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故事(圖)
 
喻梅
 

孔夫子。
【人民報消息】昨天正見網上有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歷史小故事,題目是《冥冥之中有定數:玉璧與夫子甕》,由於現代人都不怎麼理解文言文了,所以洪茗把它改成白話文。這兩個小故事看了讓人狗竇大開,笑後琢磨琢磨,還真讓腦筋不那麼死硬了。

第一個小故事是漢朝永平年間的事,會稽人鍾離意,字子阿,被任命做魯王的丞相。上任之後,自己出錢一萬三千文,讓戶曹孔訴整修孔子廟中孔子的車。鍾離意自己則親自擦拭桌几和孔子像。

另有一位叫張伯的男子在堂前除草。張伯在土中發現了七枚玉璧,起了貪心,自己偷偷藏起了一枚,將另外六枚交給了鍾離意。鍾離意吩咐主薄將玉璧安放在桌几上。

孔子講學的學堂有一張床,床頭有一個懸甕,鍾離意招來孔訴問這是什麼甕,孔訴告訴他說:「這是夫子甕。裏面有夫子留下的文字,沒有人敢打開它。」鍾離意說:「夫子是聖人。他留下這個甕的意思,就是留示後來的賢人的。」於是鍾離意打開了它。

甕中的絹書上,孔子親筆寫着:「後世學習整理我的著作的人是董仲舒。保護我的車、擦拭我的像,打開我的絹書的人是會稽鍾離意。玉璧一共有七枚,張伯偷偷藏起了一枚。」

於是,鍾離意叫來張伯問道:「玉璧一共有七枚,你爲什麼要藏起一枚?」張伯頓時嚇傻了,藏玉璧時旁邊無人啊,鍾離意怎麼會知道的一清二楚呢?作賊心虛的張伯連連磕頭認罪,將最後一枚玉璧交了出來。

沒有發生的事情孔子怎麼能知道呢,而且說的絲毫不差?

第二個歷史小故事看了既讓人發笑也讓人深思。故事說的是一個叫段醫的人,字符章,是廣漢新都人。他精通易經,懂得風水。有一位書生拜他爲師。學了幾年之後,這位書生自以爲已經掌握了技術要領,辭別段醫準備回家鄉開業。

臨別時,段醫爲他配了一副膏藥,同一封簡書一塊封在一個書筒中,交給書生時告訴他說:「有緊急情況的時候再打開它。」

書生走到一個叫葭萌的渡口,爲爭渡與一個芝麻小官發生衝突。那芝麻官動手將書生的頭打破了。書生想起段醫的話,趕緊打開書簡,沒想到書簡中這樣寫着:「到葭萌,同小吏發生爭執,頭被打破後,塗這個膏藥。」

書生頓時驚的目瞪口呆,依照吩咐將膏藥敷在傷口上,很快就好了。

這個歷史小故事一直流傳至今,讓不少人領悟到,看風水,哪裏擺什麼、減什麼、加什麼,這些一般技術的承傳每個人都可以死搬硬套,但要想真能看風水,必須精通易經,而要想精通易經就就必須有真本事,真本事就叫功能了,功能不是學來的,而是修行修來的。△

(人民報首發)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看的就是奇觀

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看了好福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16/4608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1949之後:中共殺人如麻的鎮反 (110,534次)

習近平:我知道是誰提拔我的(圖)
2. 習近平:我知道是誰提拔我的(圖) (72,287次)

江評價邢質斌和李瑞英(多圖)
3. 江評價邢質斌和李瑞英(多圖) (64,713次)

江澤民怕俞正聲入主上海的原因(圖)
4. 江澤民怕俞正聲入主上海的原因(圖) (54,497次)

5. 視頻:十七大開幕式江澤民盯着美眉猛看 (52,734次)

江綿恆肺癌復發已到晚期(多圖)
6. 江綿恆肺癌復發已到晚期(多圖) (49,102次)

7. 胡溫近來將有更大動作 (46,375次)

圖片:邪惡江澤民──末日將臨
8. 圖片:邪惡江澤民──末日將臨 (46,132次)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9.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45,298次)

人肉炸彈!江曾妄圖炸飛胡溫(多圖)
10. 人肉炸彈!江曾妄圖炸飛胡溫(多圖) (44,718次)

一位太子黨:這歌曲
11. 一位太子黨:這歌曲"藏字石"實在太美 (MTV)(圖) (43,534次)

受江曾指使!TVBS給溫家寶夫人造謠(多圖)
12. 受江曾指使!TVBS給溫家寶夫人造謠(多圖) (42,839次)

彗星爆亮!人類將有特大災難(多圖)
13. 彗星爆亮!人類將有特大災難(多圖) (42,336次)

14. 新組織部長李源潮透露一個重要信息 (42,255次)

亂點鴛鴦譜!江西省委書記接任公安部長(圖)
15. 亂點鴛鴦譜!江西省委書記接任公安部長(圖) (41,827次)

16. 中共高層介入周永康案 胡錦濤三面出擊打擊江鬼(圖) (41,790次)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17.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41,696次)

賀國強火燒屁股  江澤民夜夢驚魂(圖)
18. 賀國強火燒屁股 江澤民夜夢驚魂(圖) (41,533次)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19.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40,600次)

20. 沒商量!610是死亡職位 強姦就切下陰莖 (40,229次)

21. 國際調查組織再爆中共驚人黑幕(錄音) (39,340次)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22.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38,840次)

中新網記者的這報導功力怎了得(多圖)
23. 中新網記者的這報導功力怎了得(多圖) (37,784次)

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故事(圖)
24. 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故事(圖) (37,586次)

胡溫,這倆官員該處理了(多圖)
25. 胡溫,這倆官員該處理了(多圖) (36,420次)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26.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36,307次)

27. 昨見江梳頭!西班牙國王今斥查韋斯閉嘴(多圖) (36,304次)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28.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36,154次)

29. 郭泉,你致胡吳公開信引起反彈 (36,026次)

仕途不算平坦的張文嶽接李克強的班(圖)
30. 仕途不算平坦的張文嶽接李克強的班(圖) (35,870次)

31. 俄宇航員表示破壞了創世主定下的規矩 (35,765次)

曾慶紅現在正忙於打掉這既定目標(圖)
32. 曾慶紅現在正忙於打掉這既定目標(圖) (35,722次)

咋整!劉淇這小子逼供世界(多圖)
33. 咋整!劉淇這小子逼供世界(多圖) (35,300次)

彭麗媛在俄羅斯給江曾定調兒(圖)
34. 彭麗媛在俄羅斯給江曾定調兒(圖) (35,187次)

一張讓中國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圖)
35. 一張讓中國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圖) (35,01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