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江泽民强抢乔石风头的丑闻(多图)

陈东


河姆渡遗址
【人民报消息】江泽民这个强抢乔石风头的丑闻目前还很少有人知道,这与浙江余姚县(现在改为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有直接关系。现在先来介绍一下背景。

在浙江余姚市的这个「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由文物陈列馆和遗址公园两大部分组成。 文物陈列馆紧邻遗址西侧,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由6幢建筑组成,单体之间用连廊相接。建筑造型根据河姆渡7000年前“干栏式”建筑风格,“长脊、短檐、高床”的特点而设计,依托456根桩基,构筑出高于地面的架空层。人字形坡屋面上耸起5-7组交错构件,象征着7000年前榫卯木作技术,再配以土红色波纹陶瓦、炒米黄毛面墙砖,显得古朴、野趣,并与河姆渡文化融为一体。序厅屋面形似展翅翱翔的鲲鹏,表现了河姆渡先民爱鸟、崇鸟的文化习俗。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展厅
遗址中出土的大量动物骨骼, 经鉴定属于61个动物种属。从陈列的鸟类、鱼类、爬行类及哺乳类的骨骼残片,展示了昔日的河姆渡是古林参天,水草茂密,虎吟象吼,鱼跃雁飞,一派生机盎然的动物世界,堪称7000年前的古动物王国。

在生产和生活领域里创造了许许多多奇迹的河姆渡人,以其精湛的雕刻工艺,生动逼真的陶塑,优美的刻划装饰与绚丽的绘画,创造了辉煌的原始艺术,展现了河姆渡先民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他们以象牙、骨、玉、石、陶、木为载体,通过琢磨、刻划、捏塑、绘画等艺术手段,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构思奇巧、寓意深远的艺术作品,那种讲究对称、追求平衡的审美意识和整齐、稳重、沉静的艺术作品,令人赞叹不已。展出的众多艺术品中,尤以象牙雕刻件最为珍贵,其中就有作为遗址标志的“双鸟朝阳”蝶形器。

以遗址考古发掘场复原和四栋“干栏式”建筑再现为主体内容的遗址公园,在文物陈列馆东南100米处,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河姆渡遗址的发现, 被学术界公认是中国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同类型的文化被命名为“河姆渡文化”。

1982年,河姆渡遗址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的招牌题词是由乔石写的。

原因有二,一个是因为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乔石于1949年中共建国起至1954年曾经在浙江工作过,届时曾任浙江省杭州市委青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市委青委书记,华东局青委统战部副部长。另一个原因是乔石夫人是余姚人。

我去参观时看到博物馆的题词是乔石写的。虽然后来通过媒体知道李岚清、雷洁琼、费孝通、卢嘉锡、程思远、李贵鲜、吴学谦、胡绳等也题了词。


江泽民给河姆渡博物馆题词
据悉,江泽民得势后1992年9月去参观,看到题词是乔石写的,一下子妒忌心就上来了,听博物馆的人说,江当时的脸沉得很厉害,陪同的领导很紧张,一路揣测到底哪里出了纰漏。后来悄悄去问江的随从,才知道江容不下乔石,看见他的题词就生气。另外还闹明白了,这题词是谁的也不行,江走到哪里题字要摆到哪里,连渔网厂也一网打尽,在题词这个问题上不分高低贵贱,就是一刀切!

博物馆领导很为难,乔石是13届政治局常委那也是得罪不了的,但他也耳闻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鼠肚鸡肠,宁可得罪君子不能得罪小人,于是1993年5月,终于借口博物馆整理后重新对外开放,把乔石的题词拿下来,挂上了江泽民的蛙爬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5/3296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