冲了出来,拿着一根竹竿,举起两臂,拦住山门。把那姑娘拦在外面。

红衣裳大姑娘急急地往东钻,济颠一蹲,竹楼儿拦住了她的头,进不去。红衣裳大姑娘急急地往西跳,济颠一站,竹楼儿挡住她的身,又进不去。 那姑娘被弄得面红耳赤,满脸都是汗珠,没办法,只好停住脚步,转过身子,拿出手绢揩汗。

人们见济颠和尚作弄妇女,都叫嚷起来。济颠说:“别闹,别闹!”仍旧用竹棒儿拦着。 老方丈听见外面的喧闹声,走了出来,大声喝道:“济颠,你象不象一个出家人?快给我走开!”济颠笑嘻嘻地对老方丈说:“师父,你一定要我走,我当然走。不过我要问一声师父,你说有寺好还是没寺好?”

老方丈把“寺”字错听成“事”字啦,就骂道:“我们是出家人,你难道不懂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么?”有的和尚也帮腔道:“师父说得对,当然是没事好罗!” 济颠正想收起竹楼,猛见那姑娘转过身来往寺里走,他又立即横起竹棒前来挡住,并对老方丈说:“师父啊,等到‘没有寺’了,你是要后悔的呢!”

老和尚一听更加火了起来,骂道:“‘没有事’我巴勿得哩!我后悔什么?”说着,举起拐棍儿来要敲济颠。 济颠没办法,只好把竹棒儿往胳肢窝一夹,走开了。

济颠一走,那姑娘就飞快闯进了山门,直往大雄宝殿走去。 她在大雄宝殿的人堆里挤来挤去,一眨眼不见了。 这时,有一只红蜘蛛从大殿正梁上挂了下来。 很快,红蜘蛛就触到了烛火,只听“呼”地一声响,烛火四射,大殿立刻着了起来。

这时又刮起风来。风助火势,火借风威,没多少工夫,就把这个金碧辉煌的净慈寺烧成一片火海。 和尚们杂在香客中间,东奔西窜,乱成一团。忽见殿后那一间柴房没有着火,大家就奔了过去。 推开门一看,只见济颠翘起两腿,躺在草堆上,困得正香甜哩。

和尚们上去推济颠。他却揉揉眼皮,迷迷糊糊地说:“莫吵,莫吵,我要睡觉呢!” 大家不由分说地把济颠拖起来,大声说:“火都烧到眉毛啦,你还困大觉呢!” 济颠伸个懒腰,也不回答,只朝大家嘻嘻地憨笑着……

这时老方丈拄着拐棍走来,生气道:“济颠呀,寺院都烧掉了,大家哭都来不及,你还笑呀!” 济颠说:“哈哈,这就要问师父了!你知道么?刚才那个穿红衣裳的大姑娘,是火神的化身。她今天是特地来烧寺的,倘使能耽误过午时三刻,这火就烧不成啦。”

老方丈一听,埋怨道:“哎呀呀,你为什么不早说呀?” 济颠说:“我拦也拦了,还怨我呢。师父不是说‘没寺好’么?哼,你不是还用这拐棍儿敲我么!” 老方丈这才弄懂:原来自己一时心急,把话听错了。真是又急又悔。

寺院被烧毁了,和尚们就没处落脚,一个个象无头苍蝇,乱碰乱撞;没奈何,只好搭一些草棚棚暂且栖身。老方丈高深莫测长吁短叹,捶胸顿足,更是伤心。 独有济颠,却象没事人似的,仍旧一天到晚拖着蒲鞋,摇着破扇,跑前跑后,嘻嘻哈哈。

这天,老方丈叫住他问:“济颠,寺院烧成这个样子,你一点不难过么?”济颠说:“烧都烧光了,难过有啥用?依我说,盖座新的好啦!” 老方丈叹气道:“唉,盖座寺院谈何容易!要多少木头,一时到什么地方去募化呀?” 济颠听了,哈哈大笑,拍拍胸脯道:“师父,这你不用愁,一切都包在我身上。”

火烧寺院之后,老方丈已知道济颠是个不凡的徒弟,便恳求他说:“前番都怪我不好。这次你出去果然能募化到木头,大家都会感谢你的。” 济颠连忙说:“莫谢,莫谢!”随着拍拍自己的瘪肚皮说:“不过师父,我现在肚皮饿了呢!” 老方丈连忙把厨房里打杂的叫来,吩咐他快去买点济颠平常爱吃的东西,让他吃饱了好出门去募化木头。

打杂的知道济颠的脾胃,便给他买了一坛老酒、一只狗腿回来。 济颠一见酒和狗腿,喜欢得眼睛眯成一条缝,便放纵地大喝大嚼起来。 等狗肉吃完,坛底朝天,济颠已醉醺醺了。他对老方丈说了声:“师父,我去啦!三天后再见。”便一个筋斗翻进酒坛里——不见啦。

济颠这一个筋斗翻到了四川。他看看这一带森林繁茂,特产丰富,不觉赞叹道:“好一个天府之国!” 济颠走进附近一个大村庄,在一家大乡绅的门口一个劲地敲着木鱼。 那乡绅听见门外木鱼响个不停,就出来问道:“和尚,你从哪里来?到我门口敲木鱼作啥?”

济颠道:“我从杭州西湖净慈寺来,因为我们的寺院被火烧了,知道你是个大财主,山上有的是树木,特地来向你化点木头的。” 那乡绅看他是个瘪塌塌的穷和尚,便有意刁难道:“和尚,我的山上都是大木头,你背得动么?如果背不动,就收起你这木鱼,不必费心了;如果背得动,要多少你就背好了。” 济颠一面“笃、笃、笃”地敲着木鱼,一面口里有节有拍地念道:“少不成,多不要,不多也不少!袈裟盖,袈裟包,盖住包住就够了!”

那乡绅越听越好笑:哈,原来是一个疯和尚!于是指着他的后门山,开玩笑道:“和尚,你放胆包吧,如果包得下这许多,我等会还要派一些人给你送到江边去哩!” 济颠道了声谢,就脱下袈裟,朝那后门山一抛。只见那袈裟随风长,随风大,一下罩住了整个山头。 那乡绅做梦也没有想到济颠有这样大的本领,只得哭丧着脸陪济颠上山。

济颠挑选了一百株大树。那乡绅不敢食言,只好派人把树砍下来送到江边。 大树编成了木筏,济颠撩起一脚,便把木筏踢到江中。 济颠放木筏顺流而下,一直放到长江口,在波涛万顷的大海里向西南飘浮而去…… 木筏飘进了钱塘江。钱塘江口有个把关卡的见了,拦住木筏,要向济颠抽税。

济颠一听要抽税,就说:“这钱塘江口又不是你的,凭什么要抽我税?” 那把关卡的人解释道:“和尚呀,这水是皇上的水,随便什么货物经过水面上,规定都要抽税的。” 济颠笑嘻嘻地问道:“哦,原来如此。从水面上过要抽税,那么从水底下过要不要抽税呢?” 大家听了忍不住大笑道:“和尚,不要发疯了。你若有本事叫木头从水底过,我们就不抽你的税。”

话音刚落,只见济颠双脚在木筏上用力一顿,“唿”地一下子,就连人带木筏一齐沉到了江底。关卡里的人都惊得目瞪口呆。

中午辰光,济颠回到了净慈寺,逢人便大喊大嚷道:“木头到了!木头到了!” 老方丈听见外面喊木头到了,就拄着拐棍走出去朝大路上望望,大路上空荡荡的,什么东西也没有。 济颠把老方丈拉到伙房前的那口“醒心井”旁边,指着“醒心井”说:“师父,木头都在这里面了。” 老方丈朝井里一看,嗨!果然有根又粗又大的木头,在水面上一冒一冒的,似乎下面还有许多。

老方丈连忙叫人在井上搭起木架吊木头。和尚们吊呀吊呀,吊起一根又一根,根根木头都是又粗又长又直,大家越吊越有趣,连吃饭都忘记了。整整吊了两天,在吊到九十九根木头的时候,不知是哪一个木匠喊了一声:“够啦!”被他这么一声喊,井里的那根木头就搁住啦。 木匠们把吊上来的木头,量了又量,算了又算,但是量来算去,就缺一根做正梁的大木。

后来净慈寺的那根正梁,据说还是济颠用刨花和木屑捏起来的,因此,它有点凹凹凸凸,跟别的寺院正梁很不相同。 “醒心井”因为曾经运过木头,后来人们便叫它为“运木古井”。那根吊不上来的木头,许多年来,还搁在井里呢。

(明月心)四川新闻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29/2408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这张照片揭示了李瑞环被迫下台的原因(图) (39,049次)

2. 今非昔比!老江把邓夫人吓得要自杀(多图) (36,785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3,287次)

4. 江泽民出大价钱!宋祖英赴悉尼开个人演唱会(图) (33,104次)

5. 小笑话:宋祖英的脚有多大(图) (32,821次)

6. 贾庆林升官党校放日本黄片 薄熙来当政党课变按摩(多图) (31,284次)

7. 江绵恒十六大上暗示江泽民全退(图) (30,988次)

8. 九常委亮相!罗干被介绍是黑社会老大 惊得外国记者目瞪口呆(图) (30,810次)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9.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30,566次)

10.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国共产党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图) (30,290次)

11. 罗干就凭这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图) (29,409次)

12. 江泽民急聘三名家教时!警察让刑事犯扒法轮功女学员的裤子 (29,329次)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13.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29,213次)

14. 骨子里发虚的新政治局常委罗干(多图) (28,988次)

15. 与江泽民有关的两个女人将进入政治局(多图) (28,868次)

16.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17. 贾庆林!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图) (26,691次)

18. 哪个应该留任?李瑞环与江泽民(多图) (26,634次)

19. 冥冥之中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操纵着人的命运 (图)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0.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5,955次)

21.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开戏哭咧哆嗦(多图) (25,909次)

22. 一张非常耐人寻味的照片(图) (25,687次)

23. 中国人上了江泽民的大当 (25,093次)

24. 陈良宇喊「江总书记万岁」 无人响应老江尴尬万分(图) (25,014次)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5.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4,707次)

26. 军方支持江泽民 江胡哪位当核心(图) (23,965次)

27. 109个党组织弹劾贾庆林贺国强下台 传单骂江泽民搞个人崇拜登峰造极(多图) (23,871次)

28. 新当选的中共十六大中纪委和中央委员名单(多图) (23,635次)

29. 为免邓力群十六大出噪音 罗干提前将其“双规”(图) (23,014次)

30. 太子党充斥中共十六大──“金正日”落选候补中委 (多图) (22,747次)

31. 三个代表原来是由美国理直气壮地代表着(图) (22,486次)

32.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22,140次)

33. 毛泽东为何重用林彪轻视刘伯承?(图) (22,094次)

34. 还是照片来的痛快!江泽民会不会交班给胡锦涛(多图) (22,058次)

35. 萨达姆决心要发动一场骇人听闻的战争(图) (22,02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