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你们在保卫整个汉语世界仅存的自由空间 (图)
 
【人民报消息】
人权自由的“第四次浪潮”之征兆

作者:任不寐


你们在保卫整个汉语世界仅存的自由空间
2002年12月15日是香港历史上光荣的一天。数万香港人在这一天走上街头抵制臭名昭著的“23条立法”动议,这是数年来香港难得一见的大规模游行,也有理由把它视为人权自由的“第四次浪潮”在亚洲出现的征兆。当“伪政治文明”把整个大陆投入到更深刻的隆冬季节之际,我们更有理由注目维多利亚湾那一线曙光──北方的严寒冻结不了人们对自由的呼喊,我们以死一般的沈寂向香港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香港的自由保卫战。但我希望,香港市民应该意识到你们不仅仅在保卫香港,也在保卫整个汉语世界仅存的自由空间。在这种意义上,守住香港就不仅仅是守住良知,也是守住希望,守住低线──罗湖以远是中国自由最后的底线,因此“政治文明”延伸过沙头角意味著自由在中国的全面沦陷。这是一场民族自卫,几无退路。香港处于危机之中,因此我们呼吁,香港市民必须坚持到底,而整个国际社会必须以更大的道德热情和责任敏感站起来。12月15日不是这一事业的结束,而是它的开始。世界的良心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如果自由的努力无法延续,那么它在开始的时候就结束了。

人们也必须明白,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之“立法”绝非偶然的,它也不仅仅是针对某个组织的。在这种意义上“董钦”说了部分实话。人们必须清楚,这是“后1989政治”的延续,是记取1989“教训”、“反思”苏东“天鹅绒革命”之后苦心经营的“稳定工程”的纵深。事实上,“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一直是13年来“秩序党”的第一要务。香港,毫无疑问是不稳定因素之一,因此在料理完整顿媒体、封闭网路、特别是人事盘整彻底实现“新老交替”之后,香港就成为最大、最后的“稳定”障碍。现在,在16大上凯旋的监护者打算了解最后的心愿了,这个心愿其实并不在台湾,而在香港。这一心愿至少在“TOO SIMPLE”事件中已经端睨。现在,战无不胜的既得利益之神打算拔出这根刺,这根刺在1989年就深深地扎进了大陆的腹部,至今隐隐作痛。在1989年,香港百万市民走上街头支援民运,此后北京一直对香港这一“颠覆基地”耿耿于怀。因此,中方在当时的香港基本法草案中就试图“反颠覆”,结果由于压力暂缓。这两年来,法轮功事件再一次使北京对香港的自由深恶痛绝。同时每年一次春夏之交点燃在维多利亚广场上的那片烛光,它在多大程度上感动了世界,也在多大程度上激怒了北京。总之,今天重新为23条立法,是“攘港必先安内、安内而后攘港”的逻辑结果。因此,此举并非中国政府违反“一国两制”的承诺,而是它的所有承诺从来都是“策略性”的,或者从来都是“与时俱进”的。

在这种背景下,长期以来,北京在香港进行了经济、政治、文化和传媒的不断介入,乃至在1997年以前,当然特别是在1997年以后,香港在经济构成上已经“回归”。因此不难理解,在这次反对23条立法的自由运动中,香港约1000个亲北京团体组成所谓“支援立法保障国家安全大联盟”等滑稽的遵命行动。不过“香港工联会”支援“反颠覆法”这类举动、以及香港保安局“注意”到这些“不同观点”的政治表演,再至公务员被迫表态支援23条立法,等等,在中国近代史上实在是司空见惯的政治闹剧。其中日本人在占领区似乎特别精于此道。

但这些被导演的事件也提示人们,打算把“反颠覆罪”强加与港人的不仅仅是特区政府,而是有深刻的北京背景。当然公开支援是看不到的,因此我们必须高度评价北京的“政治智慧”。但我们通过最近的“新闻导向”不难看出北京在这个问题上的基本立场。首先是特首在北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然后是大陆媒体对香港和世界范围内的反23条立法的呼吁绝口不提。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封杀关于香港大游行等重大新闻的同时,包括香港亲中媒体在内的大陆媒体热情地报道了韩国的反美示威、台湾的农民示威、美国纽约的工人示威(尽管还没有正式示威)、南美的反政府示威以及其他鸡毛蒜皮的“重大国际事件”。

这就是“中央政府”。邓小平在1984年说:“要相信香港的中国人能治理好香港。不相信中国人有能力管好香港,这是老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思想状态。”现在,“老殖民主义”走了,那么是谁“不相信香港的中国人能治理好香港”呢?这可能是“老极权主义遗留下来的思想状态”。不过问题的根本还不在于“中央”不相信港人的自治能力──他们实在是太相信了──而是不放心港人的自治能力。“不放心”并不是对港人的政治自治缺乏信心,而是对北京的政治合法性缺乏信心。

有调查显示,5年来香港人对自由的信心不断下降,今天降到最低点。我相信这个趋势还将继续下去。究其根源,香港人必须明白,23条立法之所以能提上立法局的议程,关键是“高度自治”所包括的“立法权”并不属于香港市民。没有立法权就没有自治,这是一个基本的法律常识。因此,反对23条立法的最后目标在积极自由的意义上是争取立法权,在消极自由的意义上是重申公民不服从原则。或者,为23条立法再立法,以限制政府权力的滥用。12月15日的街头抗议已经告一段落,我们希望,类似“自由大宪章”这样的政治活动能接踵而来。

既然香港的自由关乎全局,中国大陆以及世界热爱自由、关注人权的人们应该给予充分的关注。当前,世界人权事业处于低潮。首先,趁反恐之际国家恐怖主义对国内自由蚕食鲸吞,其次,国际社会以人权原则搞政治交易以应对局部战争状态,尽管这种短视的“绥靖”后果不堪设想,第三、中国的“市场外交”13年来可以说节节胜利。但我相信自由是人的普遍的内在要求,就象“第三次浪潮”不是外力策动的一样,第四次浪潮同样起于管制之下的内部觉醒。

我最后想说的是,无论如何,香港并不孤独。

2002年12月17日星期二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7/2432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绑架政治局!江泽民张万年搞一场惊魂破胆的军事政变(多图) (57,457次)

2.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3. 小笑话:小宋给老江的一千个吻(图)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5.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6. 今非昔比!老江把邓夫人吓得要自杀(多图) (36,785次)

7.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8.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9.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0. 江泽民出大价钱!宋祖英赴悉尼开个人演唱会(图) (33,104次)

11.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2.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13.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30,700次)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14.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30,648次)

15.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16.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17. 罗干就凭这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图) (29,409次)

18.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报酬就是为欢迎这个人 (多图) (28,267次)

20.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1.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2.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23.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4.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6,097次)

25.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26. 黄菊的捧臭脚媚功与他在旧金山欢迎江泽民的国民党亲家(多图) (24,436次)

27.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28. 军方支持江泽民 江胡哪位当核心(图) (23,965次)

29. 江泽民脱裤子放屁费两道手 (23,642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0.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31. 暴光!贾庆林陈至立薄熙来当选黑幕 (23,154次)

32.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要冒出个本拉登?(图) (23,151次)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33.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23,136次)

34. 江西一妇诞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35. 曾庆红二号地位凸现 江泽民实在后悔莫及(多图) (22,51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