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军队向汉源民众开枪 传被枪杀人数大得惊人

【人民报消息】中国四川汉源地区因三峡工程导致当地10万居民被迫搬迁,从而触发大规模民众示威。美国之音记者雷禄思日前设法进入汉源县,有当地人向其提供消息说,军队向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开枪,被枪杀的人数大得惊人。

据美国之音11月25日报导,中国有争议的三峡电力工程使四川省继续处于紧张的气氛之中。三峡工程导致当地10万居民被迫搬迁,并多次触发大规模民间抗议活动。目击者说,最近,抗议活动达到高潮,军队甚至向抗议民众开枪射击。目前,通往那里的道路已被封锁。但是,美国之音记者雷禄思设法进入汉源县,并从那里发回以下报导。

*目击者说军队向示威者开枪*

一群上了年纪的妇女正在一个亭子里练习传统的16步舞,他们所在的镇子离这个月发生暴力示威活动的水坝处不远。从她们那优美舒缓的舞步以及安祥的神态中,人们几乎看不出,就在几天前,还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在水坝附近举行过静坐示威。但是,后来示威者被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驱散。目击者说,军队向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开枪。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子目击了这场冲突,他说,无法估计究竟有多少人被打死:“人死了,上万人之多,没有办法估计。”

汉源县其他人提供的死亡人数大得惊人,但是,无法得到独立证实。事件发生后,政府迅速封锁了三峡大坝周围的所有地区,不许任何新闻媒体进入。目击者说,一旦发现那个地区有记者,当局会将其拘留并驱逐。

*农民指责官员占用赔偿费*

记者乘车从全副武装的士兵和警察的眼皮底下溜进水坝地区,看到了庞大的三峡水坝工程以及即将被淹没的城镇乡村。那里的居民举行示威,是因为他们没有得到应有的搬迁赔偿费。这位示威活动的目击者说,农民对地方官员贪污占用赔偿费感到愤怒。这位农民说:“政府当官的把钱吃了,留给百姓的钱就少了。搬迁每个平方米给300多块钱太少了,百姓要六百多。总共加起来,每家每户应该得到赔偿费几万块钱。”

由于担心示威活动有可能蔓延到其他地区,中央和四川省政府迅速采取军事和宣传行动。在暴力示威活动发生后的几天内,高层官员络绎抵达汉源县。他们向老百姓做出承诺,要加快赔偿费的发放,暂停水坝的修建,直到争议解决为止。目前至少有一位共产党地方官员在示威活动后被解职。

*当局快速强力镇压*

汉源镇里搭设起一排排绿色的帐篷,里面住着从省会赶来的数千名民兵。携带攻击性武器和防暴盾牌的士兵在街道上巡逻,街道上布满了共产党的宣传标语。在每个城镇的街道上,人们都能够看到标语上写着:“政府深切关怀库区人民”,或是“人民解放军支持和保护人民”等。在水坝旁边矗立的一个广告牌以巨型字幅呼吁公众支持这项水坝工程。从当局对民众的抗议活动所采取的快速强力的镇压行动来看,当地居民恐怕没有其他选择了。

*戴晴:无法监察政府行为*

身为环境保护者兼作家的戴晴女士曾经向政府修建巨型水坝的决策提出过挑战。她说,普通农民和工人根本无法抗衡那些推动四川瀑布沟水坝工程建设的有钱有势的人。戴晴说:“中央政府希望控制所有的事情,当地政府和电力公司希望从大坝项目中赚钱赢利。我真的为那些农民感到难过,这就是中国现状。我们没有强大到能够监察政府行为的程度,我们无法限制政府的所作所为。”面对高速经济发展带来的急剧上升的电力需求,政府迫切需要提高电力产量。瀑布沟水电站2011年完工后,预计每年发电量超过140亿千瓦小时。

虽然官员宣布暂时中止瀑布沟水坝工程,但从汽车上看,水坝工程仍然在继续。全副武装的士兵在水坝工地上站岗,一些工人运送沙石,另外一些人在山谷一侧忙着修一个巨大的巷道。一个曾经亲眼目睹民众抗议活动的人说,有当兵的在这儿,示威很难再发生。

分析人士说,中共成功地把汉源冲突控制为一个单独的个案,所以老百姓的怒火目前仍然集中在当地官员身上,而不是针对中共统治。还没有中央政府级别的官员出面就汉源事件发表评论,而成都的四川省政府官员说,他们不了解汉源发生的情况。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26/3330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