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对“狗狗”(Google)的一点忠告

作者:田建模

【人民报消息】对于Google,人们曾亲切地称之为“狗狗”──一只呼之即来,来之能用的网络精灵。但什么时候,它忽然变得让人感到不满了!

近日,大纪元新闻集团对Google新闻中国版过滤大纪元新闻发表声明说:“我们对作为能享受自由社会人权、法制的国际财团Google,在中共压力下,放弃民主社会基本价值观和人权原则的‘商业行为’感到不解……现在这样一来,中国的用户从Google的新闻中就将永远只能看到歌舞升平的‘太平’假像。”

对于这段话,也许可以理解为:Google已从一个民主的受益体,蜕变而成为民主的损害体了。细想门户开放后,类乎于此的事情还真不少,而此种现象又表明了什么呢?
  
一种解释诚如大纪元所言:迫于压力,不得不考虑自身利益而如此。这当然可信,但似乎又简单了一些。用美式民主奶汁喂养大了的Google,对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可说是信念牢固奉为准则的,但何以一碰到中国就轻易放弃了呢?与那些面对暴力危险,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千山万水,走上天安门广场,只为告诉中国人一声真象的美国人,“狗狗”又当何颜以对!
  
“商人重利轻理义”,这是常情,但这并非就是天经地义。天经地义是什么,是上述的那个反证,是人性之中,对守护正义准则的坚贞不渝,是弥足珍贵的良知良心!

一点忠告是:Google,别让利润的油脂蒙蔽了你的良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0/3280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