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十六届三中全会」慢慢来
 
作者:陈劲松
 
【人民报消息】引人注目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于十月份举行。会议主要集中在经济议题上,如所有制和产权制度等。会议令各界普遍感到失望。因为,在今年相当一段时间里,海内外对这一届"三中全会"寄以厚望,尤其期待其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有所突破。容易理解的原因是,自七十年代末以来,多届"三中全会"表现出较新气象,并有突出建树。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局面。"十六届三中全会"正值胡锦涛温家宝新领导层当政,人们的期望自不待言。

然而,该次会议内容陈旧。首先,依然是"闭门会议",不对外界开放,也不对媒体开放,继续表现出排斥民众、"干纲独断"的专制形态。至于"政治局"有没有向"中央委员会"述职,或该"述职"与从前的"报告"有多少形式上的差别,人们不得而知。其次,会议丝毫没有涉及外界最为关切的政治体制改革话题。再次,会议集中于经济议题,且老生常谈,一些微弱建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关于所有制,与"十五大"一样,"十六届三中全会"仍然强调"公有制的主体地位"。除此之外,仅仅是咬文嚼字地做了一些字句上的微小改动。比如,在"发展混合所有制"一语前,加了"大力"二字;在"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一种实现形式"一句中,将"一种"改为"主要";"非公有制企业"享受的"国民待遇",改为"同等待遇";另外,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以及其他行业和领域"。实际上,这已经是各级地方政府的提法,只不过首次出现在"中央文件"中。但这一提法并没有多大现实意义。因为,在各级政府的实际做法中,或在其"法律法规"面前,非公有资本均处于不利地位。

以广东省为例,一直以来,该省国营资本可涉足80多个行业,外资可涉足60多个行业,非公有资本仅能涉足40多个行业。显然,国内非公有资本蒙受最大歧视,民营或私人企业主享受"末等公民 "待遇,可涉足的领域,甚至不如外商。当局防范他们,有如"防贼"。

至于其他议题, 诸如"保护产权"和"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等,完全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现在才正式提出来,已经太迟,更谈不上什么"进步"。如果计入时间效应,即对照"与时俱进"的起码标准,"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微小进步,等于毫无进步;其微弱建树,等于毫无建树。

有人分析,该次会议之所以一事无成,乃受困于党内权力斗争。在胡锦涛与江泽民的反复较量中,任何一方都无法占据上风,因而一切都只能维持现状,原地踏步。果真如此,这恰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最大悲哀!因为,这个国家的进与退、荣与辱,竟只能取决于某党内部的权力斗争,人民呢?只能干眼看,或耐心等,或干著急。

有人说"慢慢来嘛",何谓"慢"?何谓"快"?经济增长应该是4%,还是8%,还是12%?教育开支应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还是6%,还是10%?政治体制改革应该起步在1989年,还是2003年,还是2011年?究竟什么是"快"与"慢"的标准?其实,在"慢慢来"一派眼里,并没有什么"标准",如果有,就完全在"领导人"的一句话,快慢由他。---依然是奴才心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29/2853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总有一天要轮到你…… (67,157次)

2. 越看越难受!李瑞环批评胡锦涛 (65,335次)

3. 欧洲审江大联盟在德国慕尼黑举行首次公众集会 (64,518次)

4. 谁说总理不风流──早年周恩来身边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泽民迟浩田交手!江绵康进不去总参的内幕(图)
5. 江泽民迟浩田交手!江绵康进不去总参的内幕(图) (50,143次)

大连人不会忘记!这张照片至今让江泽民出白毛儿汗(图)
6. 大连人不会忘记!这张照片至今让江泽民出白毛儿汗(图) (47,971次)

刘晓庆深深地三鞠躬  让江泽民三天睡不着觉(多图)
7. 刘晓庆深深地三鞠躬 让江泽民三天睡不着觉(多图) (45,666次)

8. 江泽民电话李继耐:胡锦涛仍不是真正领导人! (45,395次)

神舟五号升空前,先看看这几张令人震惊的图片(多图)
9. 神舟五号升空前,先看看这几张令人震惊的图片(多图) (40,945次)

江钦点的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被中纪委修理了一下(图)
10. 江钦点的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被中纪委修理了一下(图) (40,404次)

11. 中国要出大事!是谁击毙了空军司令?(多图) (40,079次)

12. 江曾夹击胡锦涛 中国政局堪忧 (多图) (40,031次)

13. 江泽民三中全会被迫检讨 乔石说曾庆红不知好歹(多图) (39,940次)

14. 江泽民奇怪的三天(图) (39,904次)

15. 敢当众在江泽民面前撒娇的女人 (图) (38,993次)

16. 曾庆红整治胡锦涛 曾庆淮受累前途莫测(多图) (38,426次)

17. 咱党又有规矩!《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停止传唱 (37,283次)

怕炸窝!新华网今天才宣布了三中全会不敢公开的这个消息(多图)
18. 怕炸窝!新华网今天才宣布了三中全会不敢公开的这个消息(多图) (37,148次)

19. 小笑话: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20. 一个蹊跷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锦涛是否还做仲裁(多图) (34,959次)

全包啦?明报揭露了江绵恒的一个大问题(多图)
21. 全包啦?明报揭露了江绵恒的一个大问题(多图) (34,956次)

22. 消息来自高层幕僚!李肇星差点被江泽民撤职 (34,315次)

23. 一段有趣的对话扯出了曾庆红、黄菊 (33,989次)

24. 李长春黄丽满贺国强有点儿麻烦(图) (33,836次)

25. 江泽民,军队这种丑事你怎么不张扬了?(图) (33,615次)

26. 这些照片关乎着三中全会的命运(多图) (33,400次)

27. 小笑话:中央对上天和上吊的最新规定(图) (33,374次)

神了!发现40万年前雕刻的人体(多图)
28. 神了!发现40万年前雕刻的人体(多图) (32,971次)

29. 三中全会第一天!新华网不该刊登的一张图片(图) (32,864次)

30. 江曾终于公开向胡温宣战了 (多图) (32,856次)

这位美丽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图)
31. 这位美丽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图) (32,819次)

32. 三中全会将发出「突破体制性障碍的号令」 新华社再次不提「三个代表」 (32,805次)

江泽民派陈至立去法国!当然有事儿干(多图)
33. 江泽民派陈至立去法国!当然有事儿干(多图) (32,376次)

34. 为什么北京当局对这个消息内紧外松?(图) (32,121次)

35. 江转着圈儿肯定自己 中国没有胡温新政(多图) (31,10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