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神人授書(圖)
 



張良終於比老人先來到橋上,這次老人高興了,送給張良一部書。

【人民報消息】

河上公授書漢文帝

河上公也被稱作「河上真人」,他修仙得道在山東琅琊天台山,那裏至今留有很多遺蹟。河上公是最早爲老子的《道德經》作注的,因爲他是站在仙家的角度來註釋《道德經》,所以影響最大,流傳最廣,其名曰《道德經章句》,是最古老的《道德經》注本。

當時漢文帝對老子的《道德經》推崇備至,不僅自己熟讀,還要求王侯大臣們都要誦讀。但《道德經》中有些地方當時誰也弄不懂。後來文帝聽人們都說河上公非常精通《道德經》的精髓,就派人拿着幾個不懂的問題找河上公請教。

河上公對使者說:「研究老子的經典是件十分嚴肅認真的事,怎麼能通過別人來代問呢?」於是文帝駕臨河上公的河邊小茅屋,親自向河上公求教。

但文帝仍心有不甘,說:「《詩經》上說:『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老子也說過:『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君王也是『四大』之一。你雖然懂得道學,但你也是我的臣民,爲什麼不能尊重我,卻這麼高傲呢?」

河上公就拍手坐着慢慢騰空而起,離地有好幾丈高,低頭看着仰視他的漢文帝說:「我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中間又不牽累人世的事,怎麼能算你的臣民呢?」

文帝大驚,才明白觸犯了神人,馬上下車向河上公跪拜謝罪:「我實在是無德無才,承蒙祖上福廕,繼承帝業,但我才疏學淺,深憂難堪重任。雖然我忙於治理世事,可我一心向道。由於自己無知愚昧,難以明了經書的真義,祈望您能給予教誨。」

河上公見文帝一片誠心,就把《道德經章句》二卷授予他,並對文帝說:「回去後好好研讀這兩卷書,《道德經》中的疑難問題就都解決了。這兩卷著作,我寫了已經一千七百多年了,只傳了三個人,加上你才四個人,切記,萬不可顯示予他人!」

文帝跪受經書,抬頭再看時,只見雲霧蒸騰,天地一片迷茫,河上公已經不知去向了。文帝后來十分珍視那兩卷書,精心鑽研《道德經》,手不釋卷。漢文帝開闢的文景之治與河上公的教誨有很大關係。

張良拜師

張良是秦漢時期沛國人。童年時,有一次他要經過沂水橋到下邳,當時是風雪正猛的冬天,他遇見一個身穿黃單衣頭系黑巾的老人。老人故意把自己的鞋扔到橋下,看着張良說:「你這個小傢伙,到橋下把我的鞋撿回來!」

張良沒有絲毫不願意,跑到橋下把鞋拾上來遞給老人。老人不接鞋,卻伸着腳讓張良給穿上,張良恭恭敬敬地把鞋給老人穿上了。

老人笑笑說:「你這孩子可以做我的學生了。明天早上你還到這兒來,我將會教給你一些什麼。」

張良天不亮就趕到橋上,見老人已經坐在那裏了。老人說:「你比我來得晚,今天不能教你。」就這樣讓張良白跑了二次,第三次張良終於比老人先來到橋上。這次老人高興了,送給張良一部書,並說︰「你讀通這部書,就能給帝王當軍師了。以後如果再找我,我是谷城山下的黃石公。」

張良回去後鑽研那本書,掌握政治和軍事爭戰中的各種應變策略,後代把老人給他的那部書稱爲《黃石公書》。

據《太平廣記》記載,張良除了成爲謀士,還按照黃石公留下的書修煉,他沒有遠離濁世,沒有被繁雜的塵世所迷惑,而是把遇見的事當作修煉的契機,從而昇華自己。

如此的悟性和智慧,終於成就了一位非同尋常的修煉者,張良成仙以後,作了天宮的童子,常跟隨太上老君在天界遨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4/6029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一幅好清醒的對聯(圖)
1. 一幅好清醒的對聯(圖) (362,047次)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多圖)
2.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多圖) (356,927次)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3.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328,950次)

被針孔錄像 曾慶紅得一驚人綽號(圖)
4. 被針孔錄像 曾慶紅得一驚人綽號(圖) (307,140次)

助江爲虐!蘋果公司出技術問題 股價大跌(圖)
5. 助江爲虐!蘋果公司出技術問題 股價大跌(圖) (294,152次)

蘋果拒人民報用手機版後 發生系列怪事(圖)
6. 蘋果拒人民報用手機版後 發生系列怪事(圖) (290,328次)

人類未曾有過的奇聞 老江中南海大戰羣鷹(圖)
7. 人類未曾有過的奇聞 老江中南海大戰羣鷹(圖) (288,258次)

誰?把李嵐清這粒耗子屎放進一鍋高湯(多圖)
8. 誰?把李嵐清這粒耗子屎放進一鍋高湯(多圖) (270,297次)

除江!中紀委首次公開發表習近平講話(多圖)
9. 除江!中紀委首次公開發表習近平講話(多圖) (268,958次)

鬼斧神工的天然橋奇觀竟是大禍臨頭信號(多圖)
10. 鬼斧神工的天然橋奇觀竟是大禍臨頭信號(多圖) (253,800次)

地球糟蹋到沒法兒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圖)
11. 地球糟蹋到沒法兒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圖) (244,462次)

動動腦!爲何這人形生物錄像四年後發表 (圖/視頻)
12. 動動腦!爲何這人形生物錄像四年後發表 (圖/視頻) (239,729次)

眼睛會噴血!角蜥這三件禦敵法寶怎了得(多圖)
13. 眼睛會噴血!角蜥這三件禦敵法寶怎了得(多圖) (223,240次)

北大才女精彩演講 讓整個中國沉思(圖/視頻)
14. 北大才女精彩演講 讓整個中國沉思(圖/視頻) (212,083次)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5.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99,911次)

美國好奇號:保持聯繫,我就在附近(圖)
16. 美國好奇號:保持聯繫,我就在附近(圖) (177,590次)

習近平請人爲江澤民示範逃跑下場 (多圖)
17. 習近平請人爲江澤民示範逃跑下場 (多圖) (164,891次)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8.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2,010次)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連杰爲何與妻續前緣(多圖)
19.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連杰爲何與妻續前緣(多圖) (155,963次)

這圖厲害,江被迫觀看習的
20. 這圖厲害,江被迫觀看習的"美麗中國夢"(圖) (147,238次)

朝鮮高層打着紅旗反紅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圖)
21. 朝鮮高層打着紅旗反紅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圖) (133,104次)

驚見老江近親 全身紅色如小惡魔(圖)
22. 驚見老江近親 全身紅色如小惡魔(圖) (131,657次)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23.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127,787次)

朝稱金胖健康 仁川亞運閉幕式現驚人一幕(多圖)
24. 朝稱金胖健康 仁川亞運閉幕式現驚人一幕(多圖) (121,072次)

習近平實踐中華夢 浙江衝在最前頭(多圖)
25. 習近平實踐中華夢 浙江衝在最前頭(多圖) (120,338次)

威廉王子研究駐英大使劉曉明的髮型(多圖)
26. 威廉王子研究駐英大使劉曉明的髮型(多圖) (109,976次)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27.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106,364次)

面包車自燃成空殼 新生兒9天突起火(多圖)
28. 面包車自燃成空殼 新生兒9天突起火(多圖) (93,755次)

人民報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機版 (多圖)
29. 人民報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機版 (多圖) (70,793次)

3歲男孩911死難者轉生 更多具前世記憶的孩子(多圖)
30. 3歲男孩911死難者轉生 更多具前世記憶的孩子(多圖) (54,102次)

巨石珊瑚城堡 不靠現代技術建成(多圖)
31. 巨石珊瑚城堡 不靠現代技術建成(多圖) (42,063次)

世上最神奇的數字 藏於埃及金字塔(多圖)
32. 世上最神奇的數字 藏於埃及金字塔(多圖) (40,529次)

伊力哈木:我的理想和事業選擇之路(圖)
33. 伊力哈木:我的理想和事業選擇之路(圖) (40,339次)

南極北極冰層下隱藏着神祕世界(圖)
34. 南極北極冰層下隱藏着神祕世界(圖) (38,644次)

男孩上課被罰跪 網友籲以師德評老師(圖)
35. 男孩上課被罰跪 網友籲以師德評老師(圖) (38,44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