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大长今》震撼着人们早就迷失的本性(多图)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辛菲10月18日综合报导) 韩国古装电视系列剧《大长今》在亚洲地区一经播出,便掀起一波强烈的韩流。据悉,中共当局极力破坏这部电视剧,不允许在黄金时间播出,并让各种人在不种场合诋毁《大长今》,但是该剧的收视率仍然排同时段第一。人们不仅每日追看电视剧,而且在网络论坛中谈兴浓浓。

网友普遍认为,《大长今》之所以受到欢迎,因为以长今为代表的正面人物体现了真诚、善良、坚忍的伟大品格,长今更是体现了做女人应具备的贤良淑德。全剧展现了博大精深的华夏传统文化和道德底蕴,体现了仁、义、礼、智、信、忠、孝等中华优秀文明。



新唐人电视台将于下周五(10月21日)美国东部时间晚八点开始播出《大长今》!

《大长今》为何受欢迎?

有网友说,之前朋友和我大力推荐《大长今》,我心想,不就是宫廷中勾心斗角的戏嘛,有啥好看的,可是看了之后才发现,相对于市面上添加了情色、暴力还有各种变异思想的电视情节,《大长今》 的出现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一位网友认为,中国大陆的古装剧在很多情况下是把情节本身的跌荡起伏作为目的,用这个来吸引人。但它的背后却没有目的。有时这些扣人心弦的情节可能表现了宫廷斗争的残酷,或者在一定程度上演绎了人性的善与恶,但是都比较肤浅,好像是在那些吸引人的情节中顺便带出的东西,或者是把突出人性的善恶也作为造成情节跌荡起伏的一种手段,显得非常的不诚心。但是大长今剧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它有一种实实在在的善良,诚恳在里面。深得中华传统文化教化的真传。

还有网友在分析大长今的优点之后,批评中国自制的电视剧品味不佳,有的电视剧甚至可以用粗制滥造来定论。她还说,尤其中国的电视制作人,似乎不大肆渲染床戏、打斗戏、黑势力戏、贪官戏、调侃戏,就没有戏可写了。而丰满、细腻、充满人情味和人性的光辉,以及深厚的文化和道德底蕴,应该是《大长今》的独到之处及其成功的原因。


剧照

网络作家山河指出,《大长今》在中国大陆大受欢迎,并不是大长今的遭遇困苦或者奋斗成功引起了中国女性们的共鸣,是大长今的那纯粹而纯净的温婉善良,特别是大长今以善解恶的成功,唤起了人们久远尘封的回忆,震撼着人们早就迷失的本性,唤醒着人们内心深藏的对真诚善良美好的渴望。平淡的剧情、温雅的表演、温雅的话语,恰到好处的表现着温、良、恭、俭、让,无不体现着仁、义、礼、智、信,友谊、感恩。

长今的美德 人性的光辉

有网友说,《大长今》触动了人们心灵深处的对于真诚、善良、坚忍伟大人性的渴望和向往。对长今的喜爱正反应了现代人们心灵深处的需求。长今的端庄优雅,她如寒梅般的坚忍,一个至真至善的女性,怎不叫人怜爱呢?

山河指出,《大长今》教人如何做人。大陆的女性们惊讶的意识到,原来女性的举止应该这样温婉,原来女性的话语应该这样轻柔,原来女性应该如此真诚而善良的活着,真诚而善良的女子原来竟然这样的美丽可敬,原来女人应该是这个样子,原来古人是这样的,原来古代比现在美好。我认识的几个老少女士,看过《大长今》之后变化很明显,一下子焕发出了女性的光彩。


剧照

有网友评道,长今的美德就是,坚持善良,坚持正义,在任何情况下不为权势和利益所动,甚至不惜牺牲自己,贯穿全剧始终。而长今后来以医女的身份回宫后,放弃心中的仇恨而用最正义的方式为母亲和师父洗刷冤屈的方式,更是令人叹服啊!正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只有博大而仁慈的胸怀,和超乎常人的忍耐和对道德的修持,才能跳出这人生苦难的循环。

也有网友指出,剧中的其他人物,即使是反面人物,也有丰满的刻划,有其人性的一面。崔尚宫对韩尚宫和长今一次又一次的陷害,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善良光辉照耀下自惭形秽的虚弱表现。

深藏文化底蕴 华夏神韵再现


徐长今 (李英爱饰)

有网友评道,为什么我们中国大陆的古装戏,就没有如此的感召力呢?仔细想来,中国的古装戏可能有更洪大的历史场面,更曲折的宫廷斗争,或是更搞笑的段子,但是它们都缺少一样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深厚的文化底蕴,渗透在人的一举一动、一思一念中的那种善良,那种深沉,那种含蓄和内敛。

那是一种源于古代中国,而影响整个东方的那种传统的气质。而在这五十多年的共产党对文化的摧残和隔断中,中国大陆的人们已经久违、淡忘,甚至完全陌生于这个传统。但是也许在每个人内心的深处,都有对传统的回归,对善良的渴望吧。

有网友深入剖析此剧的文化底蕴,他指出,从《大长今》可以看到,无论是医学、美食、服饰,还是政治制度,古代朝鲜都在借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中国三国时代的典故,剧中不止一次采用,诸葛亮在古代朝鲜更是被视为智慧的化身。像《四书》、《五经》、《道德经》、《周易》、《诗经》、《论语》等中国经典在古代朝鲜深受读书人推崇;黄帝内经,东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等,是朝鲜医生的必读书,古代朝鲜的医学,完全源于中医理论;“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千字文》是古朝鲜儿童启蒙的读物。

《大长今》中有几个片段可见一斑。

小长今进宫后迎来第一次关乎前途的考试,考官出了一道难题:东汉建安二十三年,刘备、诸葛亮进兵汉中,曹操屡败而兵退斜谷,军士请示夜间口令,曹操谕示的口令是什么?年仅八岁的长今不但正确回答“鸡肋”,还解释了曹操采用这一口令的用意。 “鸡肋”一事确有记载,事见于《三国志》和《后汉书□杨震传》中的杨彪、杨修附录。

第八集中最高尚宫出了一道谜题,长今没有答上来。谜面为“头否头、衣否衣、人否人”,谜底为“馒头”。此题解释为,头否头:虽然头是头,但又不是头,也是馒头的头;衣否衣:衣服是衣服,但又不是衣服,表明了它是馒头的皮;人否人:虽然人是人,但又不是人,诸葛孔明曾用馒头制作假人。相传诸葛武侯出征孟获,由于当时讲究用人头祭祀,认为这样能获神助。诸葛亮不肯滥杀无辜,命厨宰牛马,并和面为剂以馒头塑成假人头,眉目皆具,内则以牛羊肉代之。



在争取成为内医院医女再次进宫的考试中,主考官员给长今出了新的题目:孟子初见梁惠王时的对答之语,长今对此倒背如流。这便是典出《孟子.梁惠王上》。

崇尚道德修为 净心养性

有网友评道,剧中对长今的训练体现出古人在各行各业中对道德修为的严格要求。正如我们中国古代一样,不论是做哪一行,都讲究静心,讲德,讲究内心的体悟和修持。

长今还是御膳厨房内人时曾参加一场关系重大的御膳竞赛。其中一项竞赛的题目是用老百姓摒弃不用的食材作出美味的粥和汤,希望借此帮助天下百姓度过收成欠缺的难关。长今因为急于求胜,忘却了这次考试题目的深意,为了使粥美味,加入了民间难寻的驼酪,结果输掉这场比赛。

她的师父韩尚宫看出长今因自己的才气而生出骄傲之心,为了取胜忘掉了做食物人最可贵的诚意和坚持,于是宁愿失去下一次竞赛中自己最得力的助手,也要把长今遣出宫廷,令其反省。后来,长今从云岩寺的处士那里,领悟到美味可口的菜肴,并没有所谓的秘方,而是用诚心以及汗水做出来的食物。

长今在典医监学医时,虽然学业优异,却被教授斥为没有行医的基本德行。长今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从同学信非细心询问病患的症状,而自己自以为是却忽略了重要信息这件事中,领悟到自己再一次自以为聪明而生出傲慢之心,却缺乏医者应有的谦恭,和全然为病患考虑的诚心。后来和信非的闲谈中,更惭愧于自己学医的初始原因是为了回到宫廷,而缺乏那种救人于病痛苦难之中的仁慈胸怀。

含蓄内敛的经典爱情


徐长今(李英爱饰)和闵政浩(池珍熙饰)

有网友评道,韩剧中的爱情戏一般来说都很纯净,而《大长今》更是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剧中长今和闵政浩大人的爱情,真可谓是东方古典爱情的经典--含蓄内敛,不离不弃。

长今和闵政浩大人的爱情,发生在深宫,可以称之为一种“互相守望”的爱情。每一次的不期而遇,每一次的相约同行,都只限于轻轻的问候和浅浅的笑容,但温暖心自知。再多的不舍再深的情意化为行动,也不过是陪心爱的女子走一段路,在月下倾谈,在海边踏浪,在借给她的书里夹一段含蓄而清雅的小诗,在她逃过大劫后寄来一封波澜不惊的问候,遣词造句一如平日,风轻云淡的温馨和美丽。

两人相拥,为劫后重逢而泣;在活人署工作期间,长今向闵政浩表露爱意时的羞涩和娇憨;一起逃亡时两人在无垠雪地中携手同行,雪深之处闵政浩背负长今走过───这一幕幕都成为难以忘怀的温馨时刻。为支持长今出任主治医官,闵正浩宁可彻底牺牲自己的前程───这是生死与共的爱情,也是最执著最无悔的信任。

网友指出,《大长今》中展现的是一种充满了含蓄内敛气质和典雅东方之美的爱情,这是一种达到最佳理想境界的爱情,也是一种几乎绝迹于当今这个年代的爱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17/3798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中共“保鲜”算小账 (183,358次)

2. 大裂变 (178,154次)

3. 十一国殇──我们决不忘记 (175,109次)

4. 胡锦涛哭了 (120,163次)

五中全会期间!一个划时代的消息在迅速传播(图)
5. 五中全会期间!一个划时代的消息在迅速传播(图) (90,205次)

6. 令人震撼的历史档案!一个鲜为人知的胡锦涛 (63,953次)

7. 刘延东取代陈良宇 江胡最新交易(多图) (47,771次)

一张送命的图片!台湾的天灾都是这面国旗带来的(图)
8. 一张送命的图片!台湾的天灾都是这面国旗带来的(图) (46,360次)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还有半人半兽(多图)
9.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还有半人半兽(多图) (45,445次)

关键历史时刻  江在军事网站替胡锦涛卸黑锅(图)
10. 关键历史时刻 江在军事网站替胡锦涛卸黑锅(图) (44,268次)

神六上天是个阴谋(多图)
11. 神六上天是个阴谋(多图) (43,491次)

12. 中共乱套了!罗干一脚插入军事 军方一脚伸进银行 (42,887次)

胡出访江牙咯吱响  曾罗两人内外烧黑油(多图)
13. 胡出访江牙咯吱响 曾罗两人内外烧黑油(多图) (42,013次)

沉不住气!江泽民首次上新华网澄清身世(多图)
14. 沉不住气!江泽民首次上新华网澄清身世(多图) (41,294次)

新华网凿凿证据!曾庆红对胡下手曝光后的丑态(多图)
15. 新华网凿凿证据!曾庆红对胡下手曝光后的丑态(多图) (40,056次)

16. 胡锦涛,老婆权威比党大 你不服不行 (39,570次)

凤凰卫视今日报导为神六蒙上恐怖阴影(图)
17. 凤凰卫视今日报导为神六蒙上恐怖阴影(图) (39,341次)

五中全会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个蠢动作(多图)
18. 五中全会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个蠢动作(多图) (39,072次)

言中!严重!“神六”出现了麻烦事(图)
19. 言中!严重!“神六”出现了麻烦事(图) (38,628次)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恶狗程君复已成黑灰(多图)
20.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恶狗程君复已成黑灰(多图) (38,375次)

中共害人!美国车祸身亡的袁晓东遭报而死(多图)
21. 中共害人!美国车祸身亡的袁晓东遭报而死(多图) (37,217次)

这消息对江泽民来说不止是很糟糕(图)
22. 这消息对江泽民来说不止是很糟糕(图) (36,549次)

23. 与歪眼斜嘴的外星人近距离接触后 (35,698次)

24. 这个奇异史实非同小可 哪个想当政必须照着做 (34,223次)

云南发现26处千年神秘巨型手脚印(图)
25. 云南发现26处千年神秘巨型手脚印(图) (34,045次)

26. 袁晓东车祸已死 签过名的共1415人 (33,758次)

神六落地  中共有种儿创造这种奇迹(多图)
27. 神六落地 中共有种儿创造这种奇迹(多图) (33,186次)

老黄历没用了:此银河系为何越年轻倒越成熟(图)
28. 老黄历没用了:此银河系为何越年轻倒越成熟(图) (32,787次)

29. 签名者又一人死亡 王晓春与袁晓东同一天出事 (32,250次)

厕所外交结束  江泽民这几宿夜夜无眠(图)
30. 厕所外交结束 江泽民这几宿夜夜无眠(图) (32,107次)

31. 生命轮回:几个奇妙的前生故事 (32,017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最后绝招(多图)
32. 小笑话:江泽民的最后绝招(多图) (31,586次)

神六还没落地  江绵恒功臣榜已有名(多图)
33. 神六还没落地 江绵恒功臣榜已有名(多图) (31,403次)

34. 特大新闻!在阿富汗制造恐怖活动的中共军人被击毙 (30,236次)

35. 罗干是怎样对待亲妈和老婆的 (30,13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