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卖买双方都讲仁义(图)
 
严自律
 



这是一头病猪,应该降价出售。不能隐瞒买主,不能说猪没病,不能多赚人家的钱。

【人民报消息】

卖买双方都讲仁义

《后汉书•公沙穆传》记载:公沙穆,字文义,北海胶东人。公沙穆曾养猪,猪有病,他派仆人到市场上去卖猪。

公沙穆吩咐仆人说:”如果能卖出去,要告诉买猪人,这是一头病猪,应该降价出售。不能隐瞒买主,不能说猪没病,不能多赚人家的钱。”

卖猪的仆人到了市场上卖掉了猪,并未向买主说明卖的是病猪,钱也卖了许多。

公沙穆很奇怪,向仆人问明原因后,拿出一半卖猪钱,追上那位买猪人,要把多卖的一半的钱还给人家,告诉买主说:”猪真有病,只想贱价处理掉。没想到我那个卖猪的仆人欺骗了你,卖了个高价钱。”

买主说:”买和卖,都是当面看好了,敲定了的。就这样!”买主不肯收所退的那一半钱。

最后,公沙穆还是把那一半钱,退还给了买主。

监狱为之一空

《玉露》记载:孙莘老任福州长官时,有许多老百姓,因欠”市易司”(官府名)的钱,而被关进监狱。

这时,有一富人出钱五百万,愿意修理佛寺。

孙莘老说:”你们为什么要舍钱修寺庙?”富人说:”希望能行善得福。”

孙莘老说:”倒不如用这笔钱,赎出狱中那些欠钱的穷人,使几百穷人摆脱牢狱之灾,得福岂不更多?”

富人很高兴,果然这样办了。于是监狱为之一空。

许子章的仁义

《晋书》记载:王育自小就是个孤儿,很穷。他给别人当佣工,负责放羊。每次他放牧经过学堂时,总是为自己不能上学读书而难过叹息。

王育一有空闲时间,就折取蒲枝当笔来学习。由于太集中精力读书,以至于放羊时把羊弄丢了。雇主责备王育,王育准备要卖身,以赔偿损失。

同郡的许子章听说此事后,主动为王育赔偿损失,并供给王育衣食,让他与自己的儿子一块儿学习。于是王育渐渐能够博通经史,后来官至太傅职位。

廉范报恩

《后汉书》记载:廉范到京城求学,拜博士薛汉为老师。后来,薛汉因卷入楚王刘英谋反的事而被杀。朋友、门生都不敢去看薛汉,只有廉范一个人前去收殓了薛汉。

汉显宗闻知大怒,召廉范入朝,责问廉范说:”臣愚鲁,以为薛汉等已被杀,因师生之情而来收尸安葬。”显宗听他言而被感动,于是赦免其罪。廉范的名望从此显扬天下,不久被荐举为秀才,数月后又升为云中太守。

一路磨镜赴师丧

《世说》记载:汉朝的徐稚,曾拜江夏人黄琼为师。黄琼去世后,徐稚去参加葬礼。因家中贫困,没有路费,就带上打磨铜镜的用具上路。每到一个地方,为人打磨镜子赚些钱,然后再赶路。

辛弃疾冒罪悼朱熹

宋朝时,辛弃疾曾与朱熹一起游武夷山。辛弃疾写了《九曲棹歌》,朱熹为辛弃疾的两个书斋题写了”克己复礼”、”夙兴夜寐”的斋名。

朱熹去世后,禁止伪学的风声正紧,朱熹被诬陷为伪学的罪魁祸首。所以他的友人、门生,都不敢去为朱熹送葬。

只有辛弃疾写了哀悼的文章,前去哭悼他。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0/6067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1.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2.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281,995次)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3.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277,635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4.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5.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268,258次)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6.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263,502次)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
7.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发小儿"BLT 形影不离(多图) (262,410次)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8.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258,079次)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9.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257,915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10.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252,483次)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11.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235,344次)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12.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229,204次)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13.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218,382次)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14.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5.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7,859次)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6.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58,135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7.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18.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154,547次)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9.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51,661次)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20.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151,350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21.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0,476次)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22.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150,282次)

我被柯P
23.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24.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146,547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5.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26.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27.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144,178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28.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29.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30.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126,961次)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31.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124,506次)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32.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122,208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3.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34.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118,302次)

病情似缓解 张高丽露出笑模样儿(图)
35. 病情似缓解 张高丽露出笑模样儿(图) (115,34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