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骂外国人做慈善不要脸 前官员被大陆媒体嘲讽
 
杨宁
 
【人民报消息】近日,智利、韩国、比利时扥一些外国驻广州领事馆举办了帮助中国大陆残疾儿童的义卖活动,共筹得善款33万元。此举原本是件大好事,却因为两件事而蒙上了些许阴影。一是善款中竟然有5000元的假钞,令人汗颜;二是中共前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贺铿在个人微博上谩骂外国领事馆道:“外国领事馆干这种事其用心就是想丢中国人的脸!中国就少了那33万块钱?真不要脸的就是那些搞义卖的!” “外国人在中国义卖一定是假善举。”

想必绝大多数有是非判断标准的中国人心里清楚的很,丢脸的和不要脸的正是花假钞的那些所谓“善心人”,正是如贺铿这般一贯将外国人设为假想敌并抱持狭隘爱国主义的国人。显然,从众多网友的跟贴中是不难得出上述结论的。笔者原本也想给贺铿把把脉,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不过在看过大陆一家媒体的报导后,不禁哑然失笑,觉得甚是高明,很愿意与读者分享。

大陆网站网易在其“另一面”的栏目中,没有直接评说贺铿的所为,反而以《谁爱说外国人做慈善别有用心》为题,以历史和国外的几个例子来告诉读者究竟是什么人反感外国人在本土做慈善。

一种是特务机关,他们认为“外国人搞援助有阴谋,该杀”。比如苏共的“契卡”(国家政治保安总局)。1921年,苏联发生大饥荒。同年8月20日,苏共政权与美国救济总署签订了救助饥民的条约。美国救济总署向彼得格勒提供了第一批救灾物资。12月美国国会拨款2000万美元用于采购粮食来救济俄国灾民。对此,苏共政权深表感谢。然而,在1923年,“契卡”却逮捕了几百名曾为美国救济总署工作的苏联人,并很快“获得”美国援助机构人员“阴谋颠覆”的证据。美国救济总署所有人员被迫离开苏俄,结束了对苏维埃俄国的援助,而那些“坦白认罪”的苏联人,几乎全无幸免,基本都被“契卡”的肃反人员枪决。

一种是恐怖份子,如2010年,国际恐怖组织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声称“参与洪灾救援的外国人别有用心”,并袭击了慈善组织,导致6人丧生。

还有是晚清时期朦昧无知的民众。1870年,有人在天津散布说基督教传教士和修女杀了小孩,为的是挖下他们的眼和心吃。结果误信谣言的民众尽管没有找到证据,还是杀死了2名神父和10名修女,有的还被剥皮、挖心,切成碎块。

该栏目通过这种嘲讽方式在向贺铿暗示什么已不言而喻。而有幸与特务机关、恐怖份子、无知民众比肩的贺铿到底出于何种居心谩骂做慈善的外国人,也是一目了然了,或是源于其做官员时形成的“阴谋论”和颐指气使、想当然的看问题的方式;或是在中共长期的教育下形成的狭隘的爱国主义。

此外,想当然、惯于用此思维看问题的贺铿要清楚自己犯的错误不仅仅如此,还有其它几点:一、外国领事馆的义卖活动是由国内几家官方或半官方单位主办的,如果有阴谋还是先找到主谋为好;二、就算外国领事馆“别有用心”,在没有调查清楚之前,就说是“丢中国人的脸”,显然是不负责任的,而且毕竟贺铿无法代表所有的中国人;三、每年年底中方驻外使团都会积极参与当地慈善义卖,他们在丢谁的脸?他们是在假仁假义?不知贺铿该作何感想。

大概是网易的这组稿件杀伤力不小页上显示不长时间,就在不知是何方的压力下被撤换,隐于评论页,但这并不影响我等得出这样的结论:贺铿此番的确是自取其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12/5762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周立波讽刺时政精粹段子集
1. 周立波讽刺时政精粹段子集 (278,871次)

2. 精彩段子:淡出“江胡”,专心学“习” (273,139次)

精彩网语:惊人!这是说的哪里 ?(图)
3. 精彩网语:惊人!这是说的哪里 ?(图) (272,540次)

4. 大陆最新最绝段子 (272,024次)

新华网惊现车祸神奇(图)
5. 新华网惊现车祸神奇(图) (213,897次)

等红灯片刻 两银行行长没了(图)
6. 等红灯片刻 两银行行长没了(图) (211,439次)

奥巴马依然如故 感恩节百车追尾(多图)
7. 奥巴马依然如故 感恩节百车追尾(多图) (196,763次)

8. 中共产业!卖活人器官 还出口"人肉丸"(视频) (175,662次)

!美媒太不成熟…称1分钟击败
9. !美媒太不成熟…称1分钟击败"我"航母(多图) (173,871次)

真笑话:中共喜欢贱招(图)
10. 真笑话:中共喜欢贱招(图) (170,385次)

沉默44年后被披露的太空神秘影像(多图/视频)
11. 沉默44年后被披露的太空神秘影像(多图/视频) (167,190次)

12. 怕中共 马英九拒绝达赖喇嘛访台(视频) (139,688次)

北大教授张千帆批判专制引起网络轰动(图/视频)
13. 北大教授张千帆批判专制引起网络轰动(图/视频) (138,219次)

新华网广告:领养中国女孩可赢巨奖(图)
14. 新华网广告:领养中国女孩可赢巨奖(图) (126,811次)

半笑话:印度敢引进中国高铁(图)
15. 半笑话:印度敢引进中国高铁(图) (121,373次)

婊子陈挨打后,李瑞英老公亮相(图)
16. 婊子陈挨打后,李瑞英老公亮相(图) (93,057次)

韩正成新宠 汪洋一头雾水两眶热泪(多图)
17. 韩正成新宠 汪洋一头雾水两眶热泪(多图) (89,698次)

十八大闭幕式 陈至立没伤到筋骨(图)
18. 十八大闭幕式 陈至立没伤到筋骨(图) (81,560次)

拯救美国!一个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图)
19. 拯救美国!一个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图) (79,994次)

胡遭曾庆红围攻 党给温留个
20. 胡遭曾庆红围攻 党给温留个"尾巴"(多图) (78,814次)

21. 资料:中共一大至十八大的召开时间与地点 (76,330次)

蒋经国与“永远不要挂起白旗”(多图)
22. 蒋经国与“永远不要挂起白旗”(多图) (67,556次)

人性党性拧在一起的邓小平(多图)
23. 人性党性拧在一起的邓小平(多图) (67,388次)

这题目忒恶心江!赵本山最宠爱宋祖英(多图)
24. 这题目忒恶心江!赵本山最宠爱宋祖英(多图) (64,272次)

25. 中共中央一大至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及委员名单 (62,062次)

26. 天下无敌!金庸笔下小龙女惊现河北 (59,967次)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多图)
27.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多图) (59,667次)

斯里兰卡前总统转世后记得杀手(图)
28. 斯里兰卡前总统转世后记得杀手(图) (58,021次)

29. 逃命?看阎王爷放不放生 (56,961次)

逃亡大夫见证:中共如恶魔般系统地活体摘取器官(图)
30. 逃亡大夫见证:中共如恶魔般系统地活体摘取器官(图) (56,899次)

新华网要闻:当面是人 背后是鬼(多图)
31. 新华网要闻:当面是人 背后是鬼(多图) (55,944次)

民国高官与美国神探经历的不可思议奇事(图)
32. 民国高官与美国神探经历的不可思议奇事(图) (55,864次)

汪洋的这番话吓的党屁滚尿流(图)
33. 汪洋的这番话吓的党屁滚尿流(图) (54,774次)

34. 咋这能耐!老江痦子会满脸跑(多图) (53,708次)

阻活摘器官的白宫请愿书签名步骤图解(多图)
35. 阻活摘器官的白宫请愿书签名步骤图解(多图) (52,20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