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锺南山的烦恼──中国抗萨一面旗倾斜
 
【人民报消息】亚洲时报焱桦10月28日报导,作为广东省医护界一面旗帜的锺南山,近日又要忙于自辩。这位首先提出在抢救非典型肺炎SARS患者时采用皮质激素治疗的权威专家,面对大量病例显示皮质激素治疗导致SARS康复者股骨头坏死的质疑,正千方百计寻求开脱。

中国国务院卫生部主办的《健康报》在月中披露,北京、香港SARS康复者陆续出现骨坏死后遗症,关于皮质激素的治疗成为争论焦点,已经引起卫生部高度关注。

在上周日(26日)在广州举行的中日合作SARS防治国际研讨会上,锺南山公开表示,对《健康报》指北京1/3非典康复医务人员有股骨头坏死的数位表示怀疑,并指出广东治疗剂量、时机合理因此无骨坏死现象。他的解释是,在对38例使用皮质激素的SARS患者做回顾性调查时发现,其有效率达53%,而“这38例在我看来如果当时不采用激素疗法会全部死亡。所以今后再出现符合指征的病人我还会坚决用皮质激素来救治。”锺南山说还特别强调:“皮质激素的使用方案必须合理,时机、剂量必须适合,疗程须妥善把握,不能长期使用而且并不是使用越早越好。”言下之意是认同皮质激素用过量就会出问题。

而对于有人指股骨头坏死是因为使用皮质激素引起的,锺南山不完全同意这种说法,他声称股骨头坏死到底是因为冠状病毒的破坏还是皮质激素,现在尚无定论。虽然该疗法确也救治了很多SARS患者,但到目前为止,学术界对造成SARS患者骨坏死的元凶,到底是大剂量使用皮质激素还是SARS病毒尚存在争论。如是前者,意味著锺难辞其究。

中华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一刊物9月30日刊载,由锺南山任编写组组长,多名有关专家共同编写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诊疗方案》有如下一说:“骨质疏松和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在SARS患者恢复期并非罕见,尚未证实此种异常表现与SARS病变波及骨骼有关。主要发生于长期大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防治的关键在于严格掌握糖皮质激素的使用指征、控制糖皮质激素的剂量和疗程。对于长期大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出院后应定期复查骨密度、髋关节X线片,特别是对有骨关节症状的患者,必要时还应进行股骨头MRI检查,以早期发现股骨头的缺血性病变。”锺南山岂非自打嘴巴了?

而在北京、香港SARS康复者陆续出现骨坏死前,广州《信息时报》6月13日一篇题为《锺南山称广东资料真实SARS命名与恐怖主义有关》的文章就如是写道,锺院士说:“从以往的经验来说,肺炎是不能使用激素的,因为激素会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但经过活检和观察,发现非典有一个纤维化过程,因此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大剂量使用皮质激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就说广东在SARS治疗上对皮质激素的应用还是相当大胆,以敢于大量使用而自豪的。

因此,当锺南山周日说“皮质激素的使用方案必须合理,时机、剂量必须适合”时,他已经打倒了4个月前的自我。

相形之下,北京地坛医院皮质激素应用于SARS治疗的用量一直显得相当谨慎而保守。《中国医学论坛报》上,一篇郭利民、徐道振(经查证系北京地坛医院医生)撰文,题为《SARS的抗病毒治疗》的文章认为,抗SARS病毒药物选择之一是:“目前临床报告治疗SARS有一定疗效的抗病毒药:在香港,几乎所有病例均接受了利巴韦林(ribavirin)和皮质类固醇的联合疗法,Tsang等和Lee等报告这种联合治疗可使大部分病例临床和肺部影像得到改善;Peiris等认为,延迟该联合治疗甚至是SARS发生并发症的危险因素。我国广东、新加坡和加拿大多伦多的部分病例亦接受了联合疗法。然而也有人对联合疗法提出质疑,美国官方反对将利巴韦林用于治疗SARS。”美官方反对的原因大概就是该药物的副作用大,而这恐怕也是香港一些SARS康复者会有骨坏死后遗症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该文特别提到,“由于抗病毒药物均有较明显的不良反应,我们(北京地坛医院)选择了小剂量‘利巴韦林+α-干扰素+膦甲酸钠’联合应用的抗病毒方案。”鉴于“香港Tsang等和Lee等应用的剂量为静脉内8mg/kg或口服400mg/8h。因其可致骨髓抑制,我们(北京地坛医院)一般静脉输注0.5g/8h,或口服200 mg/8h。”也就是说,北京地坛医院在口服利巴韦林用量仅为香港医院用量一半,即便如此仍出现“北京1/3非典康复医务人员有股骨头坏死”,很难想象那些“大剂量使用皮质激素”的广东SARS患者如何幸免。

既然皮质激素应用于SARS治疗有如此大的副作用,谁牵的头,谁就负责到底、善始善终。锺南山公开说了,他们的研究小组将会对部分SARS康复者的骨坏死进行跟踪。权当是锺院士对广东SARS患者的一个承诺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29/2853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总有一天要轮到你…… (67,157次)

2. 越看越难受!李瑞环批评胡锦涛 (65,335次)

3. 欧洲审江大联盟在德国慕尼黑举行首次公众集会 (64,518次)

4. 谁说总理不风流──早年周恩来身边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泽民迟浩田交手!江绵康进不去总参的内幕(图)
5. 江泽民迟浩田交手!江绵康进不去总参的内幕(图) (50,143次)

大连人不会忘记!这张照片至今让江泽民出白毛儿汗(图)
6. 大连人不会忘记!这张照片至今让江泽民出白毛儿汗(图) (47,971次)

刘晓庆深深地三鞠躬  让江泽民三天睡不着觉(多图)
7. 刘晓庆深深地三鞠躬 让江泽民三天睡不着觉(多图) (45,666次)

8. 江泽民电话李继耐:胡锦涛仍不是真正领导人! (45,395次)

神舟五号升空前,先看看这几张令人震惊的图片(多图)
9. 神舟五号升空前,先看看这几张令人震惊的图片(多图) (40,945次)

江钦点的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被中纪委修理了一下(图)
10. 江钦点的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被中纪委修理了一下(图) (40,404次)

11. 中国要出大事!是谁击毙了空军司令?(多图) (40,079次)

12. 江曾夹击胡锦涛 中国政局堪忧 (多图) (40,031次)

13. 江泽民三中全会被迫检讨 乔石说曾庆红不知好歹(多图) (39,940次)

14. 江泽民奇怪的三天(图) (39,904次)

15. 敢当众在江泽民面前撒娇的女人 (图) (38,993次)

16. 曾庆红整治胡锦涛 曾庆淮受累前途莫测(多图) (38,426次)

17. 咱党又有规矩!《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停止传唱 (37,283次)

怕炸窝!新华网今天才宣布了三中全会不敢公开的这个消息(多图)
18. 怕炸窝!新华网今天才宣布了三中全会不敢公开的这个消息(多图) (37,148次)

19. 小笑话: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20. 一个蹊跷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锦涛是否还做仲裁(多图) (34,959次)

全包啦?明报揭露了江绵恒的一个大问题(多图)
21. 全包啦?明报揭露了江绵恒的一个大问题(多图) (34,956次)

22. 消息来自高层幕僚!李肇星差点被江泽民撤职 (34,315次)

23. 一段有趣的对话扯出了曾庆红、黄菊 (33,989次)

24. 李长春黄丽满贺国强有点儿麻烦(图) (33,836次)

25. 江泽民,军队这种丑事你怎么不张扬了?(图) (33,615次)

26. 这些照片关乎着三中全会的命运(多图) (33,400次)

27. 小笑话:中央对上天和上吊的最新规定(图) (33,374次)

神了!发现40万年前雕刻的人体(多图)
28. 神了!发现40万年前雕刻的人体(多图) (32,971次)

29. 三中全会第一天!新华网不该刊登的一张图片(图) (32,864次)

30. 江曾终于公开向胡温宣战了 (多图) (32,856次)

这位美丽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图)
31. 这位美丽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图) (32,819次)

32. 三中全会将发出「突破体制性障碍的号令」 新华社再次不提「三个代表」 (32,805次)

江泽民派陈至立去法国!当然有事儿干(多图)
33. 江泽民派陈至立去法国!当然有事儿干(多图) (32,376次)

34. 为什么北京当局对这个消息内紧外松?(图) (32,121次)

35. 江转着圈儿肯定自己 中国没有胡温新政(多图) (31,10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