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港府强制推销「歌起旗升」片洗脑遭批

【人民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耗费公帑,从今年「十.一」国庆开始,强制规定三大电视媒体每天在傍晚新闻播出之前播放片长45秒钟的「心系家国」宣传短片,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起社会批评。市民主要批评宣传片内容空泛,缺少重要的历史镜头,且有「洗脑」之嫌。立法会议员就此向港府提出质询。

据大纪元香港记者浦慧恩报导,该短片以学生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开始,以五星红旗升起结束。背景只有中国奥运金牌精英访港、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访港、维多利亚港的夜景和万里长城等镜头,贯彻中央报喜不报忧的宗旨。

该短片的制作费为68万多元。至于广告费,肯定要数百万元。

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13日下午在立法会上接受质询时表示,自从于十月一日规定该宣传片在各大电视媒体播放以来,收到不少市民的意见。

对于有意见指该短片有「洗脑」的意味,何志平表示,讲法太夸张,亦低估了港人的智慧。言外之意,港人有智慧不受该片「洗脑」的影响?

「四五行动」成员立法会议员的「长毛」梁国雄在会上质疑,该宣传片内缺少部分有重要意义的画面,根据国歌歌词,应该穿插包括「六四事件」等中国沧桑史在内。他并要求局方考虑加入。

轮到郑经翰议员质询,他问播放该短片的期限约多久时,何志平并没有正面回答。郑经翰于是讽刺他说,若把何志平的丑态加插到该宣传片中,肯定更能够收到宣传效果。随即引起哄堂大笑。

何志平说,听取公众意见后,会与国民教育专责小组一起检讨,包括应否在适当时候,因应社会情况,调整短片的画面或内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4/3284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