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官逼民反 中央要抓「一小撮」 中国公安部门头疼

【人民报消息】四川汉源县10万农民上月底首度发动大规模示威后,当局调派万名军警进驻汉源。11月初,冲突继续不断,军警开枪并使用催泪瓦斯,17名农民被打死,数百人被捕。据报,胡温已传达四点指示,派中央工作组赴川,目前汉源县被军管。
  
大纪元记者王珍综合报导,针对今年9月、10月以来,中国发生的一系列大规模工潮和农民群体抗争,导致警民流血冲突。11月初,包括包遵信、胡平、刘晓波等在内的39名著名维权人士发出紧急呼吁,敦促中国政府推动政改、保障公民权利,理性化解冲突。
  
维权人士表示,中国的现状是民权太弱,官权太强,冲突事件的根源,是中国政治制度性腐败所致,显示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日益接近全面爆发的临界点。

*当局开枪 汉源实行军管
  
因修建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政府强行征地,而发给当地农民的补偿太低。农民多次集体上访、申诉无果的情况下,10月27日汉源县数万农民到瀑布沟电站静坐,阻止大坝截流,发生严重警民流血冲突。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11月5日赶赴现场协调,被上万名民众包围,数小时不能脱身,当局加派上万名军警赶赴现场。据当地村民说,军警开枪打死了17名农民,数十人受伤,数百人被捕。山上的农民则滚大石头对军警还击。
  
11月6日逾万名愤怒的农民冲击当地官方的「平暴指挥中心」,军警近距离发射催泪弹,数十名农民受伤,示威者在医院被强行拔掉输液针管,遭暴打后强行带走。
  
据香港媒体报导,胡温近日下达四点指示,要求瀑布沟电站工程暂停,直到移民的问题得到解决。同时,中央将此次农民集体反抗运动定性为「10.27不明真相的移民大规模聚集事件」,并派中央工作组赴川。在强调维护移民利益的同时,表示要严惩其中一部份所谓「打、砸、抢、烧」分子。
  
接着,汉源县电视台整日滚动播出中央工作组官员汪洋、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等人的讲话,但当地农民仍然充满不信任情绪。当地居民表示,尽管政府提出提高补偿标准,但是仍然实在太低,无法令人接受。
  
大纪元记者电话采访汉源各地民众、网友,绝大多数人表示:政府无能,用枪、催泪瓦斯、军人、警察跟汉源人民「对话」,伤害了大家的感情。贪官污吏用国家建设的幌子掠夺农民的土地,还用暴力威胁。
  
目前,汉源县已实行军管,到处都是军警。街头巷尾都布置了岗哨了,沿城沿路都在巡逻。汉源县城所有宾馆都被省,市工作组人员和军警官员住满。

*大陆媒体全噤声
  
对这场大型冲突,在严禁报导的「封口令」下,中国媒体全部噤声。从主要媒体到当地的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天府早报,一致「漏掉」这个重大新闻。
  
华西都市报表示,这是一起重大事件,所有重大事件报导「以新华社稿件为准」。在中国当局控制下的互联网上,「抗议」以及跟抗议相关的「公安」、「警民」、「警察」等也被列为过滤词。

*全国范围 群体抗争频传
  
从今年9月开始,全国多数省市还发生大规模罢工示威事件,如陕西咸阳国棉七厂六千职工持续近两个月的大罢工、安徽蚌埠数千退休职工游行示威、深圳数千职工罢工示威、南京仪器厂罢工抗议等。
  
10月以来,类似群体抗争事件愈演愈烈,特别是农村地区出现不少大规模流血冲突事件。先是四川万州数万群众攻击当地政府大楼、然后是河南中牟县发生大规模回汉族群集体械斗,紧接着在四川省汉源县约十万民众抗争等数起大规模抗议事件。
  
据美联社报导,11月初在云南省会昆明,由于农民土地被征收,但却没有领到当局该付的款项,愤怒的农民与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九辆警车被推翻在田里。

在福建永定县,面临强行清拆的居民多次集体上访、跪地请愿无果,11月9日是清拆的最后限期,当局调派了五百名警察镇压,有居民表示将坚持到底,已准备了汽油,将不惜代价保家园。

*官逼民反 制度失灵
  
近年来,中国各地群体性抗争发生的主要直接原因是:政府强行拆迁征地,下岗失业,腐败猖獗和老百姓伸冤无门。特别是地产商与贪官勾结,大量掠夺农民土地,和强行拆迁城镇居民的房屋已成为中国最突出的社会矛盾之一。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访中,集体上访的数目激增,多为被贪官污吏以政府名义掠夺土地失去生计的农民,企业改制中被逼买断工龄的工人,他们说:「已没活路了。」
  
面对空前的统治危机,中国当局至今仍顽固采取一贯手法。一方面,实行新闻封锁,对公众隐瞒真相;另一方面,严惩所谓煽动「闹事」的少数「不法分子」。
  
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连负责镇压的中国公安部门也感到越来越头痛,他们的研究报告坦率承认,群众抗议事件大多不是受「坏人」煽动,而是因为官员贪污,欺压民众,是中国的政治制度失灵的结果。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1/3314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