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英國金融時報:中國需要人權而非歐洲武器(圖)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記者韓乃國倫敦八日專電,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在社論中提醒法國總統希拉克及其歐盟同夥,中國的人權紀錄,自從十五年前的天安門屠殺事件以來,並未改善到足以讓歐盟國家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的地步。

金融時報認為,中國不需要歐盟國家出售武器,因為這種武器只可能用來鎮壓國內異議份子、伸張南海島嶼主權,或攻打臺灣及對付援助臺灣的美軍。

社論表示,目前臺灣海峽的情勢呈現緊張,再加上北京不願讓香港實行全面民主,同時中國大陸的人權繼續受到侵犯,因此歐盟若在此時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將會送出錯誤訊息。

中央社10月10日報導,高度重視中國大陸經濟市場的希拉克向溫家寶表達了加強法中在核能、航空、鐵路、農業和環保等領域合作的強烈願望。

金融時報8日的社論認為,中國在今天於越南河內舉行的亞歐高峰會中,將會對歐洲國家施加壓力,要求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另一方面,法國總統席哈克將以其拿手本領,向其他國家的外長說一些他們喜歡聽的話,其目的不外乎「厚顏無恥」地促銷法國的產品,包括核子科技和法國生產的歐洲空中巴士。

社論指出,歐盟於六月拒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已讓中國感到惱怒,如果歐盟於十二月在荷蘭和中國舉行高峰會時仍拒絕解除武器禁運,將會使中國更加不悅。

社論又說,美國在此一攸關國際安全的問題上立場堅定,而英國首相布萊爾似乎已被美國說服,堅持主張維持對中國的武器禁運不變。然而,以法國總統席哈克為首的歐洲國家領袖,有意藉由中國與歐洲來共同制衡美國強權。

金融時報認為,歐盟若以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充當送給北京的一個外交大禮,將是錯誤的作法。該報建議歐盟繼續維持禁運不變。

對中國武器禁售是從1989年六四事件發起的,但目前中共並沒有打算給六四平反。據法新社北京九日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說,他認為沒有必要為一九八九年北京天安門抗議活動重新定性,而其理由在於,自當年的抗議活動之後,中國大陸已有快速進步。胡在答覆一名記者的提問時說:「在過去十多年來,中國維持了社會穩定,堅持改革開放,而且有了明顯的進步,所以我們並不考慮(那件事)。」

美眾議員提案反對歐盟解除對中國武器禁售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八日專電,有監於歐盟考慮於十二月初與中國舉行高峰會議時,解除對中國武器禁售的決議,美國聯邦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共和黨,俄亥俄州)與布朗(Sherrod Brown,民主黨,俄亥俄州)七日共同提出第HCR512號決議草案,要求布希總統尋求歐盟領袖的承諾,不解除對中國武器禁售。

決議草案指出,對中國武器禁運,是為了制裁中國八九年六四天安門血腥鎮壓而發起,許多當年在天安門廣場前的抗議人士,從未接受公平、公開的審判,至今仍然被囚禁於獄中。

草案同時指出,歐盟對中國武器禁運一旦解除,美國目前與歐洲一些共同分享的軍事科技,將很難保證不落入中國的手中。因此,草案要求美國國防部就歐盟解除禁運,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以及應該採取如何因應措施,在其二○○五年研究中國解放軍軍力的年度報告中提出分析結果。

對推動這項草案不遺餘力的美國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吳明基表示,FAPA堅決反對歐盟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首先,解除禁運將導致脆弱的臺海軍事平衡加速向中國傾斜;其次,將導致目前已經相當緊張的歐美關係更為惡化,並直接影響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安全利益;第三,由於武器禁運是因六四天安門事件而起,限制一旦解除,將給予人錯誤的印象,認為天安門的血腥鎮壓事件已經被遺忘。

吳明基說,最重要的是,歐盟一旦解除武器禁運,法德等歐洲國家將繼俄羅斯之後,提供中國各式先進武器,這對在國際社會孤立無援,僅靠美國售與防禦性武器的臺灣來說,將造成最直接的威脅與衝擊。同時,臺海一旦發生戰事,必將影響國際和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0/3280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