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专题:台湾遇到世界政坛新品种
 



灵活脑筋的柯P善用年轻人与新科技投入市长选战,压低竞选经费,仍旧获得亮丽的宣传效果。

【人民报消息】以“开放政府,全民参与”为选战主轴的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除了推出“台北调”专辑竞选歌曲外,“野生官网”计划同样也引起不少网友讨论。柯P野生官网”设计师吴逸文说,就因为自己不希望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获胜才支持柯文哲的。直到与柯文哲接触之后,他才看到自己原来的脑筋有多呆滞。

吴逸文在“批踢踢”贴文说,这个过程也是改变他自己的过程。他原本并不是那么支持柯文哲,就因为“更不希望连胜文能够当上台湾首都市长”才进入“柯文哲野生官网 unlimited” 计划、以及实体的设计工作营。

柯文哲在刚开始参选时,应对媒体时呈现的缺点,冒犯到很多朋友的神经…,大家不是摇头、就是叹气,连吴逸文与朋友喝酒时,都吐了几句。但是,身为野生官网提案、策划、与柯文哲办公室合作执行,吴逸文有几次机会亲眼看到柯文哲是怎么样的人,才发现不是柯文哲有问题,而是自己的头脑太呆板。

吴逸文谈与柯文哲的第一次接触

第一次见到柯文哲本人,是跟台北调评审团一起吃饭,时间很长,但柯文哲私底下的话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在听专业人士的意见,跟电视媒体上讲话夸张、突出的调性,呈现非常大的对比。

饭后,餐厅中有几台射飞镖的游戏机,董事长乐团的大钧便带柯文哲玩一轮。我在旁观察,大钧开始跟柯文哲讲解游戏规则,我想“嗯…也是要体验一般市民的娱乐没错,但柯文哲可能理解后,礼貌性地小试两三次,就回去洗洗睡了吧?”

没想到柯文哲不但很专心聆听规则,而且运气还不错,分数一直领先大钧,大钧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打败柯文哲。结束后,柯文哲还继续询问不清楚的部分。

我在旁看,脑子充满了问号,眼前这个已习惯日理万机的人,竟然没有以前那些政治人物随便“沾沾酱油”(走过场)的味道,他会怎么处理市政啊!?

想了半天,才发现原来有刻板印象的是我。

这大概就是我对柯文哲的第一个印象:耐心。

吴逸文谈与柯P的第二次会面印象深刻

第二次见到柯文哲,是在野生官网的设计工作营。有参加这个工作营的人都知道,柯文哲当天的演说很精采。重点包含:任内市府所有的资料开放上网,从大量制造到群众制造。给网路科技圈印象更深刻的还有:政府就是要方便人民、资料不要怕别人拿去利用,资料不能只有给人看的,还要 machine readable(用机器读给人听)、我就是政治创投…这些话,他是花多久时间理解,并上台演讲的呢?是不是靠幕僚拟草稿,照本宣科?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不是。

柯文哲上讲台之前,我们在隔壁的小房间,先跟柯文哲大致介绍这个专案的起因、目标,还有介绍各位投稿的野生官网作品。途中,柯文哲很惊讶现在的电脑可以做到TTS(简单讲就是电脑可以念字),也许是医生对于无障碍比较能够体会,马上举一反三问我们:“政府网站有没有应用这类技术?”“这样看不到的人(视障者)也能听到政府网站公告了?”对于此应用的想像非常快且正确。

再来,他提到开放政府资料这个概念,柯问我们:“政府不是有做吗,为什么还要做?”我跟他说:“对,政府认为他有开放,但你真的去要这些资料,多数都要经过繁杂的申请、且在利用上也有很大限制…而且某些资料是书面或扫描,没有开放RAW DATA(原始数据)的意识”柯听了频频点头,我们再顺便举例那些使用台北公车资料的 app 被强制下架的故事。我最后补充:“政府拥有的东西,应该是人民的财产,应该要能够更理所当然的开放才对。”说到这,柯文哲突然莫名其妙地就站起来说:“好了!”然后完全没有犹豫的走进会场,上台拿了麦克风,公开说出那些重点,然后全场轰动鼓掌。

我震惊了、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也是。大家都觉得,为什么一个想成为“政治人物”的人,理解科技的速度,并且深入应用方式的思考,会在10分钟内搞定?如此快速?

回想我自己在理解 Open Data(开放资料) 的过程,也花了不少时间。他真的理解了吗?但又回去检视柯文哲提出的那几个重点,没有完全理解是讲不出来的。

我理解了,柯文哲就是个正常人

经过这两次的会面,我理解了,柯文哲是一个进步速度很快的正常人,总归来说有这些特质:会犯错、不掩饰、耐心的、诚实的、愿意去理解、有思考、速度快、有中心思想、想要找出问题核心。

想想这些点,你会觉得我很夸奖他吗?这不就是一个“正常人”该有的东西吗?我们觉得这些特色不错,可能是以前看太多不正常的政治人物却习以为常,才觉得柯文哲很厉害。

这些都让我回想起柯文哲之前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因为讲实话而成为英雄,换句话说是整个社会都在说谎。”

名言佳句可以靠文胆、幕僚拟稿,人人会讲,到最后平时的作风才是重点。若我们撇开这些名言、文宣、新闻报导,亲自去看这些候选人,从过去到现在的实际作为,会不会跟他说的一致?

所以,我从原本不支持、不看好,变成支持柯文哲。

我还觉得,我们也不需要媒体塑造出来的那些所谓的“明君、圣贤”,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就好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4/6063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1.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340,462次)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2.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312,217次)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3.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绝了!江带
4. 绝了!江带"婊子陈"杀胡 送命的是海军司令(多图) (284,788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5.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6.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268,258次)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7.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263,502次)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8.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258,079次)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9.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257,915次)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10.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256,222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11.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12.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242,958次)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13.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235,344次)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14.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229,204次)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15.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218,382次)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6.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90,522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7,859次)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8.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58,135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9.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20.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51,661次)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21.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151,350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22.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0,476次)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23.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150,347次)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24.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150,282次)

我被柯P
25.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26.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146,547次)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27.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145,862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8.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29.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30.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144,178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31.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32.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33.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124,506次)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34.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122,208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5.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