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汉源「暴乱」峰回路转 中央如何处治罗干备受关注

【人民报消息】据台湾联合报综合报道,四川汉源「暴乱」峰回路转,中央将其重新定性为「移民大规模聚集事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下达重要指示,在移民问题和要求未解决前,瀑布沟水电站不复工。

报道说,中央明确表示不追究参与抗议示威的一般群众,并且将这次农民「暴乱」事件重新定性为「十.二七不明真相移民大规模聚集事件」。但要求事件中的「打、砸、抢、烧」分子自首,争取宽大处理,顽固不化、继续打、砸、抢者,将受到严惩。

不过,有舆论表示,既然是「移民大规模聚集事件」,就不应该存在「打、砸、抢、烧」的问题,至多是行为过激。因此,「自首」毫无必要,而且更谈不上「严惩」。

更重要的是,「移民大规模聚集」并非违法事件,动用军队开枪镇压是对人民的犯罪。现在汉源上空十多条冤魂在哭喊,中央如何处治擅自调动军队进入汉源者以及在成都遥控血腥镇压的中共政法委书记罗干,将备受海内外关注。

报道说,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带领中央任务组,前天在汉源县召开的党员干部千人会议上传达了胡锦涛、温家宝的重要指示:在移民提出的问题和要求没解决前,瀑布沟水电站不复工。并且,四川省政府专门发出一封对汉源人民的公开信,安抚民众,除大幅提高补偿金外,还保证把所有移民都安置到成都平原上的富裕地区,保证移民的新生活比现在好。

报道说,不过,当地农民对此充满不信任情绪。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0/3313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