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没事找事!江泽民对赖斯有些畏惧(多图)

诸葛青


布什提名赖斯出任国务卿
【人民报消息】赖斯访华时,江泽民第一句话就奉承她依然年轻漂亮,但新华网上却专门选登了她不年轻不漂亮的照片。可见江泽民不但希望从赖斯那里得到“年轻”的赞誉,同时也说明江泽民对赖斯的强硬作风有些畏惧。

这事得从江泽民2001年派三位中国资深外交官访问华盛顿说起,2001年3月媒体报导,不久前,三位中国资深外交官访问了华盛顿。这三位都是前大使,他们是前驻美大使、前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前驻美大使、前驻联合国大使李道豫,前驻加拿大大使张文朴。按照中国的说法,他们都是退居二线、三线的“老干部”,李道豫六十九岁,朱启祯和张文朴都已七十四岁。

他们在华盛顿得到了一个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机会,那就是去白宫,与现任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小姐见面。按照美国与中国打交道的惯例,赖斯能安排见三位前大使,应该说美方给中国客人以相当不错的礼遇。说到底,赖斯并没有一定要见他们的理由。

白宫国安会官员事先的估计是,三位前大使要谈美国对台军售问题、美国将在联合国国际人权大会上提出谴责中国的决议案问题,以及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赖斯原本也准备就这些问题与三位大使交换意见。


新华网上赖斯头部的特写大
照片,既不年轻又不温柔
不料,双方刚一落坐,一位大使就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份稿子开念,内容是江泽民政府对法轮功的看法。这一念不要紧,二十分钟过去了。耐着性子的赖斯听完之后,站起来就走,连招呼都不打。她的愤然离去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让平时有头有脸的三位资深外交官尴尬万分。原本一次很好的中美双方沟通的机会,就这样失去了。在华盛顿一位知名的华裔学者看到报导后怅然的说:“还不如不来的好。”

美国大选前,中共又让钱其琛出了一回丑,表明不希望布什胜选,布什续任总统后中共百般解释,没事给自己找事。最近,当中共得知赖斯可能当国务卿,新华网就开始攻击她,这又一次表明了中共的态度。

《福布斯》杂志于今年首度推出全球最有权力女性排行榜,赖斯当时就已夺得后冠。而在美国现任国务卿鲍威尔请辞获准后,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被美国总统布什提名为国务卿的新人选,这名非洲裔女子的闪亮光芒吸引更多的关注。

据新闻晚报11月21报导,《福布斯》杂志由300名候选人中筛选出100位「2004年全球最有权力女性」,其主要评鉴标准是,职位和履历、直接或者间接掌控的财力,及全球媒体的曝光率。此外,还参考世界妇女领袖理事会的意见。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排行榜,女性一般倾向于在高科技、零售、金融和政界取得成功,在这些领域取得成功凸显了女性的创新、营销、销售以及人际交往能力。赖斯如何能在美国的男人政治世界里成为强势人物?《福布斯》杂志的编辑们认为,意志如钢铁般坚定的赖斯的权力来自于在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任上时,扮演了非常关键的幕后角色,深得总统布什的信任。不仅如此,世界各国的领袖也不能忽视她的意见。


布什信任赖斯
「2004年全球最有权力女性排行榜」的责任编辑查纳·索恩贝格指出,赖斯处理问题的能力很强,特别是在一些非常复杂的外交场合。我个人认为赖斯是一个非常聪明、非常有智慧的职业女性,她的意志非常坚定,只要下定了决心就很难改变。这份决心和能力让她在华盛顿的官场和国际政治舞台上游刃有余。
  
查纳指出,赖斯在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期间,她的主要工作与伊拉克战争和反恐战争紧密相连,布什获得连任,说明民众对布什政策是肯定的,当然这里面也包括对赖斯的一种肯定。

布什提名赖斯出任美国国务卿,若获参议院通过,赖斯将成为继欧布莱特之后美国史上第二位女国务卿、及第一位非洲裔女国务卿。赖斯对江泽民特使的不友好和强硬作风或许将成为美国与中共之间浓重的阴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22/3326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