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五味令人口爽”——科学家发现口欲对人健康的危害
 
作者:周正
 
【人民报消息】

(一) 口欲与健康

古时诸葛亮在给儿子的《诫子书》中写道:“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意思是说做人不要为逐名求利枉此一生,恬淡自然才是人生真谛。

道家也有类似说法。老子《道德经》中写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过分追求感官刺激,则会伤其身、乱其心。有趣的是,现代科学也发现了这一点。比如,《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暴力或色情广告会让人暂时失明 [1];《纽约时报》则报道,经常使用MP3 player会让人听力减退。[2] 而美国《科学》杂志2005年10月21日报道,酗酒等不良饮食对人伤害极大。[3]

报道中说,在俄罗斯饮酒十分盛行。而新的一项研究表明过量饮酒其危害不亚于毒药。

俄罗斯人饮用许多私酿的烈酒moonshine等等。英国和德国的科学家研究了这样做的后果,并将结果发表在10月份出版的学术杂志《酗酒:临床与实验研究》上。研究人员调查了西伯利亚城市伊热夫斯克(Izhevsk)中25到54岁中的男性。结果发现约7%的人口因饮用不当而造成酒精中毒。事实上,俄罗斯男性的平均寿命已降至59岁。

(二) 财富与健康

影响人健康的因素很多,而不少人也将财富与健康联系在一起。据《新科学家》杂志2005年7月22日报道,一项欧洲的研究表明,家庭富有而且受教育好的孩子未必就比贫穷的孩子更健康。文章中指出,健康程度不只是涉及到收入,也与文化及社会生活习惯有关系。[4]

研究人员调查了欧洲几个国家中的3000多名儿童:丹麦、爱沙尼亚、和葡萄牙。这些儿童介于9到15岁。在这项为期3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记录了儿童父母的受教育程序及收入情况,并对其多项健康指标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在爱沙尼亚及葡萄牙这两个欧洲贫穷的国家中,健康最不好的孩子来自于那些收入较高,而且受教育程度也较高的家庭中。

研究人员Debbie Lawlor表示,爱沙尼亚及葡萄牙都是比较贫穷的国家,正处于农村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她进一步介绍说,由于一些人刚刚富起来,所以他们开始追求所谓的 “现代”时尚,比如吃一些营养不健全的快餐、即使短途也要开车而非走路,等等。这种饮食与生活习惯不利于健康。文章中还指出,类似的事情在中国和印度也在发生。

另据《纽约时报》2003年2月18日报道,尽管人们在医疗保健上的花费差异很大,但在效果上却相似。换句话说,在医疗保健上多花钱并不能给人们带来健康状况的好转。

(三) 小结

其实求诸人不如求诸已。做人守本份,从善如流,也许可以益寿延年。精神与物质的相互关系也表明打坐、气功、善待他人等都有助于身心健康。[5,6]

参考资料

1.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8/16/33483.html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9/27/33995.html
3.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vol310/issue5747/r-samples.shtml
4. Wealth does not always predict health: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7712
5.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10/10/29451.html
6. Yoga May Help Minimize Weight Gain in Middle Age
http://www.nytimes.com/2005/08/02/science/02yoga.html?pagewanted=all

(正见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23/3805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中共“保鲜”算小账 (183,358次)

2. 大裂变 (178,154次)

3. 天空响起惊雷 (178,008次)

4. 胡锦涛哭了 (120,163次)

五中全会期间!一个划时代的消息在迅速传播(图)
5. 五中全会期间!一个划时代的消息在迅速传播(图) (90,205次)

6. 令人震撼的历史档案!一个鲜为人知的胡锦涛 (63,953次)

令人不寒而栗!神六航天员出事了(多图)
7. 令人不寒而栗!神六航天员出事了(多图) (53,303次)

8. 刘延东取代陈良宇 江胡最新交易(多图) (47,771次)

一张送命的图片!台湾的天灾都是这面国旗带来的(图)
9. 一张送命的图片!台湾的天灾都是这面国旗带来的(图) (46,360次)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还有半人半兽(多图)
10.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还有半人半兽(多图) (45,445次)

关键历史时刻  江在军事网站替胡锦涛卸黑锅(图)
11. 关键历史时刻 江在军事网站替胡锦涛卸黑锅(图) (44,268次)

神六上天是个阴谋(多图)
12. 神六上天是个阴谋(多图) (43,491次)

13. 中共乱套了!罗干一脚插入军事 军方一脚伸进银行 (42,887次)

胡出访江牙咯吱响  曾罗两人内外烧黑油(多图)
14. 胡出访江牙咯吱响 曾罗两人内外烧黑油(多图) (42,013次)

沉不住气!江泽民首次上新华网澄清身世(多图)
15. 沉不住气!江泽民首次上新华网澄清身世(多图) (41,294次)

16. 国安新闻!曾庆红给法轮功学员找到“师父的师父” (41,276次)

17. 胡锦涛,老婆权威比党大 你不服不行 (39,570次)

凤凰卫视今日报导为神六蒙上恐怖阴影(图)
18. 凤凰卫视今日报导为神六蒙上恐怖阴影(图) (39,341次)

五中全会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个蠢动作(多图)
19. 五中全会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个蠢动作(多图) (39,072次)

言中!严重!“神六”出现了麻烦事(图)
20. 言中!严重!“神六”出现了麻烦事(图) (38,628次)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恶狗程君复已成黑灰(多图)
21.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恶狗程君复已成黑灰(多图) (38,375次)

不可理喻的组图!您看看高层发生了什么事?(多图)
22. 不可理喻的组图!您看看高层发生了什么事?(多图) (37,570次)

这消息对江泽民来说不止是很糟糕(图)
23. 这消息对江泽民来说不止是很糟糕(图) (36,549次)

巴金去世那天搅了中共的好戏(多图)
24. 巴金去世那天搅了中共的好戏(多图) (36,448次)

25. 与歪眼斜嘴的外星人近距离接触后 (35,698次)

云南发现26处千年神秘巨型手脚印(图)
26. 云南发现26处千年神秘巨型手脚印(图) (34,045次)

神六落地  中共有种儿创造这种奇迹(多图)
27. 神六落地 中共有种儿创造这种奇迹(多图) (33,186次)

28. 签名者又一人死亡 王晓春与袁晓东同一天出事 (32,250次)

厕所外交结束  江泽民这几宿夜夜无眠(图)
29. 厕所外交结束 江泽民这几宿夜夜无眠(图) (32,107次)

30. 生命轮回:几个奇妙的前生故事 (32,017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最后绝招(多图)
31. 小笑话:江泽民的最后绝招(多图) (31,586次)

太意外!美国防部长拉出这种架式去的北京(图)
32. 太意外!美国防部长拉出这种架式去的北京(图) (31,429次)

神六还没落地  江绵恒功臣榜已有名(多图)
33. 神六还没落地 江绵恒功臣榜已有名(多图) (31,403次)

宇航员出了啥事?!两万只大闸蟹再不宴请就臭了(多图)
34. 宇航员出了啥事?!两万只大闸蟹再不宴请就臭了(多图) (31,070次)

35. 特大新闻!在阿富汗制造恐怖活动的中共军人被击毙 (30,2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