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唐朝靈黿報恩的故事(圖)
 
天羽
 



萬物皆有靈,靈黿更是如此。

【人民報消息】唐朝,韋丹年近四十科舉不中。某日騎着跛驢到洛陽中橋,正好看見打漁的人捉到一隻大黿,有幾尺長,放在橋上,那隻黿微弱喘息呼吸,快要死了。很多人聚集圍觀,都要買了回去做菜,唯獨韋丹憐憫牠。

韋丹問漁人,黿值多少錢,漁人說:「給我二千錢就賣給你。」當時天氣寒冷,韋丹只有隨身的衣褲,沒有什麼可當的。就用他騎的驢換了那隻黿,得到牠以後馬上就放到水裏去了。然後韋丹徒步離去。

附近有個行動遲緩而且奇怪的胡蘆先生,沒有人知道他從什麼地方來,但他很會占卜,料事如神。放生事件過了幾天,韋丹去算命,胡蘆先生倒穿着鞋在門前迎接,很高興的對韋丹說:「翹首而望好幾天了,爲什麼來得這麼晚?」韋丹說:「我這次來見你,是求你給我算命的。」胡蘆先生說:「我的朋友元長史,提起你的美德來不容我插嘴。他誠懇的託我認識你,咱們一塊兒去吧。 」

韋丹思慮了半天,在自己知道的人裏面,從來也沒有聽說過有這麼一個人。因此他就說:「先生錯了,只給我算算命運就行了。」胡蘆先生說:「我哪裏知道?你的福壽不是我所能知道的,元公就是我的朋友,你去了就能知道詳情。」

韋丹和胡蘆先生到通利坊去,進了一個板門,再走十多步,才看見大門。裏面建築宏偉壯麗,客廳陳設新鮮華麗,異香滿室。不一會兒,有一個老人,鬚眉銀白,身長七尺,粗布大衣,自稱元浚之。

元浚之向韋丹行大禮,韋丹很驚慌,急忙回禮說:「我是個貧賤的書生,沒想到老人過於看重,我到現在也不明白。」老人說:「老夫本來就要死去的命,結果被君所救。這麼大的恩德,難道還不應該酬謝報答嗎?講仁義的人不把這事放在心上。然而受恩的人就想來報答了。」韋丹一下子明白了,知道他就是黿。

老人準備了飯菜,流連了一整天,到了傍晚,韋丹要告辭回去,老人從懷裏拿出一卷文字,送給韋丹說:「我知道你要問命運如何,所以我到天曹去記錄了你一生的官祿和行止的地方,就算是報答吧!這裏的有和無,都是你的命運決定的,貴在預先知道就是了。」

韋丹看那捲文書上寫着:「明年五月中舉,又某年進入登科之列、受咸陽縣尉。又過一年進朝廷,作某官,像這樣歷任官十七次,都有年月,最後調任江西觀察使,官銜到御史大夫。到最後三年,廳前的皂莢樹開花,調任改官北歸了。」以後就沒有再寫什麼了。

韋丹自從科舉考中後,一直到江西任觀察使,每次被授一官,時間與那捲文書上寫着的都沒有差錯。元和八年,有一天早晨皂莢樹忽然開花了,韋丹於是辭去官職,但卻在回家的中途死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31/6237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五中全會 奧巴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圖)
1. 五中全會 奧巴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圖) (358,890次)

母豬肚中滾出一個毛毛蛋(圖)
2. 母豬肚中滾出一個毛毛蛋(圖) (352,979次)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
3.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一隻大蝦"(多圖) (347,929次)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4.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346,614次)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5.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44,594次)

相見亦訣別 朝韓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圖)
6. 相見亦訣別 朝韓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圖) (226,572次)

小笑話:美總統競選膠着 跑出匹黑馬(圖)
7. 小笑話:美總統競選膠着 跑出匹黑馬(圖) (190,303次)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8.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187,606次)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9.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184,848次)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0.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80,368次)

揭祕宇宙天體成長過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圖)
11. 揭祕宇宙天體成長過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圖) (180,085次)

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 科學家激動不已(多圖)
12. 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 科學家激動不已(多圖) (179,869次)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3.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79,715次)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4.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5.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77,733次)

走出去!中國在積攢自己的信用(多圖)
16. 走出去!中國在積攢自己的信用(多圖) (167,497次)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7.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46,055次)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8.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05,360次)

五中全會結束當天 劉雲山急泄內幕(多圖)
19. 五中全會結束當天 劉雲山急泄內幕(多圖) (103,383次)

北京青年報
20. 北京青年報"解散黨組織"是讓習下臺(圖) (102,158次)

古國攜手!習訪英當日鐵樹開花又結果(多圖)
21. 古國攜手!習訪英當日鐵樹開花又結果(多圖) (93,781次)

習近平的新黨紀條例讓老江戰戰(圖)
22. 習近平的新黨紀條例讓老江戰戰(圖) (87,978次)

新華網首頁這篇新聞題目有點嚇人(圖)
23. 新華網首頁這篇新聞題目有點嚇人(圖)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24.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79,456次)

屠呦呦獲獎後 新華網還不肯放過她(圖)
25. 屠呦呦獲獎後 新華網還不肯放過她(圖) (78,756次)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26.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78,642次)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27.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75,904次)

遙遠星系的外星怪物綁架了這對夫妻(多圖)
28. 遙遠星系的外星怪物綁架了這對夫妻(多圖) (69,34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9.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64,570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3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62,347次)

堅持正統婚姻觀念的樞機主教伯克(圖)
31. 堅持正統婚姻觀念的樞機主教伯克(圖) (60,850次)

神奇泉水數百年來從未失去過信用(多圖)
32. 神奇泉水數百年來從未失去過信用(多圖) (59,777次)

汽車爆炸前5秒 小夥救車內一家人(圖)
33. 汽車爆炸前5秒 小夥救車內一家人(圖) (41,047次)

裝修山寨審訊室 第一次詐官就敗露(圖)
34. 裝修山寨審訊室 第一次詐官就敗露(圖) (40,916次)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35.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39,18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