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不義的富貴何足取(圖)

慧淳




家裡堆滿了寶物,然而卻不行仁義。如此做官為人,即使富貴了,又有什麼了不起!

【人民報消息】

富女和窮丈夫 一起拉人力車

《後漢書》記載:鮑宣的妻子姓桓,字少君。鮑宣是少君父親的學生,父親欣賞鮑宣,所以把女兒少君嫁給他,陪送的嫁妝錢財很多。鮑宣卻喜歡自力更生,不願憑借岳父家的富貴而棲生,為此不太高興。

妻子少君說:」我既然嫁給了夫君,一切都聽您的。」

於是,她穿短布衣服,與鮑宣共拉著人力小車回到家鄉。拜了婆母,就提甕出去打水,盡兒媳和妻子的義務,受到鄉人的讚揚。

後來,鮑宣刻苦自勵,努力求學上進,官職做到司隸校尉。

人要知足

《漢書》記載:王章和妻子住在一起,冬天沒有被蓋,鉆在為牛禦寒的亂麻中哭泣。

妻子惱怒地道:」京城裡的讀書人,都知道發奮自立的人最高尚。你自己不奮發圖強,卻只知道流眼淚!」

王章受到妻子的激勵,努力苦讀,果然取得成就。後來,王章的官做到了京兆尹。

但是,他當官久了,私欲膨脹,想要往上爬。妻子勸止他說:」人要知足。」王章不聽,最後終於被人陷害,死在監獄裡。

不義的富貴何足取

《十六國春秋》記載:廉潔仗義的牢氏是尚書左丞(官職名)鍾允章的妻子。

牢氏對鍾允章說:」過去,我在你家沒有一個好使用的大鍋,只有一個小鍋,仍然能款待賓朋、好友。現在,家裡堆滿了寶物,然而你卻不行仁義。如此做官為人,即使富貴了,又有什麼了不起!」

於是,牢氏就拿出過去用的小鍋,敲得叮當響。鍾允章看著舊時的小鍋,想到如今自己的不潔之舉,十分慚愧。

(以上均據清代栓維周《人鏡類纂》)△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3/6063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