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感恩节时话感恩
 
龚平
 
【人民报消息】一六二零年的寒冬,为逃避国内的宗教迫害,一百多名清教徒从英国搭乘五月花号船来到美洲大陆。他们经过了一个毁灭性的冬天,后来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生活逐渐安顿下来。在欢庆丰收的日子,他们一起邀请印第安人感谢上天的赐予。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感恩节的由来。

也许不是偶然,感恩节经过了华盛顿、林肯与罗斯福这三位美国最伟大的总统而最终确立下来。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庆祝节日,而是以法律的厚重方式,记录了一种人类的永恒价值。从这种意义上说,感恩节并不只属于北美,而属于全人类。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是一种质朴的情感,来自于人善良的本性。

汉代大将韩信出身贫寒,一位老妇人经常给他饭吃,并鼓励大丈夫应当立志,不能依赖别人。后来韩信衣锦还乡,特别派人致送千金给她。可见中国自古就有感恩的美德。

不幸的是,感恩在当今中国社会已经成为一种稀缺。不说对平常的恩人要满怀感激,就是对养育自己的父母,对患难与共的妻子,很多人也可以弃之如敝屐。

曾经有人对中国内地一万多名高中生进行问卷调查,问他们最受你尊敬的人物是谁,没有一人将父母列入前十名。在日本,同样的调查,最尊敬的人排第一的是父亲,第二是母亲;在美国,最尊敬的人物排名第一的是父亲。也许,这或许有父母的一份责任,但从一个侧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年轻一代中对父母感恩心态的缺失。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深切体认母亲辛苦的古人,大概难以理解现在孩子们的忘恩,正如今天的年轻人难以理解古人的感恩。传统价值的遗失,想起来实在令人心痛。

但问题的责任,无法归罪于孩子。在过去几十年的政治运动中,传统的感恩文化已经几乎被中共摧毁殆尽,取而代之的中共党文化本质上是一种忘恩负义的文化,它对整个社会道德的导向是极为可怕的。

共产党能够建立政权,依靠了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力量。工人、农民、知识份子、和士兵更是它恩人中的恩人。但自建政起,中共对这些人的剥削、打击与迫害就从未间断过。

在美国,退伍军人享受很好的待遇。每年十一月十一日的老兵节,退伍军人举行隆重游行,接受民众与政府官员的敬意。联邦政府特设退伍军人事务部,负责美国退伍军人及其家属的健康和福利。退伍军人中的伤残人员,终生免费到退伍军人专门医院就诊;非伤残的退伍军人也可在这些医院就诊和体检,只需自付百分之二十的医疗费;战争中阵亡军人的子女在二十六岁以前可免费在这些医院就诊。

美国亚利桑那州参议员、总统候选人麦肯,在越战中受伤被俘。这段苦难经历成为他后来在政坛拥有巨大声望的重要原因。

相反在中国,众多韩战中集体被俘的军人,停战后遣返回来却遭到审查和入狱的厄运,还被质问“你为什么不去死?”

如果我们再看看今天中国社会无数下岗工人、上访农民、退伍军人的遭遇,天壤之别,令人感慨万千。

在党文化里,感恩永远是党的专利。其他人,除了被充分利用,过河拆桥,卸磨杀驴,不配有可被感恩的资格。

感恩节的更高一层内涵,是对上天、自然、神明的感激。党文化里却一概否定为封建迷信,大加批判,并狂妄自大地鼓动战天斗地。当前的道德与生态危机,与此有莫大的关系。

卢梭说,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感恩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一种美德,一种文化。不会感恩的人,不会受到别人的尊敬;不会感恩的民族,不会有光明的未来。

深深希望,我们的民族是一个真正感恩的民族;深切盼望,传统的美德价值能够复兴,去除已经无处不在的党文化。

如果,在感恩节里人们才更懂得感恩,那么,但愿天天都是感恩节。

感恩节里,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商潮,更有心灵的升华与文化的思考。


********************************************************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尽显东方神韵

新唐人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信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24/4615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顺口溜:党官之间 (211,506次)

2. 1949之后:中共杀人如麻的镇反 (110,534次)

江评价邢质斌和李瑞英(多图)
3. 江评价邢质斌和李瑞英(多图) (64,713次)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4.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45,298次)

人肉炸弹!江曾妄图炸飞胡温(多图)
5. 人肉炸弹!江曾妄图炸飞胡温(多图) (44,718次)

鲜为人知的李连杰与两任妻子的姻缘故事(多图)
6. 鲜为人知的李连杰与两任妻子的姻缘故事(多图) (43,545次)

给王岐山安窃听器  刘淇奥运已花掉五百亿(多图)
7. 给王岐山安窃听器 刘淇奥运已花掉五百亿(多图) (43,180次)

8. "红太阳"的光辉在行宫里如此闪烁(多图) (43,094次)

受江曾指使!TVBS给温家宝夫人造谣(多图)
9. 受江曾指使!TVBS给温家宝夫人造谣(多图) (42,839次)

10. 小笑话:江绵恒对李嘉诚的最新称呼 (42,030次)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11.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41,696次)

温家宝首次亲口回击曾庆红(多图)
12. 温家宝首次亲口回击曾庆红(多图) (40,600次)

13. 没商量!610是死亡职位 强奸就切下阴茎 (40,229次)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机就在面前(图)
14.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机就在面前(图) (39,936次)

刀捅小胡!老江出钱  多维豁命(多图)
15. 刀捅小胡!老江出钱 多维豁命(多图) (39,306次)

16. 阎王记性好 文革整人今还债 (39,199次)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17.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38,840次)

两张图片!中共极为复杂的心情(多图)
18. 两张图片!中共极为复杂的心情(多图) (38,474次)

别晕!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图)
19. 别晕!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图) (38,455次)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20.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37,586次)

21. 不是小笑话:江已提前进入共产主义(图) (37,384次)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22.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36,307次)

23. 昨见江梳头!西班牙国王今斥查韦斯闭嘴(多图) (36,304次)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24.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36,154次)

25. 郭泉,你致胡吴公开信引起反弹 (36,026次)

曾庆红现在正忙于打掉这既定目标(图)
26. 曾庆红现在正忙于打掉这既定目标(图) (35,722次)

咋整!刘淇这小子逼供世界(多图)
27. 咋整!刘淇这小子逼供世界(多图) (35,300次)

彭丽媛在俄罗斯给江曾定调儿(图)
28. 彭丽媛在俄罗斯给江曾定调儿(图) (35,187次)

一张让中国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图)
29. 一张让中国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图) (35,019次)

致敬!世界需要这样的民选议员(图)
30. 致敬!世界需要这样的民选议员(图) (34,126次)

六万干部外逃 两年侵吞万亿资金(多图)
31. 六万干部外逃 两年侵吞万亿资金(多图) (33,931次)

中共即将解体  大陆经济决不崩溃(多图)
32. 中共即将解体 大陆经济决不崩溃(多图) (33,724次)

33. 一位肝移植者手术前后记(图) (33,204次)

优昙婆罗花在显微镜下展现美丽和优雅(多图)
34. 优昙婆罗花在显微镜下展现美丽和优雅(多图) (33,087次)

35. 中共密件爆太湖冤魂事件 安阳灵异案震惊中央 (32,70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