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纽约百年真迹展 尽现中华世纪画坛瑰宝 (多图)

【人民报消息】




展览庭外,参观者排起了长队。

(大纪元纽约麦芮、朱江纽约报导) 汇集中华百年画坛之瑰宝,浓缩神州世纪之精粹,包罗中华艺术大师珍品真迹的中国近代名家传统书画收藏巡回展于10月21日在国际文化艺术之都的纽约正式展出。该次画展从10月21日始至10月24日止,为期四天,纽约客有幸亲眼目睹融汇记载中国画坛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的百年华夏珍宝。

每日近千人参观画展 东西方社会名流赞赏

10月21日是为期四天巡回画展的第一天,有数十幅真品展出。由于该次画展皆为世间罕见真品真迹,基于安全和保护珍品品质考虑,观众需要分期分批地进入展厅观看。慕名而来的中外观众在早上9点30分画展正式开始之前就排上了长长的队伍,尽管要花些时间排队等候,观众们为了一睹举世无双的世纪书画珍品,还是十分耐心地等候在纽约曼哈顿华道夫酒店展厅门外。

参观这次画展的华人来自两岸三地,有从八十耆老到读高中的年轻人,有社区侨领和艺术名流,有「隐居于市」的智者高人,也有慕名寻宝的知音者, 有携子来接受艺术熏陶的,也有专程乘车近四小时赶来的。在大纽约地区,在海外华人和西方社会掀起了重温中华艺术与文化的旋风。




参观者一睹举世无双的世纪书画珍品。

开幕式当晚超过百名中西方政治、企业、文化教育、艺术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典礼。戴美龄女士和戴东尼先生与各界分享了她生命的故事。她表示这次义展起因于她曾受益于修炼法轮功而使其百医无望的身体得以康复,得法轮功「真善忍」之益,她愿回馈社会以美好,并希望各界帮助制止发生在中国对法轮功的迫害。

汇集中华百年画坛之瑰宝 浓缩神州传统文化之精粹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号称白石山人的一代名家齐白石的群虾图。只见一只只虾子在清晰见底的池塘里悠闲戏耍,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群虾被精于画工细草虫的白石老人刻画得娇巧可爱,使人忍俊不禁。

齐白石的笔法精简,他的绘画融民间趣味与文人趣味于一炉,创造了雅俗共赏的新型中国绘画。接下来的一副由中国近代画家、美术史论家傅抱石先生所作的东陵南望图尤为引人注目。画中磅礴瀑布飞流直下,气势尤为壮观,给人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画中展现出气魄雄健的大家手笔,更显示出开启现代金陵山水画派一代新风的傅抱石先生所强调的民族和时代感和其个性突出、淋漓酣畅、豪放洒脱的画风。而在画中逼真的瀑布峭崖下,四位老者仰瀑吟唱,似为仙人,超然的意境自在其中。

徐悲鸿先生堪称一代画马大师,寥寥数笔,便活龙活现地勾勒出骏马的轮廓,每一张骏马图中的马都姿态各异,绝不雷同,骨感突出,在抗日期间,徐悲鸿的马的作品较多,体现出激扬不屈精神。在骏马图旁,徐悲鸿的另一副独立金鸡在以画马见长的他的作品中实为少见,金鸡一只脚著地,另一只脚抬起,有一种傲物向天鸣的气势。

一位林姓女士看著徐悲鸿的骏马图感触颇深,她说「我是搞艺术的,有许多画家同事,对画画有一些了解。这些画一看就是真品,你看那马的神态,简单的几笔把它画得那样生动,骨感十足。这幅画笔法简练、清晰,十分有力度,临摹是绝对临摹不出来的。你再看那金鸡独立图多么逼真,那是经过多少次细心观察揣摩想象的结果。单脚独立图是非常难画的,不信你让人单脚独立,几分钟他就受不了了,何况是画动物,这里面不只是用笔画,也是用心的结晶」。

李可染为齐白石十大弟子之一,他的山水画重视意向的凝聚。展厅内的一副李可染所作的名为「归牧图」的展品中,牧童头戴斗笠,手里拿著一条树枝,坐在牛身上,回头翘望身后另一头牛,脸上充满了顽童的稚趣和纯真,其眼神里浸注著对其伙伴 --- 「牛」的爱怜。

导览小姐介绍,李可染大师在文革时期被停止作画。当时他画了一幅画,是漓江山水,山水中的帆船都是逆江而上,被指逆江是反叛江青的意思。他被关进了牛棚,那时和他关在一起的有一些年轻美术者,他经常把自己所剩的最后的几块饼干省下来给他们吃,体现了李可染的品德。

于非□、王淑晖的工笔重彩人物画艳丽细致,在浓重的背景上面绘制中国传统工笔花鸟画。导览小姐介绍,颜色有时候要上几十层,才能把颜色画得这么艳丽。这样的画需要潜心宁静和对艺术纯净的追求。

吴冠中的作品别具风格,点、线、面结合,简单巧妙的不同组合,把中国江南水乡的风光画得清雅秀丽。范曾的「华陀望断图」将华陀给幼童把脉时幼童的欢愉,老中医的睿智幽默维妙维肖的展现出来。

看到慈禧的亲笔画和道光帝的书法对于许多观众来说十分惊讶。导览小姐介绍,古有礼法,用「九龙五爪」来表达皇帝「九五至尊」,慈禧的画中画有12条龙,但还未越礼法,龙爪为四个。慈禧之作中画者印章「慈禧皇太后之宝」盖在图上方,显示了她的权势之心,而不像其他艺术家印章盖在图下方。一般皇帝落笔均为御笔,而他们的名字只能从印章中体现。道光帝的书法后的云龙图案也证明此物出自皇帝。

除了上述大师名作,溥儒、石鲁、高剑父、关山月、赵少昂、刘海粟、弘一法师、钱松岩、宋文治、蒋兆和、黄秋园、陈少梅等几十幅传统艺术大师和历史名人的真迹也出现在这次画展之中,艺术的意境之深奥是无法用语言比拟的。连续两天来,每天有近千观众前来赏画,由于受场地限制,此次展览仅有数十幅真品展出。

主办单位专门聘请和培训中英专业导览为现场名画讲解员,这些导览学贯中西艺术,加之对各位艺术大师生平历史的详细了解,对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内涵的熟谙,观众听他们的解说时都是静静聆听,不时会心点头,导览结束时都真诚道谢。一位观众说:「每幅画作都像开启了融艺术赏析和中国渊源文化的宝藏,回味无穷,感谢你们的解说,如果光让我们自己看是无法理解画中的意境含义的」。一位观众说:「今天受到了艺术熏陶,学到很多东西。真希望你们多办这样的活动。」




专业导览在为观众做现场解说。

主办单位现场还提供了真迹印刷品、真迹名片盒、齐百石、徐悲鸿真迹明信片和为数极有限的《中国近代传统书画珍藏集》,不时有观众购买。现场还摆放齐百石的「贝页草虫」明信片,是为营救齐百石孙女艺术家齐秉淑而做,齐秉淑因修炼法轮功目前正在大陆精神病院遭受迫害。不时有人留下签名,并表示将他们的呼吁帮助传告。

现场有一位赵女士听了齐秉淑女士的遭遇后忍不住流下泪水,她说「我十分有幸目睹了这些名家珍品,在中国我是不会看到这样的旷世绝作的。当我听到齐白石孙女这样有名的艺术家的后代在中国大陆因修炼法轮功受到非人折磨时,我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样的名人后代保护还来不及,还要这样打压她,其原因就是因为修炼法轮功。我也听说过法轮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信仰,记得我入美国籍的时候就有宣读一段关于宗教信仰自由的内容。」

几乎看完真迹的观众们都十分感谢来自澳洲的收藏家戴东尼先生及其母亲戴美龄女士能将汇集中华百年画坛之瑰宝,浓缩神州世纪之精粹的艺术大师珍品真迹公开义展,感谢他们的境界和给予。许多观众都对这次画展的主办单位:澳洲中华文化艺术协会、大纪元时报、美东台湾文化促进会,协办单位:新唐人电视台、、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这些华文传媒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所付出的努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4/3294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