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本来就清白 现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图)

专题:全面还原历史真相拉开了序幕




呼格的父母、兄弟及全家人到呼格吉勒图的坟地,把再审判决书的复印本焚烧给他,告知他已获得清白。

【人民报消息】据《法制晚报》2014年12月15日报导,尚爱云告诉记者,自从知道启动再审呼格吉勒图案的这20多天里,她和老伴每天都处于纠结和期待的煎熬中,不是翻来覆去想案子的再审进展情况,就是一个人坐在屋里发呆,晚上睡觉也需要吃安眠药才能勉强入睡,「因为一天拿不到再审判决书,就一天也踏实不了。」

终于,内蒙古高院常务副院长赵建平带领呼格案再审合议庭的4名法官进了家门。接到改判文书,听到「呼格吉勒图无罪」,激动万分的尚爱云失声痛哭,她倒在沙发上不住地重复:「孩子,我的儿子,你的清白还回来了!」

法院解析三大理由 证明呼格吉勒图无罪

12月15日上午,在向呼格吉勒图父母送达了再审判决书后,内蒙古高院随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呼格吉勒图案件审理结果以及相关工作的后续安排。高院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生晨称,呼格吉勒图案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改判无罪,符合申请国家赔偿的条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已经责成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就错案责任问题进行调查。

在发布会上,李生晨细列了「呼格无罪」的理由。首先,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供述的犯罪手段与尸体检验报告不符。「呼格吉勒图多次有罪供述,称采取卡脖子、捂嘴等犯罪手段与被害人杨某某『后纵膈大面积出血』等尸体检验报告内容不符。」李生晨说。

其次,血型鉴定结论不具有排他性。「呼格吉勒图本人血型为A型,在呼格吉勒图指甲缝内附着物检出O型人血,与被害人血型相同。但血型鉴定为种类物鉴定,不具有排他性、唯一性,不能证实呼格吉勒图实施了犯罪行为。」李生晨说。

再次,呼格吉勒图的有罪供述不稳定,且与其他证据存在诸多不吻合之处。「呼格吉勒图在侦查、审查起诉和审理阶段均曾供述,采取了卡脖子、捂嘴等暴力方式,强行猥亵被害人,但又有翻供的情形,有罪供述并不稳定。而且供述中关于被害人的衣着、身高、发型、口音等内容与尸体检验报告、证人证言之间有诸多不吻合。」李生晨说。

坟前告慰儿子 将重新安葬呼格

在接到再审判决书后,15日上午10点多钟,呼格的父母、兄弟及全家人来到离呼市10多公里外的西大黑河村─呼格吉勒图的坟地。

坟冢前的墓碑上只简单刻了呼格吉勒图的名字,没有生卒年月。母亲尚爱云在儿子的坟前悲痛欲绝,几度晕厥过去。她抽泣着对记者说,当年儿子被执行死刑,大家都绝望至极,没心思挑选墓地便匆匆安葬。

家人亲自把再审判决书复印件在呼格吉勒图坟前烧掉后,尚爱云表示,「现在儿子清白了,我们决定在呼和浩特市市区旁的大青山重新买块墓地,把他葬在那里。」尚爱云曾说,要竖起一块新的墓碑,这次会写上呼格吉勒图的生卒年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3/6065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