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5年粮食减产一千亿斤 总产已低于最低警戒线

【人民报消息】中国去年的粮食产量比1998减少了1000亿斤,官方统计数字,中国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四年产不足需,现已低于粮产最低警戒线。粮食连续多年减产,造成主要粮食品种的价格在短时间里大幅度上涨,有研究者怀疑,这是新一轮通货膨胀的前兆。

* 粮食减产肇因耕地它用

据大纪元记者万平综和报导,中国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子彬14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粮食减产不是由于退耕还林所致,而是因为近年来工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占用了耕地以及调整种植结构,粮食种植面积减少造成。他表示,在减产的1千亿斤粮食中,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四个省没有退耕还林的省份,就占了6百亿斤。

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粮食种植面积的大幅度减少,产地面积减少,产量也就必然减少。而粮食种植面积急剧减少的原因是从中央到地方,一窝蜂的、无节制的扩大工业用地,扩大城市建设规模,工业园、开发区、高速公路、高尔夫球场、公寓等大型项目占用了大片宝贵的农田。也是温家宝近期在人大报告中提出要保护耕地面积,并且要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的原因。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东部沿海省份传统产粮区,已被连绵不断的工厂、住宅所吞没。据中国官方统计,目前全国各类开发区多达3837个,规划面积达3万6000平方公里,平均每个省市就有100个开发区。

* 中国粮食产量低于警戒线

北京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当前中国的农村经济和农村政策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03年,中国由于播种面积减少4.3%和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等原因,粮食总产量为4306.5亿公斤,比去年减少264亿公斤,减产的幅度约为5.8%。

据官方统计数字,中国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四年产不足需,2003年跌至4.3亿公吨,降到10年来的最低点,而中国粮食产量的最低警戒线是4.85亿公吨。换句话说,中国粮食产量按最低要求还差5500万公吨。

按中国全国人口平均占有粮食来算,2003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跌至20年来的最低点,不到350公斤。如果每人每天消耗食粮一公斤,350公斤还不够吃一年,这还不包括工业用粮。

* 粮食减产 粮价大幅上涨 通货膨胀?

粮食连续多年减产,反应在粮食价格上。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自2003年10月起中国粮食价格出现六年来首次全面攀高。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粮食品种的价格在短时间里大幅度上涨,如此短期内农产品价格的大面积上涨,是中国自97年来第一次。主要粮食品种价格上升必然带动食用油、饲料等价格的上涨,最终必然要影响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影响人心稳定,对于那些生活在中低层的民众来说,带来明显压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表明,中国5月份粮食价格上涨了32.3%。改革开放以来,1985年、1988-1989年和1993-1995年曾出现三次较严重的通货膨胀,皆由于上年或当年粮价大幅上涨引起。伴随这三次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货币供应量也都在上年或当年出现了大幅增长。今年,这两种情况同时出现。有研究者疑惑,此次粮价上涨是否是新一轮通货膨胀的前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5/3285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