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欧盟全球定位卫星若供中共使用 美可能会不惜对它发动攻击 (图)

【人民报消息】根据美国商业周刊24日报导,如果欧洲计画建构的全球定位卫星网路遭到诸如中共等敌对强权的使用,美国可能会不惜对它发动攻击。

据自由时报罗彦杰法新社伦敦24日报导,由欧洲联盟与欧洲太空总署所打造的「伽利略」全球定位卫星计画,涵盖三十颗卫星与地面站,预定2008年开始运作,以期抢占全球卫星定位日益扩大的市场。全球定位卫星系统的市场从2002年的一百亿欧元增加至2003年的两百亿欧元,已足足增加一倍。

中国在上个月成为伽利略计画的一员,此一计画不仅有助于提供诸如2008年北京奥运通讯等服务,也能应用于战略军事用途。除中国外,参与国还包括俄罗斯与以色列。分析家指出,美国对伽利略系统的强烈反应,暴露出该全球导航系统的军事价值。

根据一份撰写于8月间、由商业周刊取得的美国空军内部文件,美国空军次长提茨指出:「十年后,当敌人选择用或许是伽利略这样的全球卫星系统对美军实施精准攻击,让美国人生命遭到危险时,我们将怎么办?」

这项文件提到这个月欧盟与美国官员在伦敦一场会议上出现歧见,进而导致美国甚至表示,如果全球定位卫星网路被中国等敌对强权的使用,美国可能会不惜对它发动攻击。

华府长久以来一直对可能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 )竞争的伽利略计画表达疑虑。美国官员直言,他们担心伽利略计画可能会伤害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行动,因为这些行动依赖GPS导航与战斗定位,而且可能会干扰到美国国防部称为M码的秘密定位系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5/3296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