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 严重打击景泰蓝 (图)

【人民报消息】(编者按:中共江泽民当政时期,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遭到空前巨大的破坏和损失,大量国宝珍贵文物流失,大批传统工艺美术濒临失传甚至灭绝,中外驰名的中国景泰蓝的悲惨遭遇只不过是全豹一斑。)




大英博物馆展出的景泰蓝

(大纪元记者林真综合报导) 在北京,景泰蓝与玉器、雕漆、牙雕一起,并称工艺美术行业的「四大名旦」。集「四大名旦」之大成者,当属北京工艺美术厂。但是这家拥有46年历史的美术厂,如今因为经营不善即将宣布破产,目前破产清算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破产后,四、五百名工艺美术大师将必须另谋出路,景泰蓝、雕漆等艺术的传承将受严重影响,其制作可能要回到小作坊年代,工艺恐将逐渐失传。

据了解,北京工艺美术厂1958年建厂,曾经是北京市的创汇大户。该厂以生产景泰蓝、玉石雕刻、象牙雕刻、雕漆、花丝镶嵌等手工艺品为主,拥有张同禄、王树文、杨乃惠等40余名全国著名的工艺美术家、老艺人和有丰富设计经验的工艺美术师,技术力量雄厚。他们生产的景泰蓝、玉石雕刻、象牙雕刻、花丝镶嵌等多种工艺品蜚声中外。

然而,这个有着46年生产历史的老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却出现了危机,到2001年7月,终于以「资不抵债」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而该厂破产清算报告显示,在破产清算过程中,北京工艺美术厂共计拖欠25家有效债务人债务4627万元,清偿率为零,北京工艺美术厂是继王麻子剪刀之后北京宣布破产的又一家知名老牌国企。

工艺美术厂破产之后,北京的工艺美术大师将何去何从?据北京娱乐信报报导,北京工艺美术厂中原来有1500多名职工,据悉,破产前这些干活的工人都在50岁左右。如今厂子破产了,这些人都得另谋出路。北京玉器大师茅子芳说,他正在湖南的一个小厂子给人打零工,现在他和民工没甚么区别,哪有活到哪干,只要能赚钱就行。

景泰蓝大师张同禄表示,美术厂的职工中有四五百名熟练景泰蓝生产的人员,现在厂子破产后,能继续从事这个行业的只有十几个人,剩下的只有另谋出路,去扫马路或者卖白菜。张同禄说,北京工艺美术厂的破产,这种熟练艺人会流失,对北京工艺品行业来说是个重大损失,如果没有一定数量的从业人员,景泰蓝制作就会后继无人。

雕漆艺术家文乾刚说,现在没听说北京还有人在做雕漆工艺品,就算有也是小规模的。北京工艺美术厂做雕漆的工艺美术师前些年50多岁时都退休了,现在破产后就更没人做这种工艺品了。遗憾的是,很多工艺师都没有带徒弟。而且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承传方式传下来的只是技术,工艺美术的艺术灵魂却没有传下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5/3318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