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傷痕
 
新生
 
【人民報消息】讀完《九評共產黨》,想起許多往事。

我的父親是一箇中學教員,母親是一個家庭婦女。祖母早亡,祖父從祖輩上繼承田產一份,大陸「土改」時,被定爲地主。

母親早年畢業於一所女子師範,吹得一手漂亮的笛子,會講許多好聽的故事,記得小時候,我經常和弟弟擠在一張大床上,聽着母親講故事時,進入夢鄉。沒有想到,突然間禍從天降。1953年,大陸第一次「普選」時,母親被「 補劃」爲地主份子。理由是:母親「解放」前三年沒有參加工作,且祖父是地主。父親認爲:祖父的田產和收租,均是祖父掌管,父母親均未參與;我家的生活全靠父親的工資維持,沒有剝削。因此,根據當時的政策,代表母親向有關部門申述,請求複查。哪知,這封申述信被轉回母親戶口所在地,成了她「翻案」的證據。不但問題沒有解決,母親反由「地主份子」升級爲「想翻案的地主分子」,從此墮入苦難的深坑。

居委會宣佈,給母親戴上「地主份子」帽子,由羣衆監督改造;只許老老實實,不許亂說亂動;外出要請假;並規定她負責打掃一段大街和兩個公共廁所,負責清理一段下水道(當然,全是無償的)。另外,勒令她在羣衆大會上檢討,交待「翻案」的動機,並動員大家發言,對她進行批鬥。完全失去了做人的起碼尊嚴。

母親在委屈、驚嚇、羞辱的精神壓力下,大病一場,雖撿回一條命,卻從此落下「心氣痛」的病根,這個病根後來一直伴隨着她,直到去世。

家裏就像塌了天,從此罩上了一片陰雲。沒有了笛聲,沒有了故事,沒有了歡笑;只有愁眉苦臉,只有眼淚和嘆息。無憂無慮的日子已不屬於我們。

嚴酷的環境,使孩子們一下子懂事了許多。我們都明白,自己在同齡孩子中,是另類;在學校中,不能與任何人爭高低,只要不攤上當面羞辱和苛責就是滿足了。

父母的愛莫能助,使我們都學會了忍氣吞聲,夾着尾巴做人;我們是一羣被打入另冊的孩子。在學校中,如果能碰上有點人情味的老師,就是莫大的幸福;如果攤上革命化的老師,那就日子難過。弟弟上中學時,就曾被班主任弄到臺上去「示衆」,要他向全體學生交待:「怎樣與剝削階級家庭劃清界限?」 弟弟也是一個學習好又聽話的孩子。他無力反抗,又深感委屈。老家解放時,他才4歲。多年後,弟弟想起這些經歷,仍心有餘痛。

在那個年代,人情比紙薄。人際之間冷若冰霜,至親好友都不敢與我們來往,因爲怕受株連。在學校中,出身好的同學不願與我們往來,怕影響入黨入團;出身不好的同學也不敢與我們往來,怕近墨者更黑;街坊鄰居之間,也失去了起碼的人道關懷,只剩下監視和提防。母親因爲極度憂鬱,身體很差。頭昏眼花,經常「心口痛」,曾數次暈倒。最終一病不起。她帶着對未成年孩子的牽掛,睜着眼睛辭世。

記得姨母(母親的胞妹)在聽到母親的死訊時,竟不能自持,當着晚輩們的面,大放悲聲。我知道,姨母的哭聲 ,是痛惜胞姐的真情流露;是對自己疏遠親情的自責和悔恨;當然,還有對當時惡劣社會環境的強烈控訴和無奈。母親辭世,對父親打擊很大,他是另一個哭得最傷心的人,對母親的辭世他深感自責和內疚。

在爲母親送行時,父親已哭不出聲,只掉着傷心淚前行。雙腿發抖已不能走路,是在子女們的駕扶下,送完母親最後一程。

很長時間,父親拒絕搬離母親生前居住過的屋子,據他說,在那裏可以在夢中與母親相見。他常說在夢中見到母親買菜歸來,還在夢中親切的談論他們的每一個孩子。

父親早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回老家後在一所中學教書。一個偶然的機會集體參加國民黨,僅此而已。解放後,這個歷史問題使他吃盡苦頭。歷次政治運動均是審查對象,總想把他往「歷史反革命」的檔次上靠,置之於死地而後快;卻因總抓不住把柄而不了了之。又由於有「幫地主老婆翻案」的經歷,在各種會上檢查交代、深挖思想根源已是家常便飯;多年中、一直提心吊膽過日子,逆來順受,不知道哪一天,厄運會降臨頭上。

由於有「翻案」的教訓;父親根本不相信中共「言者無罪」的宣傳,用堅決閉嘴不提意見的方式,躲過了57年反右派的災難;但在後來59年-60年的反右傾運動中,終於難逃羅網。當時,他在一所重點中專教書,以「沒有政治熱情、在政治學習會議上不發言」的罪名,扣上「白專」的帽子,取消教課的資格,收回家屬宿舍,發配到工廠勞動。61年又被下放到距老家幾百里路遠的一家建築公司當鋼筋工(用細鐵絲把鋼筋骨架捆住的工作),從此,再也沒有回到教師崗位。「文革」開始,父親再次因歷史問題被關進「牛棚」,他那間8平米的小屋也被別人趁機強行佔去。後來放出「牛棚」時,他已無處存身,只好棲居在公司的工棚裏,直到退休回到老家,才住進兄姐們的家裏。

父親是一個儒生,他爲人正直、善良、寬厚。艱難的歲月和坎坷的人生,在他心中留下了難以治癒的傷痕。他怕談往事,卻又經常回憶起往事;晚年時,曾經常守着母親的遺像獨自垂淚。 沒有人敢去勸慰他,也沒有人能夠勸慰他;因爲那是心靈上無法癒合的隱痛。

母親辭世二十年後,父親孤獨地走完了自己的人生路程,去找尋已在「那邊」等候多時的母親去了。兄妹們再次聚在一起,商議爲父母合墓。由於青少年時代的壓抑生涯,我們都比較內向,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每個人心中都有千言萬語,此刻卻一句也說不出來;大家相顧無言,淚如雨下。也許,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想起那段艱難的歲月,想起了父母的悲涼人生;也想起了自己在「那個年代」切身經歷的屈辱和辛酸,還有那在內心深處隱隱作痛的傷痕……

總之,一切都盡在不言之中了。

2006年11月1日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26/4236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歌曲《繡金匾》新唱 (196,474次)

2. 中共爲何如此緊盯「大紀元」 (107,477次)

3. 暴行震撼全場 共產黨是一個邪惡的生命 (105,833次)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4.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105,251次)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5.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101,177次)

6.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7.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99,372次)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8.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98,160次)

9. 一場空前也必將絕後的和平運動 (97,619次)

10. 全球退黨中心:讓正義之聲更加響亮 (96,469次)

11. 傷痕 (95,794次)

12. 生命的簽證 (94,161次)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13.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48,482次)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14.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47,785次)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15.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45,404次)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16.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45,142次)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17.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42,733次)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18.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42,633次)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19.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41,875次)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20.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40,882次)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21.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40,309次)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22.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39,523次)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23.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38,422次)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24.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38,367次)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25.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36,829次)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26.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36,393次)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27.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35,885次)

28. 老住持預言:疫情將爆發 幾十億人亡 (35,767次)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29.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35,154次)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0.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4,647次)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1.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4,585次)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2.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4,217次)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3.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1,660次)

這倆省委書記已成爲「後備」臭狗屎(多圖)
34. 這倆省委書記已成爲「後備」臭狗屎(多圖) (31,389次)

喇嘛說的這句話讓中南海怎麼活(圖)
35. 喇嘛說的這句話讓中南海怎麼活(圖) (31,27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