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善心女子提供山裏孩子免費午餐(圖)
 



愛心人士陳曉婭和泗水縣苗館鎮東鯨小學的孩子們在一起。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翟威凌綜合報導)吃上熱騰騰的一餐飯,對住在城市裏的人不算稀奇,但對於偏鄉或是山區的人來說,也許是一件奢侈的事。

今秋開學以來,愛心人士陳曉婭每天爲濟寧泗水縣苗館鎮東鯨小學的151名學生與老師提供免費午餐。

據《齊魯晚報》2015年11月6 日報導,每當中午時分,距離放學前十幾分鍾,食堂工作人員會先擺好桌椅,再把餐盤和湯碗分發好,等着學生們放學吃午餐。

11月3日的午餐是一份山藥炒肉片、一碗鹹湯、一個饅頭,雖不豐盛,卻讓孩子們都吃上了熱乎乎又放心的飯菜。記者看到陳曉婭拿着大湯勺,忙給孩子們盛菜。

「慢點吃,彆着急,不夠還有。」一陣忙活,每個孩子都開始吃了,陳曉婭才放下手中的湯勺,稍微鬆了一口氣。兩個月的相處,孩子們對她已經非常熟悉,嘴裏塞滿食物,還不忘看上一眼,就像在跟媽媽撒嬌。每當看到孩子們的眼神,她總會回一個微笑,叫聲「乖寶貝」。

「真好吃!」盛上滿滿一勺菜,童童一口放進嘴裏嚼起來。剛上二年級的他和幾位同學邊吃邊笑,雖不懂什麼是慈善,卻知道從今年9月開始,再也不用吃涼饅頭就白開水了。和童童一樣,吃上熱乎飯菜的還有東鯨小學的其餘150名學生和11位老師。

今年57歲的馮慶林,46歲時才有了一個兒子,今年剛上四年級。爲了兒子能吃上一頓午飯,每天中午,馮慶林都要給孩子送飯。送飯、接送孩子,一天下來得來回6趟,走幾十里路,辛苦不算,家裏大小活都耽擱了。「現在好了,好心人給娃娃們提供免費午餐,俺不用跑了,孩子也能吃上熱乎飯了。」

「每位學生的午餐標準是4元,我全部支付,再加上其它的資助,每年大約40萬元。」出生於1983年的陳曉婭,目前在濟寧和濱州兩地承接園林工程、經營超市策劃公司,學生午餐開支雖大,目前來看還可以負擔。

涼饅頭就辣條 刺痛她的心

東鯨小學成立於1996年,最初是由周圍7個村莊集資修建的。隨着山上部分村民陸續搬走,如今學校招收4個村莊的孩子。建校之初,學校基礎設施就很不完善,20年過去,學校建築更是老舊不堪,門窗壞了,牆壁脫落了,課桌椅搖搖晃晃。

「學校一共151個孩子,80%是留守兒童,還有的是孤兒或亞孤兒。」2012年,孫明寬來到東鯨小學擔任校長,眼見着孩子們無人照管,離家幾個山頭,中午無法回去,有條件的家庭每天給孩子送飯,沒條件的孩子只能飢一頓飽一頓。2014年,經過多方努力,學校終於有了自己的食堂,可有的孩子還是不捨得花錢。

陳曉婭是苗館鎮人,3歲喪母、5歲喪父,自幼跟隨濟寧的姨媽一家生活。如今忙着做生意,但每隔幾年都要回苗館鎮看看。今年7月,她第一次到東鯨小學時的情景,至今記憶猶新。到午飯時間了,家庭條件好點的學生到學校食堂買飯,沒有錢又沒人送飯的學生只能自己想辦法。

「有幾個孩子從書包裏掏出饅頭,沒有菜,只能到校外買包五毛錢的辣條就着吃。」同樣是孩子,差異怎麼這麼大呢?這深深刺痛陳曉婭的心。沒想到離鄉這麼多年,還有這麼多孩子過着自己當年的生活,陳曉婭暗暗發誓:「我一定要讓窮苦的孩子吃上熱飯!」

這一發誓,給陳曉婭帶來的是每年一大筆錢的支出,給學校帶來的是煥然一新的校舍、桌椅,給孩子們帶來的是每天一餐免費午餐。

曉婭說,自己從小過苦日子習慣了,山裏的留守兒童沒有爸媽在身邊,以後她就是這151個孩子的媽媽。「有這麼多孩子在身邊,再苦我也覺得很幸福。」

大家放心 我一定說到做到

每次陳曉婭來東鯨小學,四年級的亮亮都特別高興,晃悠着上前打個招呼,弱弱的叫聲「阿姨」。今年11歲的他,父母都是精神病人,沒有能力管孩子。亮亮放學回家,還得給父母做飯。吃上免費的熱飯,對亮亮來說是從來不敢想的事。

沒有父母教導,雖然11歲了,亮亮仍然很怯生,在學校裏經常躲着走。剛來到這所學校時,陳曉婭第一眼就看到他。下課之後,別的小朋友打打鬧鬧,他一個人蹲在牆角,捧着一本書,不時抬頭看看,眼神裏想和同學們玩,又有些膽怯,十分讓人心疼。

「沒有大人管,不知道亮亮多久洗次澡,脖子和身上全是黑乎乎的灰。」第二次來時,陳曉婭和同行的愛心人士鄭守生帶他到泗水縣城理了發、洗了澡,又買了身新衣服換上。「哇,我一看,這不完全變了個人嘛!」曉婭說。

鄭守生是陳曉婭姨夫和姨媽的好友,也是看着曉婭長大的。自從曉婭打算資助東鯨小學,一直都是鄭守生幫忙制定方案、部署實施。

「我一輩子從事教育工作,現在退休了,知道愛心是人身上最可貴的質量。一開始我和曉婭的姨媽、姨夫有些猶豫,資助學校開支太大,也擔心關係太複雜,但到現在事情進展很順利,我們都特別支持她。」鄭守生說。

「從現在起,我負責咱們全校師生每天的免費午餐,每年給孩子們製作兩套校服,幫孩子們籌建愛心書屋。下一步,我還會聘請英語老師、音樂老師、舞蹈老師,讓孩子們增長知識。大家放心,我一定說到做到!」這是今年9月18日上午,當「曉婭愛心慈善學校」的牌子掛到東鯨小學的門口時,陳曉婭對着所有的孩子和家長鄭重作出的承諾,現在她正在一步步的實踐着。

一位年輕的女子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提供一羣孩子免費的的午餐,如果心中沒有對這些孩子強烈的愛心是做不到的。雖說是簡單的一餐飯,但是對於某些孩子來說,這是一天最豐盛的一餐。希望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儘快和平富強起來,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也能夠健康成長。△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2/6244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紀委:幾個官場不是笑話的笑話(圖)
1. 中紀委:幾個官場不是笑話的笑話(圖) (380,759次)

咋沒轟動?英女王與習在馬車內遇險(多圖)
2. 咋沒轟動?英女王與習在馬車內遇險(多圖) (375,216次)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74,596次)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4.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362,592次)

五中全會 奧巴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圖)
5. 五中全會 奧巴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圖) (358,890次)

母豬肚中滾出一個毛毛蛋(圖)
6. 母豬肚中滾出一個毛毛蛋(圖) (352,979次)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7.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44,594次)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8.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239,614次)

相見亦訣別 朝韓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圖)
9. 相見亦訣別 朝韓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圖) (226,572次)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10.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200,438次)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1.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98,432次)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2.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90,734次)

小笑話:美總統競選膠着 跑出匹黑馬(圖)
13. 小笑話:美總統競選膠着 跑出匹黑馬(圖) (190,303次)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4.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87,456次)

宇宙微波背景出現神祕亮點(圖)
15. 宇宙微波背景出現神祕亮點(圖) (186,547次)

習馬新加坡碰面 上天有好生之德(圖)
16. 習馬新加坡碰面 上天有好生之德(圖) (180,107次)

揭祕宇宙天體成長過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圖)
17. 揭祕宇宙天體成長過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圖) (180,085次)

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 科學家激動不已(多圖)
18. 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 科學家激動不已(多圖) (179,869次)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9.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79,715次)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20.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176,440次)

走出去!中國在積攢自己的信用(多圖)
21. 走出去!中國在積攢自己的信用(多圖) (167,497次)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22.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103,532次)

五中全會結束當天 劉雲山急泄內幕(多圖)
23. 五中全會結束當天 劉雲山急泄內幕(多圖) (103,383次)

北京青年報
24. 北京青年報"解散黨組織"是讓習下臺(圖) (102,158次)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25.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97,486次)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26.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95,319次)

古國攜手!習訪英當日鐵樹開花又結果(多圖)
27. 古國攜手!習訪英當日鐵樹開花又結果(多圖) (93,781次)

習近平的新黨紀條例讓老江戰戰(圖)
28. 習近平的新黨紀條例讓老江戰戰(圖) (87,978次)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29.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87,950次)

張高麗咋安排在這個國際會議致辭(圖)
30. 張高麗咋安排在這個國際會議致辭(圖) (87,852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31.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62,347次)

男子拿刀捅司機  9歲女孩:別殺我爸(圖)
32. 男子拿刀捅司機 9歲女孩:別殺我爸(圖) (43,466次)

老兵幫戰友照顧妻兒66年 終身未娶(圖)
33. 老兵幫戰友照顧妻兒66年 終身未娶(圖) (43,009次)

學生雨天幫副校長擦車 校方:學生在玩(圖)
34. 學生雨天幫副校長擦車 校方:學生在玩(圖) (42,640次)

公僕上班嗑瓜子 官方:她有病嘴要動(圖)
35. 公僕上班嗑瓜子 官方:她有病嘴要動(圖) (42,13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