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江胡斗惨剧!慈禧和光绪的历史在重演(图)
 
常春
 
【人民报消息】今年「十一」的中国国庆招待会,江泽民没有出席;今年联合国大会,胡锦涛意外缺席;两个月前「八一」建军节招待会,胡与江都未露面。这些都说明江对胡仍相当防范,并以「垂帘听政」方式继续掌控中国。

国家主席服从军委主席

种种迹象显示,胡锦涛虽然获得国家主席等头衔,实权相当有限;江泽民虽退居二线,但仍利用各种方式,影响中国主要政策。

中共虽然一直强调「党指挥枪」,但实际上中共最高领导人都掌握著军权。毛泽东、邓小平如此,今天的江泽民也是如此,他虽退居二线,但拒绝交出军权,仍以中央军委主席身份,掌控军队,以「枪」指挥「党」。

江泽民另一个控制局面的方式,是在退居二线之前,在中共高层安插亲信,使具有最高决策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九名常委中,多数是他的亲信和嫡系,成为没有江泽民的「江记政治局」。

十一国庆招待会的玄机

今年的中共「十一」国庆招待会,主要领导人约一千余人参加,但没有了江泽民。江为什么没有参加这个「盛大招待会」?江没有出国访问,也没有江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消息,而江的本性是爱热闹,喜欢出风头。他怎么不来这个「热闹的地方」?

主要原因可能是江不愿与胡锦涛「撞车」(相遇)。因为按胡锦涛现在拥有的头衔(国家主席、总书记),胡都应该在出场、排座位上列在首位,而江泽民仅能排第二或更后面的位置。这样的座位排列情景在中共电视和报道中如果出现,将会凸显胡锦涛是「一把手」的形象。这是江不愿看到的。但江如果出席,又不能把自己排在胡的前面。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出席。既避免排座位问题,又保持其幕后听政的神秘性。这次国庆招待会,也没有安排胡锦涛致词,而是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了讲话。这种形式本身,也是避免给胡锦涛在一千多名党政要员和外国来宾面前「突出形象」的机会。

八一建军节招待会的冷场

今年的中共建军节招待会,和去年不同的是,不仅江泽民缺席,胡锦涛和中共政治局全部常委,一个也没去参加。出席招待会的最高官员,是国防部长曹刚川。而去年的建军节招待会,中共要员几乎全部出席,江泽民出席招待会之后,还兴致勃勃地去观看了大型音乐会《军魂颂》,接见北京部队官兵等。

江泽民作为中央军委主席不出席建军节招待会,不太合情理。秘密仍在「排座位」问题上:如果他和胡锦涛同时出席,按胡的「国家主席」和「总书记」身份,胡都得排在江的前面。江泽民显然不愿在公开场合屈尊当「老二」。如果江不出席,那更让胡独领风骚,还可能给外界胡要掌军权的印象。可是如果不让胡锦涛出席,只让江泽民一个人到会风光,那等于更给人口实,江在「垂帘听政」。因此江泽民来个「同归于尽」,咱们谁也别参加。于是出现了中共建军节少见的「冷场」。

胡锦涛为何缺席联合国大会

江泽民这种提防胡锦涛的心理,还可从这次联合国大会看出。九月下旬联大会议,世界大国元首均出席讲话,因为这是伊拉克战争之后联大首次开会,大国元首聚会讨论伊战后世界新格局。美国总统布殊、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俄国总统普京,还有西班牙首相等,均在大会致词。在这个世界权力者的聚会中,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国家主席为什么缺席?

据海外媒体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邀请北京领导人出席本次联大,胡锦涛已答应参加,并在纽约曼哈顿已订好旅馆,但由于江泽民阻止,而被迫取消了行程。

从国家利益角度,这是北京领导人和美国总统等主要大国领袖直接见面、沟通的一个机会。胡锦涛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在联合国讲坛致词,可以凸显北京在国际事务上的地位(北京一直在谋求这种形象),尤其是胡锦涛刚刚出任国家主席,等于给他一个在联合国亮相的机会。例如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轮值主席、原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就是第一次在联合国大会亮相,凸显了他可能是未来民主伊拉克总统的形象。

对北京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中共都放弃?关键又是江泽民的嫉妒,他担心的就是这个,怕胡锦涛的声望超过他,导致他无法再垂帘听政。

总书记国庆前讲话如履薄冰

江泽民对中国主要政策(包括胡是否参加联大等具体事宜)的控制,还可从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九月二十九日进行的集体学习中看出。据《人民日报》报道,胡锦涛主持了会议,主要强调的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整个讲话,基本全是「套话」「空话」而无新意。

胡的这个讲话再次证实,他现在不可能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决策,他只能像在今年纪念中共「七一」建党的讲话那样,除了歌颂江泽民,就是讲一些意识形态的流行套话。因为他没有实权,真正的决策在幕后江泽民那里。

中国人的不幸

这一连串的迹象似都在证实,江泽民不仅仍继续掌握著主要权力,而且对胡锦涛相当防范、限制。中国的这种政治格局意味著胡锦涛实际上可发挥的政治空间仍相当有限。由于这种格局,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政策,在胡锦涛主政或「胡温新政」下,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较小。

十月中旬中共召开十六届三中全会,据起草这次会议文件的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卓元向海外媒体透露,这次「全会」重点是讨论经济问题,即使涉及政治改革,也不过是政府职能转换、审批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技术范畴。

看来只要江泽民仍在背后揽权不放,胡锦涛不会有什么大的作为,他即使想,也没有实力和条件这样做。中国仍在重演清王朝末年慈禧和光绪互相煎熬的历史。一九○八年十一月(正好距今整整九十五年),光绪和慈禧前后两天内去世,相互「熬」死了。胡锦涛什么时候能「媳妇熬成婆」,那要看他的运气了。今天全世界一百九十二个国家中三分之二以上都实行了民主选举,而在十三亿人的中国,还要这么「熬」,真是中国的悲剧,更是中国人的不幸。

开放10月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18/2839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小笑话:江泽民整刘晓庆的原因(图)
1. 小笑话:江泽民整刘晓庆的原因(图) (66,737次)

豁出去了!两张江胡之争的惨烈照片(图)
2. 豁出去了!两张江胡之争的惨烈照片(图) (65,649次)

3. 越看越难受!李瑞环批评胡锦涛 (65,335次)

4. 民谣:真相 (64,980次)

小笑话:江泽民和这位小姐的......事(图)
5. 小笑话:江泽民和这位小姐的......事(图) (61,453次)

6. 惊人内幕! 高层达成共识抛弃江泽民 胡锦涛就任军委主席(多图) (58,833次)

7. 谁说总理不风流──早年周恩来身边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泽民迟浩田交手!江绵康进不去总参的内幕(图)
8. 江泽民迟浩田交手!江绵康进不去总参的内幕(图) (50,143次)

9. 国庆天安门城楼上的追踪!江泽民突现之谜(多图) (49,916次)

10. 幸亏江泽民只有两个儿子当亨亨(图) (47,349次)

小道又有消息!胡锦涛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长差点被老江扒皮(多图)
11. 小道又有消息!胡锦涛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长差点被老江扒皮(多图) (46,893次)

军委主席能做出这个决定──应该感谢宋祖英(多图)
12. 军委主席能做出这个决定──应该感谢宋祖英(多图) (46,673次)

邓六金死不暝目!关于曾庆红的预言(多图)
13. 邓六金死不暝目!关于曾庆红的预言(多图) (46,211次)

刘晓庆深深地三鞠躬  让江泽民三天睡不着觉(多图)
14. 刘晓庆深深地三鞠躬 让江泽民三天睡不着觉(多图) (45,666次)

15. 江泽民电话李继耐:胡锦涛仍不是真正领导人! (45,395次)

神舟五号升空前,先看看这几张令人震惊的图片(多图)
16. 神舟五号升空前,先看看这几张令人震惊的图片(多图) (40,945次)

江钦点的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被中纪委修理了一下(图)
17. 江钦点的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被中纪委修理了一下(图) (40,404次)

太可怕了!原来江泽民是这样“裁军”二十万的(多图)
18. 太可怕了!原来江泽民是这样“裁军”二十万的(多图) (40,038次)

19. 胡锦涛没显山没露水没放过上海帮 陈良宇上电视上讲台就差上法庭(多图) (39,878次)

20. 敢当众在江泽民面前撒娇的女人 (图) (38,993次)

21. 11个中国大陆的特大绝密消息 (38,299次)

22. 咱党又有规矩!《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停止传唱 (37,283次)

真有其人!访神话人物八仙之一的蓝采和后裔(多图)
23. 真有其人!访神话人物八仙之一的蓝采和后裔(多图) (36,275次)

24. 数字惊天 江泽民“闷声发大财” (图) (36,237次)

25. 小笑话: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26. 密闻!贾庆林神经恍惚送301医院救治(多图) (36,182次)

27. 一个蹊跷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锦涛是否还做仲裁(多图) (34,959次)

28. 消息来自高层幕僚!李肇星差点被江泽民撤职 (34,315次)

台商大胆描述!天安门广场一景(多图)
29. 台商大胆描述!天安门广场一景(多图) (34,209次)

30. 李长春黄丽满贺国强有点儿麻烦(图) (33,836次)

31. 这些照片关乎着三中全会的命运(多图) (33,400次)

32. 小笑话:中央对上天和上吊的最新规定(图) (33,374次)

33. 三中全会第一天!新华网不该刊登的一张图片(图) (32,864次)

这位美丽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图)
34. 这位美丽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图) (32,819次)

35. 三中全会将发出「突破体制性障碍的号令」 新华社再次不提「三个代表」 (32,80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