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泄密导致石油飙升 冤大头任人宰割遭世界斥骂

【人民报消息】在石油价格攀升之际,中国国家发改委十月初竟宣布将增加四个石油储备基地,这不是求着人家加价嘛。这么大的商业秘密竟然公开,造成的损失可不是十亿八亿的!

近日,纽约油市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令人瞠目的每桶54美元的水平。 “中共祸水论”再一次成为世界主旋律。普遍认为,中共国是抬高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中共国的经济增长和石油储备导致很多国家不得不接受高油价。

《波士顿邮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对石油的渴望与日俱增》的文章,指出,“美国消费者通常将油价的不断攀升归咎于伊拉克控制战争。但是能源专家说,中国石油消费量的猛增可能会破坏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与安全。”

“中国大量‘储备’石油也会导致全球原油价格走高。”文章明确指出,如果不搞石油战略储备,“现在达到了创纪录水平的每桶53美元的全球油价将会保持在每桶30美元。”

美国《商业周刊》也刊登文章指出,“事实上,较强的需求增长已经使全球价格有所上升,特别是石油。原因何在?所有这些变化的根源来自中国──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强国。”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期货专家指出,中国石油采购的议价余地被高度压缩,成为任人宰割的冤大头。石油业高层透露,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比国际平均价高出近半,比日本高六成,甚至是新加坡的两倍多。

「财经时报」引述匿名的中石油集团高层官员消息指出,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比国际平均水平高,这个现象的内在原因是中国航油行业垄断供应,但是主要外在原因是「中国缺少石油储备的战术考虑」。

要求匿名的能源专家指出,中国最近提出抓紧石油储备,是一种错误的战术。面对连创新高的国际油价市场,中国国家发改委十月初宣布将增加四个石油储备基地,这个消息对疯狂上涨达五十多美元一桶的石油行情无异火上浇油,中国此举是「主动扮演受害者角色」。

专家进一步说明,中国石油采购的致命伤是缺乏长远部署、预先张扬需求,在外商趁机疯狂托价后,中国却高价跟进抢购,「买涨不买跌」显然不是明智战术。

对此,专家建议中国当局认真研究石油储备战术,一定要摆脱在市场吃紧时提出加紧储备的错误战术,以免被人有机可乘,一再扮演高价抢购的冤大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8/3289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