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持戒谨严的三师父(图)
 
陈必谦
 



布施多的、布施少的或不布施的,三师父对他们一律平等礼待。

【人民报消息】

恃强者败

纪晓岚村里有个名叫丁一士的人,他矫健多力,行动敏捷,加上练就了一身武艺和轻功,两三丈高的建筑物,他可以纵身而上,两三丈宽的距离,他可以翩然越过。

纪晓岚小的时候还见过他。一天,纪晓岚请求见识一下他的技艺。他便叫纪晓岚站在过厅中,纪晓岚面向前门,看见他站在前门外,和纪晓岚相对面;当纪晓岚转身向后门时,却见他早己站在后门外,和纪晓岚相对面。这样返复转了七八回,纪晓岚都有点晕头转向,他却轻松自如,只稍纵身一跃,就能轻易飞逾屋脊。

后来,丁一士路过杜林镇,遇见一位朋友。朋友请他到桥边一家酒店饮酒,两人饮到有几分酒意,便一齐到河边观看风景。

这位朋友说:”你能越过河对岸去吗?”丁一士应声便跳了过去。朋友向他招手,示意他回来。丁一士又飞身跳了过来。但是,他刚一落脚,没想到长期被河水冲刷的河岸早有裂纹,丁一士误踏其上,河岸顿时崩塌二尺多宽,丁一士随之跌进河里,顺流而去。

他虽武艺高强,却不识水性。但是,他依然能在波涛中向上跃起几尺高,可又不能跃近河岸。这样反复地跃起、又落下,三四次之后,终于精疲力尽,沉溺于波涛之中。

武艺高强是上天所赐予的,如拿出来当作自己的本事炫耀,那就会有麻烦,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

持戒谨严的三师父

景城天齐庙里有个和尚,他是住持果成和尚的三弟子,人们都很尊敬他,亲切地称他为”三师父”。这么一来,反而把他的真名法号忽略了。

果成和尚的弟子众多,其中多有不肖,他们散落各地。唯有这位”三师父”不坠宗风。他没有像某些大寺院中的知客师,以钱财服饰窥人的那种世俗气。也没有像某些法座禅师那种自视颇高的骄贵气。他坚持佛门的清规戒律,虽是路遥千里,也是打包步行,从不乘坐车马。一次,纪晓岚的兄长在途中遇上了他,再三邀请他乘车同行,三师父始终不肯上车。

乡绅官吏来到庙中,三师父并不格外招待;田夫野老来到庙里,三师父对他们的礼遇也不减于一般。布施多的、布施少的或不布施的,三师父对他们一律平等礼待。每天禅诵功课之余,他只是端坐于自己的房中,使来到庙中的人好像如入无人之境。

三师父的行事举止如此而已,然而,乡村间无论男女老少没有不夸赞他道行清高的。但真的要问起三师父的道行表现在哪里?清高表现在哪里?他们又茫然不知所对。那么,他之所以能够感动人心,又在何处呢? 纪晓岚曾以此请教姚安公。

姚安公回答:”据你所见,这位三师父还有不够清高的地方吗?没有不清不高,就是真清高了!你难道非让他做到像飞锡、杯渡那样,才称得上善知识吗?”

(《纪文达公笔记摘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1/6062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1.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340,462次)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2.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312,217次)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3.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绝了!江带
4. 绝了!江带"婊子陈"杀胡 送命的是海军司令(多图) (284,788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5.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6.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263,502次)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7.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258,079次)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8.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257,915次)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9.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256,222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10.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11.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243,788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12.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242,958次)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13.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235,344次)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14.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229,204次)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15.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218,382次)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16.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204,875次)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7.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90,522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8.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7,859次)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9.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58,135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20.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21.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51,661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22.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0,476次)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23.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150,347次)

我被柯P
24.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25.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145,862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6.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27.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28.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144,178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29.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这两消息对江系阵营是10级地震(图)
30. 这两消息对江系阵营是10级地震(图) (127,310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31.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32.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124,506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3.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34.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118,302次)

一次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多图)
35. 一次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多图) (117,53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