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领导下的中国特色──「四面埋伏」

作者:张林

【人民报消息】我已养成习惯,只要走出家门,就竖起耳朵,高度警惕周围的一切。因为处处有陷阱,必须出门如见敌。整个中国社会,就像一座黑暗无边的原始丛林,潜伏著大量凶猛残暴的文明史前野兽。矿难、翻车翻船、火灾、抢劫盗窃、政治掳掠,几乎每天都在吞噬啃咬著中国人。

即使过马路,也要特别小心,一定要左张右望,看清形势。必须走斑马线,否则按照新的中国交通法规,压死你倒楣。还有,即使人行斑马线的绿灯亮了,你也不能从容地穿越马路,还得左顾右盼,因为两边右拐弯的车辆照样高速冲过来与行人抢道,疾驶而过。万一其中有一辆宝马车的主人看你不顺眼,寻开心撞你一下,或党政官员、公检法司的霸王车刹车不灵、撞了你,你只能自认倒楣,绝没有地方给你评理。

上下公共汽车的时候,腿脚一定要麻利。凡是年龄大的,腿脚有点毛病的,反应有点迟钝的,最好不要坐公共汽车。因为司机关门的速度实在太快。电动门把人象蝙蝠一样夹住,是常有的事。我正值壮年,警惕性又这么高,还是被车门夹住过三回。

有一回我脚脖子都被夹青了,跟司机理论,他说别在这里罗嗦,他还要开车,还要负责车上几十号人的生命安全呢。如果我不服气,他可以专程送我到公交派出所去,那里的警察最会处理这些事。我当然知道这些行业派出所的厉害,专打对本部门不服气的人民群众,我怎么敢去。此后一个星期,我走路既不得劲,还又不敢坐公共汽车。

在公共汽车上,也得小心,我不断地检查上衣和裤子的口袋是否完好。因为现在的“扒手同志”,与时俱进,手段高强。他们现在一般都是向治安当局交了保护费的,所以有恃无恐,成群结伙在公共场所转来转去,搞些“无产阶级革命”的“突击专政活动”。一旦你被这些“贫下中农”确定为“地主富农”,看起来又不是党政军官员,你就可能成为“革命目标”,那你就惨了,破财之后如果不服,还要挨打。

到银行办事,更让我胆战心惊。在中国,口袋里装钱,是极度危险的。那些在街头徘徊的瘾君子,或者长期受城里人欺负、频遭解雇、经常被逼得走投无路的农民工,如果知道哪里可以抢到一笔现金,而又风险不大的话,有些家伙就会毫不犹豫地猛扑过来。所以我每次取钱之后,就象盗窃得手的小偷一样,出了门就灰溜溜地快步疾走,生怕被“革命同志”发觉追上来。我的许多朋友,就是因为“革命警惕性”不高,丢了手提电脑、手机、钱包。我的钱虽不多,却是用来买米买菜用的,丢了就得挨饿。

到商店里买东西,更要警惕万分,那里处处有埋伏。货架上林林总总的商品,多半都是假货。所以买的时候要绞尽脑汁,竭尽所能辨别仔细。现在商家普遍奉行“骗你没商量,害你没商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丛林法则。他们只担心自己骗术不高,心地不够冷酷,骗不了你,害不了你。若你付款之后,才发觉上当,敢去控告商家制假贩假,打假专家王海的下场就是你的前车之鉴。专业打假者尚且反过来被打,业余打假者的命运可想而知。

肚子饿了,更不能在街头随意吃东西,这个行业更是处处有玄机。廉价的垃圾油和工业油,已经被饮食业的革命同志普遍接受。所以吃那些便宜的油炸食品,是很危险的。廉价的烤羊肉串,几乎都是经过羊油浸泡的死猪肉,危险性更大。

反正这个社会,一出门就是「四面埋伏」,就可能受到直接或间接的伤害。这就是共产党领导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真正特色!所以一般人民群众,都必须象我一样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才能出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0/3280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