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从蓝极速网吧火灾想起
 
潇湘浪人
 
【人民报消息】 2002年6月16日夜,北京蓝极速网吧发生火灾,当场烧死25人,这场悲惨的事故发生迄今已整整半年了。事后查明是三个未成年人报复网吧老板,故意用汽油纵火造成的,后来经法院判决,两名未成年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一名还不满十四岁,送去劳教。

当时我正在北京一家公司打工,管理仓库,整天忙忙碌碌进货出货,疲劳得要死,本想去看看热闹,无奈精力和时间都不够,只好作罢。

其实在大陆,因天灾事故死几个人是家常便饭,火灾更不在话下。比如1994年11月27日13时28分左右,辽宁省阜新市艺苑歌舞厅火灾烧死233人,同年12月8日克拉玛依友谊馆因舞台上方的照明灯烤燃幕布蔓延成灾,烧死323人,而且孩子占多数;2000年3月29日,河南焦作天堂录像厅大火,烧死74人,同年圣诞节河南洛阳商厦大火,当场烧死309人诸如此类等等不一而足。蓝极速网吧火灾和上面所述火灾相比,不过是小儿科而已。也没听说江老爷子下令封杀全国歌舞厅,也没听说禁止圣诞节举办舞会,更没听说各种歌颂他的歌舞晚会禁止在封闭式舞台上演出。

不料江老爷子为此小儿科的事情大作文章,先是四部委联合下文,封杀北京所有网吧,然后全国清查封杀网吧,八月份三部委下文,停止审批网吧,11月份又出台了网吧管理条例。本来加强管理,避免类似事故发生,是无可非议。不过江老爷子醉翁之意不在酒,加强互联网管理封杀境外敏感新闻网站,抓捕阅读镜外敏感网站的人倒是他心中的重中之重。他是一个最喜欢别人恭维他,最厌恶逆耳之言的无道昏君。

蓝极速网吧火灾过去了半年了,各部委的命令也下达了,下达得早的半年了,短的也有一个月了,究竟下面执行得怎样了呢?北京我不清楚,我离开了北京。而我们这里网吧照开,依然火爆,拥挤不堪,新网吧不断出现,生意兴隆。几乎所有网吧都证照齐全,我家附近的网吧没有一家没有证照,都是合法的。

江老爷子的命令下面根本就不执行。关闭了网吧,减少了网吧,就断了很多当地职能部门的财路。当地公安局,文化局,工商管理局,电信局,地方税务局,都要从网吧拿银子。人总不会嫌银子多的。银子多了,个个喜气洋洋,巴不得网吧生意兴隆兴隆再兴隆。上面来检查,事先通报,敷衍过去便是。几个红包一送,几千元酒席一摆,哪有摆不平的事情?

江老爷子不是下过很多命令吗?严禁干部嫖娼,严禁大吃大喝,严禁卖官鬻爵,严禁公安干警和干部进公共娱乐场所,严禁小金库,严禁请客送礼,严禁贪污腐化,严禁收受礼品股票债券等等,严禁养情妇包二奶,严禁……,哪一样变成了现实?这些文件对地方官员来说都是废话,没有一条能够执行通了的,为什么?上上下下,贪官污吏太多,法不责众,大家彼此彼此,岂奈我何!

以互联网为例吧,江老爷子花了国库多少银子来封杀互联网,目的不就是不让老百姓知道外面的不同声音,以便维持他的腐败统治?他的的确确做到了这一点,封锁得十分有效,可是像这样封锁消息有什么用吗?

其实在中国,消息来源并非一定要从国外才能得到,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一种传递消息的特殊方法,至今我还不明白为何消息传得这么快,也不明白消息是如何传递的?恐怕这也是中国的特色,连国人都闹不清楚,何况老外?

公元197年,诸葛亮17岁的时候移居襄樊隆中,一直住到公元207年27岁,刘备来了,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协助他打天下。当时诸葛亮和刘备的谈话,叫做隆中对,这篇文章至今还脍炙人口。他居住在那么偏远的地区,穷山恶水,又是兵荒马乱年代,他对国家大事何以如此清楚,利害得失分析得那么透彻,作战方案拟定的如此精密,难道那个时候有互联网?有报纸?有电视?有广播?有境外敌对势力恶意宣传?都没有!他怎么知道的?没有翔实的消息他能够制定今后打天下的计划?

又比如,前秦的王猛(公元325~375年),是前秦苻坚的著名宰相,山东寿光人。他那个年代也是兵荒马乱,五胡乱华,民不聊生年代。他家境贫寒,后来到华阴山隐居。公元354年东晋大将军桓温北伐,击败了前秦苻健以后驻军灞上(今陕西西安东),又不肯继续前进乘胜彻底击溃苻健。关中父老争相携酒犒劳,男女夹路聚观,希望他一鼓作气,继续作战。王猛也身穿麻布短衣,前往大营求见。在大庭广众面前,王猛一面扪捉虱子,一面与桓温纵论天下大事,旁若无人。桓温很是惊服,感觉他不同凡人,特别邀请他去东晋做官,被王猛拒绝了。

前秦将军苻坚有大志,久闻王猛的名声,立即派吕婆楼前去恳请王猛出山。双方一见如故,谈及兴废大事,句句投机,苻坚把他比作诸葛亮。东晋升平元年(357),苻坚自立为大秦天王,王猛则被任命为中书侍郎,王猛后来协助符坚把国家治理得很强盛。

一个遍身长满虱子的流浪汉,他怎么对当前局势看得那么清楚?纵论天下大事,头头是道,旁若无人,难道他那个时候有互联网?有报纸?有电视?有广播?有境外敌对势力恶意宣传?都没有!他怎么知道的?诸如此类中国历史上例子举不胜举。

1976年3月底4月初天安门广场为纪念周总理爆发的群众抗议活动。那个时候我们还小,不太懂事。听老人们说,当时半导体收音机刚刚出来,贵得要命,即使有钱也不敢买,有收敌台嫌疑。那个时候恐怕没有互联网和电脑吧,连电视也没有。报纸和电台是毛老爷子的喉舌,从不提及这类事情,可是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一切事情,顷刻之间,朝野上下,贩夫走卒,几乎天下人人皆知。

现在也一样。我在打工的时候,和一些工友关系很好,过春节我们都有几天假期,大家急急忙忙回家过年,再相聚时,通常都要上馆子聚餐一次。王小姐,一个21岁女孩,中专生,家住农村,地地道道农民家庭出身,也不关心政治。听我们谈起回家的所见所闻,她也说起他们那里农村的新鲜事,她说她们那里农村流传,江老爷子每天起床后便要问秘书三件事,一是某女歌星打电话来没有?二是法轮功闹事没有?三是朱镕基吹牛皮没有?大家听得哄堂大笑。真是“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她还说,农村流行一则谜语,您们大学生恐怕猜不到,我们不信,她说出来后我们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无人猜中,谜语是,“江泽民穿裤子,高扎腰”,打一俗语。谜底是“包二奶”,她说到这里就脸红了,她毕竟是一个女孩子。

苏联共产党垮台十来年了。苏共垮台的原因,众说纷纭。俄罗斯人正在作为历史来研究,大陆也有人在研究,各抒己见,百家争鸣。但是有一条是肯定的,以前苏共确实实行了新闻和言论的严格封锁,而且封锁得十分有效。大众传播媒体是党的喉舌就是苏联人发明的,枪决、活埋了数以百万计的党内持不同意见者是苏联人搞的,舆论一律也是苏联人发明的,封杀境外新闻也是苏联人发明的,军队是一党私有也是苏联人发明的,所有这些,都没有挽救得了苏共的垮台,为什么呢?

“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自古皆然,无论中外。(12/25/2002 15:13 )

新世纪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6/2446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张爱萍等老将军怒逼江泽民交出军权(多图) (58,938次)

2. 江泽民非要置刘晓庆于死地的原因(多图) (58,123次)

3. 赛貂婵?看黄丽满十六大的这张照片(图) (57,746次)

4.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5. 瞧人家宋祖英!刘晓庆当年咋没勇敢地扎进老江怀抱?(多图) (38,276次)

6.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7.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8.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34,223次)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9.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33,709次)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10.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33,685次)

11. 醋味真浓!胡曾恋打翻了老江的醋坛子(多图) (33,618次)

12.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3.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4.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5. 老江的政治秀砸锅了!宋祖英一张嘴又跑调儿(图片展) (31,701次)

16.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17.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18.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19.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9,160次)

20. 小曾政治局越权称霸 老江欲听政帘后跺脚(多图) (28,947次)

21.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22.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3.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4. 电视片:历史,在凝缩了的时空中──北宋预言详解 (27,472次)

25.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26. 请欣赏这些关于圣诞节的世界名画(多图) (26,791次)

27.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8.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5,773次)

29. 江泽民宋祖英要创中国外交“新天地” (多图) (25,377次)

30. 江签订卖国条约!断绝子孙向俄国讨还领土之路(图) (24,875次)

31. 一见水就灵一见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过好日子!(图) (24,618次)

32. 失宠的何频,何必捏着嗓子说话呢?(图) (24,504次)

33. 传奇婆婆的临终警言:今冬明春中国将有大事发生 (24,280次)

34.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5.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