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歷史小故事:治國最怕的是什麼(圖)
 
慧勉
 



齊國大忠臣晏子。

【人民報消息】(編者按:現在中國人只知道那些被中共故意扭曲醜化的、別有用意的所謂歷史故事,是因爲中華五千年的真正歷史是人性的光輝歷史,是神傳的文化。所以,炎黃子孫應該了解自己民族的歷史,並追隨她。)

「治國最怕的是什麼?」

有一天,齊景公問晏子:「治理國家最怕的是什麼呢?」

晏子回答說:「最怕社廟裏的大老鼠。」

景公不解地問:「這話怎麼說?」

晏子答道:「社廟是祭神的地方,用木頭做柱子,外面糊上泥巴做成牆壁,老鼠都一窩一窩地住在壁洞裏。用煙燻吧,恐怕燒壞了裏面的木柱;用水灌吧,又怕沖壞了牆腳。老鼠在裏面安居樂業,生兒育女,人卻束手無策,都是因爲怕毀壞了社廟的緣故。國家也有這種情況,您大王左右不少親信,就是這樣的大老鼠。」

(出自《晏子春秋·內篇問上》)

掛牛頭 賣馬肉

齊靈公喜歡看婦女穿男人的衣服,他讓內宮裏所有的嬪妃侍女,都女扮男裝。不久,全國都趕起這種時髦來。齊靈公很生氣,認爲這有傷風化,便命令各地官吏:「凡有女扮男裝的,一律撕裂其衣服,扯斷其腰帶。」儘管如此,這股壞風氣,在各個地區,仍然禁止不了。

有一天,齊靈公看見晏子,問道:「寡人已經採取了嚴厲的措施,爲甚麼還禁止不了女扮男裝的惡習呢?」

晏子回答:「不知道大王見過沒有:有的肉鋪門口,掛着牛頭,案上賣的卻是馬肉。大王讓內宮女子皆穿男服;卻想在全國禁止女扮男裝,等於是掛牛頭,賣馬肉,怎麼禁得住呢?要想讓下不效,首先要上不行。」齊靈公接受意見,照辦了,果然,一個月後,女扮男裝的壞風氣,就在全國煞住了。

(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

應知人民飢寒

有一年,數九寒冬,北風呼嘯,鵝毛大雪,攪得天昏地暗,接連下了幾天都不停。齊國百姓,啼飢號寒,到處可見有凍屍餓殍。

齊景公裹着輕軟名貴的銀狐皮袍,坐在溫暖如春的畫閣裏,欣賞歌舞。旁邊擺着燒得通紅的炭爐,前面陳列着山珍海味,玉液佳釀。喝了半晌,齊景公的額頭上,不禁沁出薄薄的一層汗水。

這時,只見晏子披着一身白雪,從外面走進來。

齊景公對他說:「今年真奇怪啊,大雪連下了這麼多天,卻沒有一點寒意。」

晏子說:「天氣真不冷嗎?」景公點頭微笑。

晏子歇過一口氣,然後說道:「我聽說古代賢明的君主,肚子吃飽了,就會想到百姓的飢餓;身上穿暖了,就會想到百姓的寒冷;本身安逸了,就能想到百姓的勞苦。可是,您卻沒有做到這一點。要做到這一點,還得繼續勉力呀!」

(原文是:晏子曰: 「嬰聞古之賢君,飽而知人之飢,溫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勞。今君不知也!」)

(出自《晏子春秋·內篇諫上》)

(文章節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9/5864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順口溜:要讓黨愁咱不愁 (400,661次)

爲讓國人生起愛意 黨講述三個可怕故事(多圖)
2. 爲讓國人生起愛意 黨講述三個可怕故事(多圖) (254,782次)

曝光黨媽醜行!環球時報這次還行(圖)
3. 曝光黨媽醜行!環球時報這次還行(圖) (246,232次)

打遍天下無敵手 三項吉尼斯黨媽快去申請(多圖)
4. 打遍天下無敵手 三項吉尼斯黨媽快去申請(多圖) (244,784次)

傳遞神口喻的女人被稱作精神病(多圖/視頻)
5. 傳遞神口喻的女人被稱作精神病(多圖/視頻) (229,507次)

6. 見錢財昧心負人 夢成犬補過免咎 (224,507次)

7. 我回到根之國,結果發現根腐爛了 (201,315次)

不是小笑話:江澤民急請乾爹(圖)
8. 不是小笑話:江澤民急請乾爹(圖) (180,668次)

9. 我爲什麼要修改這個順口溜 (179,690次)

習仲勳臨終前向萬里掏心窩子(多圖)
10. 習仲勳臨終前向萬里掏心窩子(多圖) (178,207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6)(多圖)
11.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6)(多圖) (168,216次)

鬧不懂江曾兩家的事:英子侍候誰(多圖)
12. 鬧不懂江曾兩家的事:英子侍候誰(多圖) (163,982次)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下)
13.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下) (151,880次)

幸福啊!孟加拉人如此返鄉過節(多圖)
14. 幸福啊!孟加拉人如此返鄉過節(多圖) (151,041次)

誰這麼損?!刊登宋祖英這兩張圖片(圖)
15. 誰這麼損?!刊登宋祖英這兩張圖片(圖) (143,438次)

16. 絕了!這個節目單讀懂中國 (142,743次)

破迷!司馬南死皮賴臉求合影是執行任務(圖)
17. 破迷!司馬南死皮賴臉求合影是執行任務(圖) (141,047次)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上)
18.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上) (136,468次)

中國留學生愛上沒有雷鋒的南韓(圖)
19. 中國留學生愛上沒有雷鋒的南韓(圖) (130,729次)

胡習之誼牽扯葉劍英 老江被八杆子打着了(多圖)
20. 胡習之誼牽扯葉劍英 老江被八杆子打着了(多圖) (130,479次)

江澤民首次在新華網公開否認薄家指證(多圖)
21. 江澤民首次在新華網公開否認薄家指證(多圖) (125,310次)

輪迴轉世! 我特別愛吃海鮮的原因(多圖)
22. 輪迴轉世! 我特別愛吃海鮮的原因(多圖) (118,601次)

新華網的炫圖…你不噗嗤不可能(圖)
23. 新華網的炫圖…你不噗嗤不可能(圖) (111,114次)

漂白李雪主成爲中共的一場保衛戰(圖)
24. 漂白李雪主成爲中共的一場保衛戰(圖) (105,327次)

歷史小故事:治國最怕的是什麼(圖)
25. 歷史小故事:治國最怕的是什麼(圖) (105,105次)

薄維持原判內幕 江損兵折將現況(圖)
26. 薄維持原判內幕 江損兵折將現況(圖) (105,040次)

歷史小故事:嚴持操守 正己化人(圖)
27. 歷史小故事:嚴持操守 正己化人(圖) (104,411次)

28. 歷史小故事:重孝義 無私心 (102,707次)

人民網首發!央視主播工資 江姘穩居第一(圖)
29. 人民網首發!央視主播工資 江姘穩居第一(圖) (93,160次)

國際在線刊登的這張圖片公開羞辱黨(圖)
30. 國際在線刊登的這張圖片公開羞辱黨(圖) (88,335次)

爲紀念人性而回顧習仲勳生前的日子(上)(多圖)
31. 爲紀念人性而回顧習仲勳生前的日子(上)(多圖) (86,699次)

劉雲山給江打氣過量  把英子給打爆了(圖)
32. 劉雲山給江打氣過量 把英子給打爆了(圖) (85,575次)

有感美政府關門 我吃上五根油條(多圖)
33. 有感美政府關門 我吃上五根油條(多圖) (85,339次)

夢鴿苦請李莊的另一辯護律師高子程(圖)
34. 夢鴿苦請李莊的另一辯護律師高子程(圖) (83,251次)

海軍脦瑟啥呀,不就江澤民那點事(圖)
35. 海軍脦瑟啥呀,不就江澤民那點事(圖) (83,04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