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曹坡律
 



来自奥尔特星云的彗星C/2013 A1(赛丁泉彗星),走了近一光年的路程!



横向轨迹为火星轨道,纵向轨迹为彗星轨道。

【人民报消息】据NASA中文报道,太阳系发生了一个大事件,彗星「赛丁泉」来了!

这颗编号C/2013 A1的彗星由澳大利亚的资深彗星猎手罗伯特·麦克诺特(Robert McNaught)在2013年初发现,由探测到它的塞丁泉(Siding Spring)天文台命名。随即,赛丁泉彗星在天文学界引发关注,因为人们发现它会在2014年下半年运行到距离火星极近的位置,甚至曾经一度认为它将一头撞向火星。

但是,北京时间2014年10月20日凌晨,来自太阳系边缘的彗星「赛丁泉」与火星擦身而过、近距离接触,但并没有给火星带来任何灾难。

原计划「赛丁泉」是要一头撞向火星的,但是它却没有。

根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10月20日凌晨 「赛丁泉」彗星近距离通过火星附近,当时正在火星地面和轨道上的7个探测器对此事件进行了观察,目前数据开始传回,更多的观测结果将陆续发布。

这七个探测器进入火星轨道的时间是:




赛丁泉彗星与七个探测器近距离接触!

火星奥德赛 (Mars Odyssey),2001年10月24日进入火星轨道。
欧洲空间局「火车快车」号,2003年12月25日入轨。
美国「机遇」号,2004年1月25日降落于火星表面。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2006年3月10日进入火星轨道。
美国「好奇号」(Curiosity),2012年8月6日降落在火星表面。
美国的马文号(MAVEN),2014年9月22日进入火星轨道。
印度「曼加里安」号(也译作「妈咪」号),2014年9月24日入轨。

赛丁泉彗星46亿年没有任何变化
  
赛丁泉彗星来自太阳系边缘的奥尔特星云,那里被天文学家称为太阳系形成时期的「弃儿」,是因为那里保留着太阳系形成初期的痕迹,还是46亿年前太阳系形成时的「模样」。

按照科学家的观察,彗星与小行星类似,都是行星际空间中的碎块,主要由岩石构成,围绕太阳运转。不过,彗星上还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水,这些物质在地球上通常都呈气态和液态,但在太空深处,它们会被冻成固体,被称为彗核。
  
随着彗星一点点靠近太阳,彗核会被加热,这些物质也会升华,直接从固体变成气体。它们在彗核的表面和内部都有分布,因此在升华的时候,它们会像地球上的喷泉那样,从一个个出气口喷涌而出。这些出气口起到了类似火箭的作用,轻轻地推动着彗核。久而久之,这一过程就会稍稍改变彗星的轨道──这正是精确预测一颗彗星很久以后的确切位置如此困难的原因所在。

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一位天文学专家丹·布朗称,这是赛丁泉彗星第一次向着太阳系的中心而来,它的组成物质几乎未受太阳影响而改变,因此能够使我们了解46亿年前,太阳系早期的物质组成。

其实,用「弃儿」来解释没有任何依据。天文学家应该研究一下,为何赛丁泉彗星46亿年都没有任何变化。

擦身而过没有迎头痛击
  
这颗彗星被发现的消息刚刚公布,参与卡特琳娜巡天项目(Catalina Sky Survey)的天文学家就在他们自己的数据库中找到了2012年12月8日拍到的彗星照片。果壳网的报道指出,这些数据帮助天文学家确定了这颗彗星的轨道。根据计算得出的轨道外推,他们发现这颗彗星会在2014年10月19日前后以极近的距离飞掠火星,到火星的距离只有大约10万千米。

彗星有两种,一种是路过太阳系看一次就再也不回来了的;另一种为周期彗星,会不定时「回家看看」。为什么如此不同呢?没有人讲的清。这次掠过火星的赛丁泉彗星轨道为双曲线型,非周期性。天文学家希望彗星与火星双方足够接近,让火星探测器能够揭示有关太阳系起源的线索。
  
科学家们曾经担心赛丁泉会一头撞上火星,如果撞击真的发生,那么将释放出大约相当于35万亿吨TNT炸药的爆炸当量。但科学家预言,这样一场撞击将会将大量的物质送入火星大气层──尘埃,沙粒,水汽以及其他物质,其结果便是形成一个比我们今日所见更加温暖也更加湿润的火星。

人总是用人生活的环境来衡量其它星球,因为人不相信任何一个星球上都有被安排在那里的生命,它们有它们生存需要的环境。所以,更温暖也更湿润的火星对地球人来讲也许是好事情,但对火星人来讲,任何改变它们生活环境的可能性都是灾难。

不过,科学家最终根据彗星轨道的测算表明撞击是不会发生的。会从迎头痛击变成了擦身而过。这不是科学家计算有误,而是同以前的数次新闻报导一样,是有一种力量解救了火星上的生命,而且让地球上的科学家可以通过探测器了解46亿年前太阳系早期物质的组成。

看了这个报导,感觉宇宙的真相正在走向人类。△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23/60300.html
1   2   3   4   >>| 全部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1.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356,927次)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2.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328,950次)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3.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290,328次)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4.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289,700次)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5.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288,258次)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6.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270,297次)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7.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267,177次)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8.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264,336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
9.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占中"这颗棋子(多图) (255,091次)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10.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251,757次)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11.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244,462次)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12.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240,508次)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13.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239,729次)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14.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223,240次)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15.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210,714次)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6.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99,911次)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7.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77,590次)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8.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64,891次)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9.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2,010次)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20.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143,953次)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21.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139,419次)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22.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138,977次)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23.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137,298次)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24.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134,172次)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25.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131,657次)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26.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127,787次)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27.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121,072次)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28.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106,364次)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29.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93,755次)

人民报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机版 (多图)
30. 人民报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机版 (多图) (70,793次)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31.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54,102次)

发生在美国白宫的灵异事件(图)
32. 发生在美国白宫的灵异事件(图) (38,210次)

梦中看见今生的新娘(图)
33. 梦中看见今生的新娘(图) (37,405次)

少年为逃避作业 参加汉字听写得冠军(图)
34. 少年为逃避作业 参加汉字听写得冠军(图) (36,961次)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35.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36,81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