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长篇历史纪实文学连载:大唐圣主李世民(10下)(图)
 
周若水
 

玄武门兵变(绘图: 曹醉梦 / 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接上)

第十章 承干殿群英谏圣主 玄武门大义诛凶顽(10下)

世民又去征求众府僚的意见,想听听他们怎么说。府僚们众口一词:“齐王性情凶狠暴戾,必定不会甘为太子之下。前几天听说护军薛实曾对齐王说;‘大王的名字,合起来是个“唐”字,大王将来必为大唐的社稷之主。’齐王心花怒放:‘除掉秦王后,再除太子易如反掌。’他们现在谋乱还未成功呢,齐王已有除掉太子之心。齐王贪得无厌,又心狠手毒,没有他做不出来的事情,如果让这二人得志了,唯恐天下就不会再属大唐了。”

府僚问世民:“大王您认为舜是怎样的人呢?”

世民回答:“是圣人!”

府僚们又说:“如果当初舜在井下不早做防备,就会成为井中之泥;如果舜在粮仓之上不及时逃生,就会化作廪上之灰,又何以恩泽万方,将其法度世代承传?小杖则受,大杖则走,这才是圣人之举啊!”

世民还是不能决断,便吩咐人拿来龟甲占卜一下,看看天意,再做决定。刚好大力士张公谨从外面走进来,便顺手抓起龟甲扔到地上:“占卜是为了决断,今日之事除了先发制人,已别无选择,还占卜什么呢?占卜结果不吉,事情就可以停下来不做了吗?”

世民这才决定同大家制定行动计划。

世民令无忌去把房玄龄、杜如晦召来共议大事。房玄龄、杜如晦曾多次力劝秦王以有道伐无道,秦王始终不同意。今无忌前来,他们要用激将法激一下秦王,以尽快促成此事:“皇上有旨,不准我们再进秦王府,否则,我们的性命就将不保,我们不敢私奉秦王之教进府。”无忌回来如实禀告秦王,世民听罢先是意外,随后大怒,拔下佩刀,交给敬德:“请明公再去看看,如果二人确实没有回来的意思,就提他们的人头来见!”

这样的大事,哪能少得了“房谋杜断”?敬德觉得无忌善辞令,就拉上无忌再去请房、杜同来。敬德与无忌又来劝房、杜:“大王现在已经决断了,正等着你们回去共商大事呢,你们应尽快赶回秦王府。我们不能一起回去,免得引起别人的注意,以生节外之枝。”房玄龄、杜如晦一听秦王已经决计诛灭二奸,就装扮成道士尾随无忌来到秦王府;敬德则从别的道路折回秦府。

武德九年(西元626年)六月初三,时隔一天,太白金星再度白昼得见。

太史令(古代掌管天文、历法的官员。)傅奕密奏李渊:“陛下,今天太白金星再度经天,在秦地分野,这预示着秦王当有天下。”说着,傅奕便把依天象绘制成的相关图表递给了李渊。

傅奕走后,李渊又想起了世民四岁那年陡然来访的那个奇异的相士之言:“令郎生得天日之姿,龙凤之表;弱冠之年,定能济世安民。”难道大唐的江山真的应该是世民的?

李渊令人召世民进宫,把太白金星在秦地分野的图表拿给世民。世民看罢,便把建成、元吉与尹德妃、张婕妤长期通奸、淫乱后宫一事密奏李渊,并把王晊的密报也一同上奏:“儿臣对兄弟从无丝毫背负,他们却非要置儿臣于死地!他们这么做,似乎是在为王世充、窦建德等人报仇!儿臣今日若枉死于兄弟之手,就再也不能孝敬父皇了。儿臣魂归地下,实在耻于去见那些为我所灭的群贼啊!”李渊听罢,如梦初醒,惊愕了半晌,才回过神来:“竟有这等事情!明天朕就要审问此事,你应早些进宫来参奏他们才是啊!”

世民领旨退下,回秦王府部署明日的行动计划。

世民一进宫,张婕妤就派人盯着,打探世民来干什么。张婕妤听完探子的密奏,吓得魂不附体:丑事败露,皇上能放过他们吗?她赶紧来找建成,把世民对皇上所言都告诉了建成,让他速拿主意。

建成招来元吉商议此事,元吉说:“我们应尽快召集东宫和齐王府的府兵,做好准备。明天你我托病不朝,看看形式的发展再做决定。”

建成则说:“我们都称病,父皇定会生疑,这样做无异于授人以柄,那可就被动了。皇宫大内的宿卫都是我们的人,四弟不必担心。我们明天应一起进宫,亲自去探探虚实,再做打算犹未为迟。”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这是一个扭转乾坤、铭刻寰宇的非凡时日。盛夏的早晨,骄阳似火;万里长空,片云不见;空气也仿佛凝固了,一丝微风都没有。
李渊已召裴寂、萧瑀、陈叔达等上朝,等着审问建成、元吉淫乱后宫一事。盛暑难耐,李渊便带着几位心腹重臣来到御花园的海池上,一边泛舟,一边等世民来奏。

世民则率长孙无忌、尉迟敬德、房玄龄、杜如晦、宇文士及、高士廉、侯君集、程知节、秦叔宝、段志玄、屈突通、张士贵、张公谨等,早早来到玄武门(皇宫北门)等候建成、元吉。

建成、元吉骑马走到临湖殿,发觉有变,立即掉转马头,想回各自的府邸招兵应变。

世民跃马而出,高声断喝:“太子、齐王慢走!”

元吉一见世民,顿起杀机,凶狠地向世民连发三箭,都被世民一一躲过。世民一箭射向建成,建成中箭毙命。尉迟敬德将七十精骑随后赶到,左右精兵将元吉射下马来。这时,世民的坐骑受惊,带着世民狂奔到玄武门旁的一片树林,世民落马坠地,又被树枝羁绊,一时难以起身。元吉原以为世民是来追杀自己,正要狼狈鼠窜,一看世民已被树枝阻绊,无法脱身。元吉心想:这下世民可是难逃我手了!元吉飞速跑向世民,夺过世民的天阙神弓,想用弓弦勒死世民。千钧一发之际,只听雷鸣般的一声怒吼:“齐王住手!”尉迟敬德飞马赶到。元吉吓得连忙放下世民,朝着武德殿后院的齐王府拔腿就跑。尉迟敬德边追边朝元吉放箭,元吉也一命呜呼了。

尉迟敬德救起世民上马,回奔玄武门。远远地,世民看到一个人,眼睛顿时一亮——贤妻秦王妃长孙氏正站在那里,眼里噙满了泪水。世民又惊又喜:“你怎么到这来了?这里多危险哪!快去万贵妃宫里暂且避避。”

秦王妃看到刚才元吉欲用弓弦勒死世民的那一幕,紧张得心都快蹦出来了,幸亏敬德及时赶到,世民才转危为安。看到秦王,秦王妃满腹的担忧与心疼,顷刻间化作涌泉之泪:平素只是揣想着夫君在两军阵前的危险,今日亲眼得见,她什么都明白了——大唐的万里江山,是夫君带着大唐的将士们用命打下来的!

一向端庄娇美的秦王妃,此刻犹如一尊庄严的女神矗立在玄武门前:“将士们,秦王的肩上,正扛着大唐的江山!扛着大唐亿万黎民的生计与希望!你们是我大唐的卫士!你们是我大唐的忠良!”

将士们无不感动落泪,挥舞着手中的兵器:“正义必胜!秦王必胜!”

自六月初一世民被建成设计毒害、夜饮鸩酒以来,秦王妃整整三个晚上没有合眼了。秦王妃十二岁(虚岁十三)与秦王世民完婚,二人琴瑟韵和,情深恩重。秦王妃由衷地感谢上苍把自己赐给秦王世民——这位天地间的英明之主,红尘中的伟岸丈夫。当秦王为拯救苍生而浴血沙场之时,秦王妃则悉心操持着秦王府的诺大家事,侍奉父皇及妃嫔,不使秦王有半点后顾之忧;经过秦王历时六年多的东征西讨,总算盼来了天下大定、宇内承平,不料萧蔷之祸却陡然而起,世民一次次身陷险境……这几年惊心动魄的经历,使秦王妃深感外患易定,内忧难平。尽管她竭尽全力去孝敬皇上与众妃嫔,企盼着能帮秦王化解些嫌怨,为秦王减轻点压力,然而她所做的一切竟是徒劳,秦王依然时时处于凶险之中。

今天秦王终于决定义讨太子、齐王了,秦王妃知道秦王必胜!因为秦王的心中只有仁爱,没有仇恨,更没有敌人。如果谁非要与秦王为敌,则是背天逆理,其结果只有自取灭亡!秦王妃担心的是,秦王在义讨之后,心里会埋下阴影。尽管建成、元吉一次次加害秦王,秦王却并不忌恨他们,直到现在,秦王还是把他们当作同胞兄弟,因为秦王是至情至义之人。

今日之事,既是国事也是家事,她要站在秦王的身边,为秦王增加一份大义的力量。

秦王不忍让圣洁的秦王妃目睹这样血腥的场面,遂派人护送秦王妃先到万贵妃宫里去休息、躲避。

李渊称帝后,未设皇后,后宫无主,万贵妃德高望重,后宫之事,很多都由她来主持。世民遭太子、齐王及诸妃嫔屡屡陷害之时,万贵妃在皇上面前没少为世民说公道话。世民是她看着长大的,她很喜欢世民的品德与为人。当年建成、元吉撇下她唯一的骨肉李智云来到晋阳,李智云被隋河东官吏抓去问斩。当万贵妃得知孤弱无依的爱子遇害的凶讯时,差点疼昏过去。她一遍遍地设想:如果换成世民,世民绝不会扔下李智云不管。

这时翊卫车骑将军冯立闻报太子被杀,即刻召集东宫宿卫军将士:“太子生前,我等蒙其厚恩;太子今死,我等岂能逃避不管!”便同副护军薛万彻、屈直府左车骑将军谢书方率东宫与齐王府的两千精兵驰奔玄武门。

张公谨膂力过人,将厚重的玄武门关闭,独自一人把守,冯立等人一次次欲破门而入,都未能成功。张公谨今天感觉异常——不知来自何方的一股力量源源不断地加给他的双臂,任凭冯立等人怎样冲撞,玄武门就是纹丝不动,东宫和齐王府的精兵被栏在宫门之外。

秦王的云麾将军敬君弘与中郎将吕世衡,高喊着冲向冯立之列,被冯立等人乱刃杀死。

秦王的守门兵将与薛万彻的东宫宿卫、齐王府兵殊死力战很久。难以取胜的薛万彻大喊着要带兵攻打秦王府,秦王府的将士们无不恐惧,因为秦王府的兵将都聚在玄武门,府内空虚,不堪一击。

尉迟敬德急中生智,到太子和齐王尸体旁割下二人的头颅,拎到薛万彻等人面前:“太子与齐王的人头在此,诸君还在为死者效力,意义何在啊!”薛万彻、冯立等众将看罢,顿时泄了气。薛万彻带着几十人离开长安逃到终南山。冯立杀了敬君弘,对其部下说:“这也足以略报太子之恩了!”便扔下兵器,冯立也逃走了。

李渊正在御花园内的海池上纳凉,外面发生了什么,他一无所知。
世民担心父皇会有危险,便派尉迟敬德前去护驾。敬德披甲持矛,满身血迹,迳直来到李渊的游船上。

看到尉迟敬德这般模样,李渊大惊失色:“ 外面谁在作乱?爱卿到这来做什么?”敬德回奏:“太子、齐王作乱,秦王已经帅兵将二人诛杀,怕陛下受惊,特派臣来护驾。”

李渊听罢,眼前一片漆黑……略作镇静,李渊问裴寂等人:“想不到竟然发生这等事情,朕当如何是好啊?”

萧瑀、陈叔达上奏:“太子、齐王没有参与起兵的谋划,也没有平天下的功劳,因而妒忌秦王功高望重,二人便合谋为奸,屡屡陷害秦王。现在秦王已经诛讨二人,且秦王功盖宇宙,四海归心,陛下如果肯立秦王为太子,将国事交给秦王,此乃天意所期,民心所向,天下自然就会太平了。”李渊说:“此言甚好!这正是我素日的心愿。”

这时,皇宫的宿卫军同秦王府的府兵还在与东宫宿卫、齐王府的府兵激烈交战,敬德请皇上降手敕,令秦王一统诸军。李渊写下手敕,令天策府司马宇文士及从东上阁门出去宣读:“皇上有旨:即刻起,大内宿卫、东宫宿卫、秦王府兵、齐王府兵均由秦王处分,违者,斩!”众将士领旨停战。

李渊又派黄门侍郎裴矩到东宫劝解东宫将士,晓谕诸将应以大唐的社稷为重,不要再为太子复仇了。东宫众将士随后也都自行散去。

李渊这才召来世民,抚摸着世民:“父皇近日来,险遭投杼之惑(注1),我儿受委屈了!”世民跪在父皇面前,脸贴着父皇的胸口,悲痛地叫了一声:“父皇!”再也说不出一个字来,失声痛哭了很久很久……哭声中包含着多年来承受的种种屈辱和危难、诛杀建成、元吉两兄弟的万般无奈与不忍、还有让父皇老来丧子的深深愧疚。这是他最不想迈出的一步,建成、元吉步步紧逼,危难之时,他才不得已而为之。

李渊的泪水也夺眶而出:“都是父皇不够明智,才酿成今日之祸!有你在,大唐的江山也就有了依靠,父皇理解你!”

玄武门前,秦王义讨建成、元吉,大唐江山终得稳固。李世民兵征天下之后,便转而投身到王者治国之中——

愚劣妄言玄武门
撇开忠义说人伦
是非颠倒人心恶
良莠不分天地昏
向使秦王陷险境
贞观盛世向谁寻
红尘自古尚大义
天道由来载乾坤

注1, 投杼之惑:曾子,名参,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学生,以贤著称。鲁国有个与曾子同姓同名的人杀了人,别人误以为是曾子杀了人,就去告诉曾母:“你儿子杀人了。”知子莫如母,曾母不相信儿子会杀人,边织布,边泰然自若地说:“我儿不会杀人。”

过了一会,第二个人又来告诉曾母:“你儿子杀了人。”曾母继续织布,但心里已经开始疑惑。

又过了一会,第三个人来告诉曾母:“你儿子杀人了。”此时的曾母完全被流言所惑,扔下织布的梭子,头也不回,慌忙翻墙逃走。

(未完待续,版权作者所有)

(参考史料——《资治通鉴》、《隋唐嘉话》、《旧唐书》、《新唐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0/5544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精彩网语 网民大侃国殇62年见闻 (208,652次)

2. 大陆精彩网语 (193,113次)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3.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183,054次)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4.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167,367次)

时事小品:召见(图/视频)
5. 时事小品:召见(图/视频) (166,387次)

为全世界而来的神奇少女(多图/视频)
6. 为全世界而来的神奇少女(多图/视频) (165,648次)

7. 半笑话:胡锦涛批准编辑《江传》内幕 (157,924次)

8.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9. 中共发射“天宫一号” 出国际笑话(视频) (130,416次)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0.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28,767次)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1.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26,331次)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2.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25,972次)

小笑话: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图)
13. 小笑话: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图) (124,196次)

万恶淫为首 几个万恶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荡(图)
14. 万恶淫为首 几个万恶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荡(图) (88,364次)

狗头人证实《山海经》是真实历史文献(多图)
15. 狗头人证实《山海经》是真实历史文献(多图) (75,719次)

漂白江泽民!朱镕基“出书”的幕后秘密(多图)
16. 漂白江泽民!朱镕基“出书”的幕后秘密(多图) (74,174次)

17. 新流行顺口溜:中国人了不起 (63,013次)

18. 新四人帮的“大变江活人”计划流产 (58,990次)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19.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51,839次)

中共末日兆!殃视婊子楼旁建中国第一嫖(多图)
20. 中共末日兆!殃视婊子楼旁建中国第一嫖(多图) (50,538次)

21. 庆贺《人民报》周报出版第300期 (48,888次)

22. 自由门7.18版发布 翻墙网友反应热烈 (47,330次)

老江哏儿屁!20年来宋祖英首次当配角(多图)
23. 老江哏儿屁!20年来宋祖英首次当配角(多图) (46,854次)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24.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44,935次)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25.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44,093次)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26.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42,395次)

急昏头了 薄熙来又干蠢事(图)
27. 急昏头了 薄熙来又干蠢事(图) (41,391次)

28.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闻 (41,006次)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29.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40,315次)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30.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39,066次)

31. 明年有资格当中华民国新总统的八大条件 (38,439次)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2.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7,751次)

33. 斥仇美文章《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是什么》 (37,583次)

卖力卖过头儿 港媒反把薄熙来踢出局(图)
34. 卖力卖过头儿 港媒反把薄熙来踢出局(图) (37,518次)

35. 维基解密:北京六四屠城黑幕(图) (37,32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