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小驴至死不弃母 孝行感人(图)
 



羔羊跪地吸乳,比喻孝行。东汉何休撰《春秋公羊解诂》中: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 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岂能不孝顺父母?

【人民报消息】玉门关外有一名老汉养了很多羊和驴子。一天一只母驴病倒了,小驴发现了躺倒的妈妈,母驴肚子一起一伏,鼻子发出低鸣,眼角流泪。小驴发疯般蹦过去,用嘴使劲儿地拱妈妈的头和脊背,力图让妈妈站起来,可是全都失败了。

小驴跑到老汉那里,拚命把他拽了过来,看到躺倒的母驴,老汉连忙从口袋里掏出随身携带的兽药,扳开母驴的嘴灌下去。好半天过去了,却不见一点儿起色。此时,小驴不时用舌头温顺地舔舔妈妈的腰,舔舔妈妈的头,舔舔妈妈的眼睛和嘴巴。又用嘴坚持不懈地拱妈妈的脊梁,希望能把妈妈拱起来。

太阳西下了,老汉使尽所有办法仍于事无补。他悲哀地想:算了,随它去吧。母驴死了,小驴还得活呀,他决定赶小驴回去。然而,无论老汉用什么方法,小驴就是不肯离开。

两天后,母驴已奄奄一息,四蹄僵硬无力地摆在一边,平平地在地上躺着,头已经不能动弹了。小驴无精打采地站在一边,乌黑的眼里充满悲哀。小驴仍守着母驴不停地转圈儿,不停地舔妈妈的毛皮,小舌头已没有了津液,完全干了,有的地方已舔破了,流着血。

老汉给小驴送去牠喜欢的玉米糊,可是,小驴居然闻也不闻,只呆滞地望望主人,又低下头去舔妈妈,眼睛流泪,发出无力的哀鸣。

小驴一连7天不吃不喝,终于站不住了,紧紧地挨着妈妈的头躺下了。第8天,小驴闭上了眼睛,随妈妈去了。

一只小小的驴子,重孝重义,到死也不离弃养育自已的母亲,动物的孝义之心让人感动。人们常训斥那些不孝顺父母的人为畜牲,其实很多动物都是非常孝顺的。百孝经上说: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

鸟有反哺之情

在《小尔鸦‧广鸟》中说:纯黑而反哺者,谓之慈乌。人们把慈乌(乌鸦)称为孝鸟,慈乌从雏鸟长大,开始独立生活,而自己的妈妈因产蛋、孵化、哺育,长期的劳累变得体弱多病,不能外出觅食了。这时子女会主动地担负起赡养的职责,在哺育自己后代的同时,不辞辛劳地捕捉昆虫去喂父母,直到牠们寿终正寝,为其送终之后,方肯离去。

除了乌鸦以外,科学家发现其它一些鸟类对同伴也充满爱心。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鸟类学家西格勒发现,蓝㭴鸟的后代不但对自己的亲生妈妈反哺,而且还会把同类的年老鸟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抚养,这比慈乌又进一步。

给父母搭吊床的鸟

米利鸟生活在美洲的哥伦比亚森林里,由于对父母十分孝敬而享有孝鸟的美名。牠其貌不扬,小如麻雀,尖喙酷似钩子,尾羽上长有环状物。这种鸟喜欢热闹,群居在一起。

米利鸟睡觉的时候,会给父母铺床。首先,一只鸟将尾羽上的环牢牢地挂在树杈上,再用牠的尖喙紧紧地钩住另一只鸟的尾羽上的环;然后一只接着一只,把自己的身体串连成一条长链,构筑出一张柔软无比的吊床。父母可以躺在上面,安然入睡。如果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牠们会及时地卷起吊床,把年老的”父母”裹在中间,免受风雨的侵袭。

老人优先

白尾鹫是一种生活在草原上的鸟类,以野马等动物的尸体为食。每次发现诱人的美味佳肴之后,牠们从来不会蜂拥而上,你争我夺。而是老者优先,给予特别的照顾。老鹫在饱餐一顿之后,便飞到附近的高山上担负着警戒任务,让儿女们能安全放心的进餐。△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1/6066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1.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带巨额资产回国救普京 俄首富干最坏的事(图)
2. 带巨额资产回国救普京 俄首富干最坏的事(图) (284,676次)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3.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281,995次)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4.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277,635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5.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6.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268,258次)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7.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263,502次)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
8.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发小儿"BLT 形影不离(多图) (262,410次)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9.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258,079次)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10.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257,915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11.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252,483次)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12.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218,382次)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13.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4.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7,859次)

呼格吉勒图被冤死9年后 真凶曝杀人经过(多图)
15. 呼格吉勒图被冤死9年后 真凶曝杀人经过(多图) (177,827次)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6.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58,135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7.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18.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154,547次)

小知识:什么是叶克膜(图)
19. 小知识:什么是叶克膜(图) (153,661次)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20.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51,661次)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21.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151,350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22.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0,476次)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23.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150,282次)

我被柯P
24.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25.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146,547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6.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27.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28.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144,178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29.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30.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31.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126,961次)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32.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124,506次)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33.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122,208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4.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35.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118,30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