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奴性的乞求换不来和解
 
作者:刘晓波
 
【人民报消息】要求大陆民间反对派向中共“和解”的论调,已经很有一段时间了。最近,又有人发明的实现社会和解的新方法:“忘记论”和“超越论”。他们只要求付出生命代价的受害者忘记血债和超越仇恨,要求仍然遭受迫害的异见人士们忘记历史灾难和超越六四情结,而不要求制造大屠杀的刽子手偿还血债和忏悔认罪;他们还指责法轮功是用假信仰骗人,却放过了不准信仰的不宽容制度。

当独裁者仍然大权在握之时,实现社会的宽容与和解的主动权皆在强势者手中,首先做出宽容和解姿态的应该是强势者,起码要对历史罪恶表示悔过之心,对合法合理的民间诉求做出善意的回应。而他们却反其道而行之,只要求无权势民间对强权统治的单方面宽容和解,却不对强权制度提出任何要求;一味指责受害者一方满腹怨恨和意欲报仇雪恨,狭隘得缺乏宽容胸怀,不懂得“忘记”和“超越”,而对专门制造仇恨的加害者一方,对仍然要把一切异己力量消灭于萌芽状态的决不宽容的政权,却不施以任何道义要求。

如此缺乏起码公正的社会和解,如此损不足而奉有余的宽容,所有的便宜都让强势者占尽,也亏他们想的出并有勇气说的出口。不就是意在说服人们认同极不公正的稳定第一,认同一党独裁下的权贵私有化和跛足改革,也就等于要求无权势和受迫害的民众超越所有不公正对待,忘记独裁制度所制造的所有罪恶,在麻木不仁之中做好满足于温饱的犬儒化顺民。

民间反对运动当然奉行宽容原则,也希望达成社会和解,并一直通过非暴力方式为达成社会和解而努力。但是,在由共产极权向宪政民主转型的过程中,意欲消弭历史恩怨与达成社会和解的宽容,必然是一个官民之间的双向互动过程,而绝非民间运动单方面的乞求恩赐或逆来顺受。恰恰相反,民间越是向恐怖秩序卑躬屈膝,制造恐怖的独裁政权就越不把民众当回事,就越相信强权暴力和恐怖统治的有效性,就越不会奉行宽容,社会和解的实现也就越不可能。结果只能是受迫害者的单方面驯顺,而民间的驯顺无异于对独裁者们的奖励和纵容。

所以,民间只有坚持非暴力抗争,具有不怕威胁和保持尊严的品质,具有敢讲真话和不低三下四的勇气,在每一起人权迫害案件发生时向迫害者说“不”,才能让独裁者们懂得:不公正秩序、专横权力和暴力加谎言并不能永远畅通无阻,才能对当局造成足够的压力,才有可能让独裁者们有所畏惧和收敛,并作出某种让步。没有来自民间的足够压力,单方面地期待独裁者的良心发现和主动放弃专横权力,无异于痴人说梦。即便是出于善良的愿望,也只能是通向奴役之路。

2002年12月14日于北京家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6/2430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绑架政治局!江泽民张万年搞一场惊魂破胆的军事政变(多图) (57,457次)

2.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3. 小笑话:小宋给老江的一千个吻(图)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5.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6. 今非昔比!老江把邓夫人吓得要自杀(多图) (36,785次)

7.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8.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9. 江泽民出大价钱!宋祖英赴悉尼开个人演唱会(图) (33,104次)

10.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1.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12.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30,700次)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13.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30,648次)

14.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15. 罗干就凭这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图) (29,409次)

16. 江泽民急聘三名家教时!警察让刑事犯扒法轮功女学员的裤子 (29,329次)

17.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18. 得到35美元的报酬就是为欢迎这个人 (多图) (28,267次)

19.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0.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1.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22.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3.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6,097次)

24.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25. 黄菊的捧臭脚媚功与他在旧金山欢迎江泽民的国民党亲家(多图) (24,436次)

26.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27. 军方支持江泽民 江胡哪位当核心(图) (23,965次)

28. 江泽民脱裤子放屁费两道手 (23,642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9.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30. 暴光!贾庆林陈至立薄熙来当选黑幕 (23,154次)

31.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要冒出个本拉登?(图) (23,151次)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32.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23,136次)

33. 江西一妇诞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34. 曾庆红二号地位凸现 江泽民实在后悔莫及(多图) (22,512次)

35.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22,14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