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爲什麼我們買"東西"不買"南北" (圖)
 



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南方屬火, 北方屬水,中間屬土。籃子是竹做的,
盛火會燒掉,裝水會漏光,只能裝木和金,更不會盛土,所以叫買東西,不說買南北。

【人民報消息】漢語不同於其它語言,漢字內涵非常豐富,每個字、每個詞含義都不是單一的,在不同的地方使用可以表示不同的意思,甚至可能是相反的。有個笑話:一位英國教師教小孩學華語,說到「東西」一詞時,她解釋道:「東西表示物品,比如桌子是東西,椅子是東西,但是人不能說是東西,比如你不是東西,我也不是東西。」

二則傳說寓意皆深

我們口語中的「東西」一詞,含義實在是太豐富了,可以指各種具體或抽象的事物,可以指人或者動物,表達喜愛或者厭惡之情。這個奇怪的詞到底是怎麼來的?不光今天的人們有這個疑問,古人也很困惑。

北宋皇帝宋神宗有一次問王安石:「市中貿易,何以不曰南北,而曰東西?」王安石想了想,猜測道:「當取東作西成之意。」

王安石口中的「東作西成」是指春種秋熟,古人認爲司春之神居住在東方,而春天是一年的起始,因此春耕稱作「東作」,秋熟自然就稱作「西成」。「東作西成」的是糧食,這是人們最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因此用「東作西成」的略語「東西」來指需要買賣的各種生活用品。

而另一種解釋則與五行有關。傳說南宋理學大家朱熹,在未出仕前,家鄉有一好友盛溫和亦是博學多才的人。一天兩人相遇於巷子內,盛溫和手中拿着一個竹籃子,朱熹問他去哪裏?盛回答:「我要去買點東西。」

朱熹是以窮理致知研究學問的人,他聽了盛溫和的話,很好奇,隨即又問:「你說買東西,爲什麼不說買南北呢?」

盛溫和反問朱熹:「你知什麼是五行嗎?」

朱熹答:「我當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嗎?」

盛溫和說:「不錯,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南方屬火, 北方屬水,中間屬土。我的籃子是竹做的,盛火會燒掉,裝水會漏光,只能裝木和金,更不會盛土,所以叫買東西,不說買南北呀。」

朱熹聽後唉了一聲說:「原來是這樣!」

爲什麼罵人「真不是東西」

根據五行,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北方屬水、南方屬火。東——木,是太陽昇起的地方,萬物生長;我們的衣食住都來源於木。糧食、蔬菜、紡織品、棉花、房屋、傢俱等都是由木生長的。

西——金,我們日常用的金屬類各種工具、機器等等,都是金屬製造的。木和金是實體物,人們買來是可以承受得住的,買了東和西,即買來了幸福和吉祥。

而南——火、北——水自古乃災禍之物,人們若買來自然是承受不住的。如果火與水進入日常的買賣層面,人類社會就要進入危機、危險時代。因此,「你真不是東西!」即表示你是「南北」,是個水火不容、危險而又無用的東西。△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30/6055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肝裂膽破!習近平下的又一顆棋子(多圖)
1. 江肝裂膽破!習近平下的又一顆棋子(多圖) (422,998次)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2.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370,451次)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上)(多圖)
3.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上)(多圖) (343,971次)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4.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340,462次)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5.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312,217次)

絕了!江帶
6. 絕了!江帶"婊子陳"殺胡 送命的是海軍司令(多圖) (284,788次)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下)(多圖)
7.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下)(多圖) (284,106次)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上)(多圖)
8.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上)(多圖) (273,488次)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9.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256,222次)

劉雲山:江澤民依然是老大(圖)
10. 劉雲山:江澤民依然是老大(圖) (251,399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11.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243,788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12.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242,958次)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13.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235,344次)

評委嚇到鑽桌!80歲老奶奶驚人一舞的啓示(多圖/視頻)
14. 評委嚇到鑽桌!80歲老奶奶驚人一舞的啓示(多圖/視頻) (231,853次)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15.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229,204次)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16.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218,382次)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17.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212,313次)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18.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204,875次)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9.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90,522次)

追了10年就爲登陸這一刻 (圖)
20. 追了10年就爲登陸這一刻 (圖) (185,459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1.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0,476次)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22.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150,347次)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23.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148,691次)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24.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145,862次)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25.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127,310次)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26.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121,757次)

APEC一張圖乍泄 世界洗牌進入新格局(多圖)
27. APEC一張圖乍泄 世界洗牌進入新格局(多圖) (119,661次)

一次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多圖)
28. 一次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多圖) (117,538次)

朝鮮國際要聞: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圖)
29. 朝鮮國際要聞: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圖) (107,916次)

CEO是替罪羊 公司鉅虧責任在李寧(多圖)
30. CEO是替罪羊 公司鉅虧責任在李寧(多圖) (103,316次)

人民報主編: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節(圖)
31. 人民報主編: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節(圖) (91,658次)

幾位知名通靈人的成敗故事給人類的啓示(圖)
32. 幾位知名通靈人的成敗故事給人類的啓示(圖) (50,050次)

人都是有來頭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圖)
33. 人都是有來頭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圖) (41,650次)

冷戰時期「特異功能大戰」(圖)
34. 冷戰時期「特異功能大戰」(圖) (40,605次)

某村長接受採訪 把中央都震驚了(圖)
35. 某村長接受採訪 把中央都震驚了(圖) (40,32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