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阻止联合国人权监察员去中国调查酷刑(图)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特约记者陈阳报道,10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联合国“酷刑折磨”人权监察员提欧.范.波文(Theo van Boven) 详细介绍了去中国调查酷刑折磨情况受阻的情况。

范.波文先生认为,调查是阻止酷刑折磨发生的最基本而又关键的一步。对于很多关于酷刑折磨的消息,一直没有做到的一点就是调查,原因是政府在参与酷刑,而政府很不情愿让自己的行为被调查。范.波文说,没有任何国家对他的调查要求完全拒绝,而往往在调查的具体计划方面出现问题。中共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

由于长期以来收到报告显示在中国发生的酷刑折磨情况严重,联合国“酷刑折磨”人权监察员近五年多以来一直与中国磋商,要求到中国进行独立调查,但是迄今未能成行。

报导说,范.波文说,对于调查,他必须坚持最基本的几条原则,包括能自由询问、无预先通知而能视察监禁地点、保证对提供消息或接触者不因此受惩罚,等等。这是对所有国家进行调查时都必须保证的最基本的原则。但是中国方面一直以“你有你的原则,我有我的标准”为理由,不能对这些原则提供保证。这一直是调查难以成行的一个原因。

范.波文介绍,几个月前他已经在去中国调查酷刑折磨状况的问题上与中国官方达成一项计划,准备好了签证、文件和行李、并且已经安排好行程。但是在最后一刻,中国方面突然通知范.波文,说时机不恰当,必须推迟调查的旅行。打开网络,可以看到中共依然每天都对人民进行酷刑折磨,范围之大、手段之酷触目惊心。所以推迟到何时,报导说「中国方面没有确定」。

10月25日到29日期间,联合国第三委员会(即社会、人道和文化委员会)在纽约对人权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广泛讨论。今年七月刚刚上任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丝.阿博尔(Louise Arbour)也介绍了联合国在人权事务方面要加强国家之间的合作而制定的目标。

中共决不肯在调查酷刑折磨状况问题上与其它国家加强合作,它宁肯在每年的国际人权会议上大把撒银子阻止对它的谴责。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9/3300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