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香港人士评胡锦涛谈六四

【人民报消息】据美国之音海涛香港报导,中国领导人胡锦涛首次公开谈到「六四」事件时表示,当年采取的果断措施,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打下了基础。但是,香港一些关心六四的人士对这种说法表示不敢苟同。

*胡锦涛的官话*

胡锦涛是在同法国总统希拉克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会上讲这番话的。有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六四」事件时,胡锦涛说:“众所周知, 1989年那场政治风波发生后,我们党、我们国家迅速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平息,我们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共的)基本路线,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因此,我们并没有考虑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所提到的情况。”

这是胡锦涛接任中共总书记及中央军委主席以来,首次就「六四」问题公开表态。

*标准答案*

长期致力于“平反六四”的香港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说,胡锦涛的讲话,“了无新意”。

他说:“他这是很官方的嘛。每一次新的领袖上台,都是说这几句话嘛,没有新意嘛,标准答案嘛。”每一个总理,每一个党中央书记的讲话,都是这样的,一点新意也没有。

梁国雄说,回顾一下朱熔基的讲话,也是差不多的。温家宝总理今年三月在记者会上有关六四的说法,也和胡锦涛今天的讲话差不多。

*梁国雄:表示不做戈尔巴乔夫*

坚持要穿T衬衫进入立法会讨论问题的梁国雄议员说,胡锦涛和中国领导人有关六四的讲话,只是希望能达到一个目的,“他想表达一个意思,就是安心嘛,要让江泽民安心嘛,让其他人都安心嘛。他不会做戈尔巴乔夫。”

梁国雄说,胡锦涛本来可以不这样说的。他可以说,这个风波就算了。梁国雄说,在外交场合,你(中国领导人)可以把话说得更圆一些,人家会猜得出来你的意思,知道你不是那么死板地去看这个问题。

梁国雄回忆说,朱熔基刚上台作副总理的时候,也曾说过:六四的事情,以后大家就会明白的。但是,梁国雄说,后来,朱熔基就再也没有这样说过了,到他当上总理的时候,就和现在胡锦涛所说的一模一样了。

*两学生领袖失望*

香港专上学联主席陈富贤,近一个时期以来,曾多次公开要求北京能为八九民运“正名”。他说,如果胡锦涛是这样说的,那么,他感到非常失望,“我觉得,六四是一个爱国的民主运动,我觉得它肯定要平反的,这是一个事实。”

陈富贤认为,[六四]问题,和后来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相互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的逻辑和因果关系。

香港学联本星期初曾给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写信,要求能到北京讨论六四问题。本周末,中联办通知他们,无法安排这样的访问。陈富贤说:“他是这样说的:对不起,这次我们安排不到,看看再次有没有机会。”

香港[树仁]学院学生会长余冠威也对胡锦涛这样的说法感到失望。他说,

“他就是说八九年那个决定就是对的吗?太失望了!”

余冠威说,在听到这个消息前,他觉得中央新政府还是比较开明的。但是,现在,觉得自己的看法是错了。中央新领导的想法,也不比以前开明。还是一样,还是专政,还是觉得八九年的决定是对的。他觉得很失望。

*梁国雄:胡不可能给六四翻案*

香港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说,胡锦涛这样说,是要对江泽民表示好意,不会清算江泽民。胡是邓小平1989年定下的“第四代领导核心”。所以,胡锦涛是不可能给六四“翻案”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1/3282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