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江泽民依然活跃 外界怀疑有“秘密决议”

【人民报消息】业已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江泽民,近日依然利用其中国国家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身份活跃于政坛。最新的例子是他于10月5日与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互致贺电,庆祝中朝建交55周年。江泽民的动作引来不同的解读,一时间似乎并无明确的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江以待退之身却依然活跃。

据亚洲时报汪一江报道,在四中全会9月19日结束后,江泽民并没有选择全面豹隐。中国官方新华社10月5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国国家军委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内阁总理朴凤柱10月5日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5周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次党和国家的外事活动中,江泽民的官方排名,依然是位居第二。

新华社10月9日又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江泽民签署418号令公布国防专利条例,而在这项9月17日签署的命令中,排名是先温后江,原因是在中国政府的编制中,国务院地位居于国家军委之上。

另外,据中国凤凰卫视旗下的凤凰网报导,江泽民10月11日在上海的西郊宾馆会见席到访中国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双方回顾了近年来的多次互访,“一叙旧谊”。

应该指出,上述几件事件,除了签署国防专利条例外,都是在四中全会后发生,即使是国防专利条例,也在四中全会期间发生。按一般官场情况,假如江泽民是一心预备在明年三年退下国家军委主席的职务,他应该比现时更要低调一点。正是因为江泽民依然颇为活跃,外界不免出现一些联想。

外界关注到,江泽民依然以中国国家军委主席身份活跃于政坛,则中国军队现时会出现“两头马车”的情况。有分析指出,假如中国军队不是由胡江二人同时指挥,则中国执政党也有可能采取当年邓小平全退前的“秘密决议”方式,内定江泽民在重大事情上有最后决策权。

在1989年六四中下台的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就曾向到访的前苏联总统戈尔把乔夫透露此一“秘密决议”,被他的政敌把事件罗列,成为他“分裂党中央”的“罪证”之一。

也有分析指出,近日中国中央台的新闻联播,不断出现总结江泽民时代政绩的报道。有意见认为,这些报道表面上是歌颂江泽民政绩,实际上是要为江下定论,而在中国官场,“定论”跟“盖棺”可谓相差不远。不过,这是否说明中国高层的博弈还未结束,现时依然是有待观察。

中共中央是否有“秘密决议”以及中国高层是否有博弈属不可知之数,但可以肯定的是,江以待退之身却依然活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7/3288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