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共产党诞生日不是「七一」 中共当时最高领导人不是陈独秀

史山

【人民报消息】中国的第一个共产主义组织,是俄国十月革命前,1917年2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即俄国共产党前身)在哈尔滨的党组织建立的苏维埃式的政权,哈尔滨兵工会。俄文就是哈尔滨苏维埃,其领导人是纽金和斯拉文。列宁为此签署了电报“以工农政府名义命令夺取政权并派员赴满洲里、绥芬河、哈巴罗夫斯克海关”。这个在中国领土上建立的苏俄政权,后来被吉林督军孟恩远调兵强行解散。从那时起,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和共产党组织,便一直在俄国人的直接扶植和操纵下逐渐展开。

1920年6月,苏俄成立了俄国共产党华员局,同年秋天,华员局总部从莫斯科搬到赤塔,以加强对华工作。同时,俄共西伯利亚局东方民族处成立,中共筹建事宜归东方民族处管理。后来该处撤销,在西伯利亚另外成立了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管理中国等国共产党建立工作,主管为舒米亚茨基,维经斯基为副手。

俄共派出维经斯基抵达北京,和李大钊建立联系,李大钊介绍维经斯基到上海和陈独秀会谈;8月,维经斯基和陈独秀、李汉俊、沈玄庐、俞秀松、施存统等人,开始筹建中国共产党。

1921年六月,张太雷抵达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向共产国际提交建立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支部计划,所拟定的计划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领导下的一个支部。1921年7月23日,在尼科尔斯基和马林的组织下,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1925年,成立了四年的中国共产党只有五百多党员。孙中山领导下的国民党,在苏俄的帮助下,开始在广东组建军队准备武装北伐。在共产国际的指示和具体指挥下,中共全面融入国民党,成为国民党的党中之党,三年后的1928年,中共党员暴增至三万人。

1934年,中国各地的红色苏维埃政权被击败,“长征”转移到北方,希望能够进入苏联或者蒙古,或者在接近苏联的地区立足。

1837年西安事变,在史达林的命令下,中共再次和国民党合作,红军改编成为国民军的一部分。

1945 年日本投降后,中共抢占中国北方,但唯有在苏军占领了交通要道和重要城市据点的东北地区取得内战决定性的首次胜利,接收了大量苏援武器和装备,也接受了大量苏军顾问,最后终于以比对日战争高得多的伤亡代价,取得了内战的胜利,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完全苏联史达林式的共产国家。

(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9/3323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