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德国柏林墙砖在美国首都揭幕(图)
 



德国驻美大使维帝格(左4)、德国统一总理科尔的顾问泰尔史克(左3)
以及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负责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张立综合报导)正值柏林墙倒塌25年之际,一块特殊的柏林墙砖从德国莱比锡城被不远万里运到了美国首都,并于近日在华府德国驻美大使馆举行揭幕仪式。

该柏林墙砖由德国驻美大使馆、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与德国VNG天然气公司合作运至美国,是德国VNG天然气公司馈赠给美国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礼物,将陈列在美国首都作为纪念。德国驻美大使维帝格、德国统一总理科尔的顾问泰尔史克以及大西洋理事会负责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在这块特殊的柏林墙砖上,有着前美国总统老布什、前美国国务卿贝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总统高克、德国前总理科尔、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以及波兰前总统瓦文萨等政要的签名。上面还保留着当时的涂鸦︰「我们是人民」(Wir sind das Volk)。当年柏林墙倒塌前不久,莱比锡数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就是高呼该口号「我们是人民」。

德国驻美大使维帝格在揭幕前表示,柏林墙是和平抗争力量与自由战胜专制的象征。他说:「大使馆很自豪能成为该项目的一员,将这块柏林墙砖从德国莱比锡城带到美国的首都。这象征着两国之间稳固的友谊,是自由战胜专制的标志」。
据统计,在所有的东西德国统一的纪念方式中,最为独特、流传最广、甚至风靡全球的当属收藏柏林墙的碎石残片了,因为它是自由的象征。

一项来自「处理德国统一社会党独裁政权」联邦基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世界上至少有146个地方存有体积较大的柏林墙砖块。其中,美国收藏数量最多,在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纽约等地找到了至少74块墙砖残片;紧随其后的是波兰(45块),法国(17块)和意大利(12块)。

这些在当初仅用普通的混凝土建造而成的墙体碎块,如今不仅遍布在世界各大知名城市之中,而且还被当成稀罕的陈列物收藏于博物馆、寺庙、繁华的步行街、某机构大楼等各处各地,甚至被再次利用,建成其它的建筑物,如阿根廷的一座纪念桥;也变身为波兰某家餐厅的特色纪念品;就连火星上都出现了一些源自柏林墙的、且被命名为「断墙」、「周一大游行」和「重新统一」的岩石。

1961年柏林墙被建造之后,东德便沦为共产铁幕之下的人间地狱,那时人们对这座墙体投来的目光大多是憎恶与鄙夷。然而,当它最终倒塌,化为碎石、瓦砾之时,却因见证了东德人重获自由的瞬间而变得价值连城。△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3/6045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1.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370,451次)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2.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307,589次)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3.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298,945次)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4.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289,700次)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5.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286,175次)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6.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276,845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7.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273,488次)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8.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258,224次)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9.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244,696次)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10.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244,177次)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11.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243,317次)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12.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240,508次)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13.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222,196次)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14.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212,313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5.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91,127次)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6.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85,459次)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7.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57,901次)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8.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54,080次)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9.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53,327次)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20.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48,691次)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21.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147,021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2.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46,427次)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23.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143,594次)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24.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142,714次)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25.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142,036次)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26.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138,538次)

27. "马航失踪客机99.9%能找到" 但必须有前提(图) (138,377次)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28.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137,640次)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29.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136,787次)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30.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135,583次)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31.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121,757次)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32.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119,661次)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33.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117,662次)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34.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115,654次)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35.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114,28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