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网路民意正在形成力量
 
【人民报消息】中国大陆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表示,中国主流媒体长年被中宣部所控制,导致了互联网成为新闻舆论的主要平台。中国传媒环境正发生重大变化。据报导,今年7月,一家网路监测室提出的网路评估结果,中国30%的突发性群体事件都是由互联网传出来的。

21号,中共社科院发表2010年《社会蓝皮书》。在“201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这一章节中提到: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已经超出世界平均水准。

《德国之声》报导,这份最新的蓝皮书中还总结了中国五大网站所统计的2009几大热点新闻。其中包括:四川邓玉娇案、重庆打黑及网瘾的界定等事件。

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认为,中国的网路舆论倾向已经能够起到影响政府决策的作用,他说,网上最近就《拆迁条例》进行了讨论,网上骂声一片,结果网上又传出北大五名教授要求人大审查《拆迁条例》是否违法。那么,马上国务院就作出了反应,之后公开表示,原有的《拆迁条例》将要被废除。这些都是网路的力量。

中共互联网路资讯中心宣布,自12月14号开始,个人不能在中国注册互联网域名,《德国金融时报》认为,"排斥私人网页是北京共产党领导人为控制互联网资讯,采取的最严厉步骤"。

但是,网路上的民意正在转化为行动力。从早期的“中文网志年会”,到如今越来越多线上线下的行动。譬如,2009年7月由北风等人发起的“明信片”运动,可以让福建的一名叫做郭宝锋的博客在被抓捕两周后获释。

之后,8月份在北京的「公盟」被查封事件中,网友共同捐赠了170万元人民币帮助这个维权组织来支付政府强加的偷税罚款。而很多律师,例如刘晓原,宁愿冒着自己的事务所被取缔的风险,也要把自己亲身经历的法律事件分析给公众。

“中文网志年会”组织者之一毛向辉,在他撰文的「剧变的中国和巨变的中国博客空间」中说:新型社会网路,让人们看到多样的个人主义会形成集体智慧。非常有中国特色的“人肉搜索”(Human Flesh Search)就起源于此,2008年的一位林姓官员侮辱一位小女孩的事件被披露后,人们持续挖掘这个人的真正身份,最终导致了他被免职。

(新唐人记者周平、吴慧真综合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24/5164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中共国际大丢丑 政治局决议难产(视频) (58,727次)

大瘟疫来临!中国人,赶快寻找自己的生路(图)
2. 大瘟疫来临!中国人,赶快寻找自己的生路(图) (55,543次)

3. 中共“改革开放”一惊人大破坏(视频) (53,523次)

和王鸿举交手  薄熙来惨败(多图)
4. 和王鸿举交手 薄熙来惨败(多图) (51,814次)

毛对陨石惧怕的内幕与共产党亡的惊人信息(多图)
5. 毛对陨石惧怕的内幕与共产党亡的惊人信息(多图) (47,972次)

贾庆林大怒:家里人也帮着添乱!(多图)
6. 贾庆林大怒:家里人也帮着添乱!(多图) (43,568次)

谁干的?一个泄江密的视频被删除(图)
7. 谁干的?一个泄江密的视频被删除(图) (41,548次)

8. 胡:我知道他为什么要这么干(图) (40,439次)

小笑话: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9. 小笑话: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39,401次)

10. 江近日部署:暗杀胡温 夺取政权 (39,335次)

中共机关报为江等国际通缉犯公开抗辩(多图)
11. 中共机关报为江等国际通缉犯公开抗辩(多图) (37,422次)

12. 亲身来体验吧!已故男孩显神迹 (37,375次)

江这样做实在太惨烈了点儿(多图)
13. 江这样做实在太惨烈了点儿(多图) (37,240次)

新华网今天对薄三儿太残忍了点(多图)
14. 新华网今天对薄三儿太残忍了点(多图) (36,698次)

15. 被奸杀女兵的父亲给胡锦涛的公开信 (36,068次)

情急之下 薄熙来方寸乱成这样(多图)
16. 情急之下 薄熙来方寸乱成这样(多图) (35,952次)

牛!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图)
17. 牛!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图) (35,699次)

从誓死效忠希特勒说到江暗杀胡温(多图)
18. 从誓死效忠希特勒说到江暗杀胡温(多图) (35,364次)

圣诞前夕  新华网把这捂的严严实实(图)
19. 圣诞前夕 新华网把这捂的严严实实(图) (33,970次)

躲过66年  被一张纳粹工作证破局(多图)
20. 躲过66年 被一张纳粹工作证破局(多图) (32,033次)

21. 再这样称呼薄三儿是在骂马英九 (31,744次)

网友热评《三枪》:不要乱说,谋子还会拍更烂的(多图)
22. 网友热评《三枪》:不要乱说,谋子还会拍更烂的(多图) (31,547次)

哪个小子发坏,拍下这张图片…(图)
23. 哪个小子发坏,拍下这张图片…(图) (30,573次)

24. 胡锦涛,重庆人真的要被逼的造反了 (30,509次)

普京有私生子  小英子虚惊了好几场(多图)
25. 普京有私生子 小英子虚惊了好几场(多图) (30,470次)

印度鳄鱼吃素  港首权肥亲家(多图)
26. 印度鳄鱼吃素 港首权肥亲家(多图) (28,809次)

27. 中共作主:真离婚 汪洋薄熙来也必须呈蜜月状(图) (28,765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8.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8,191次)

翻车了!女检察长别步任长霞后尘(图)
29. 翻车了!女检察长别步任长霞后尘(图) (28,017次)

中国证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图)
30. 中国证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图) (26,949次)

重庆不出巨贪才奇怪(图)
31. 重庆不出巨贪才奇怪(图) (26,875次)

32. 小笑话:蜗居美女也要学做宋祖英 (26,823次)

33. 黑色幽默:红旗一角 (26,808次)

去年猪是偶像  今年猪是瘟源(图)
34. 去年猪是偶像 今年猪是瘟源(图) (26,655次)

阿根廷法院裁决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泽民罗干(图)
35. 阿根廷法院裁决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泽民罗干(图) (26,18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