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為善不欲人知──好人「常勇」(圖)




失主給常勇送錦旗。

【人民報消息】無父、無房、無妻,還要照顧年邁多病的母親,36歲的山西大同市鐵路工人常勇「很缺錢」。然而,當他撿到35萬元現金卻一路追趕歸還失主。平時的他,節衣縮食做好事,有人罵他腦子「有病」,有人質疑他為了「出名」,但常勇對此均付諸一笑。二十年來,他用無私的愛心向社會傳遞著崇德向善的力量。

人窮志不短 拾巨款不動心

據新華網2015年11月22日報導,在山西應縣隨來圓孤兒院,記者見到從百余裡外大同市趕來的常勇,他帶領上百名愛心人士為40個孤兒送來羽絨衣、新棉被、糧油等過冬物資和1.8萬元愛心捐款。服裝店老板胡清蘭主動捐獻4大麻袋兒童棉衣,價值兩萬多元。她說:「常勇是好人,我們把衣物交給他放心。」

作為大同市的一名普通市民,常勇為何有這麼大的號召力?

原來,常勇拾35萬元現金追趕歸還失主的事早在當地傳為美談。2014年6月的一個晚上,常勇開車陪母親散心,在一個超市附近停車時看到離他六七米遠處,一位男士將一個黑色塑料袋放在汽車後備箱蓋上,就忙著接電話。後來他邊打電話邊上車,之後啟動汽車飛馳而去,完全忘了那個塑料袋。常勇撿起塑料袋後,發現裡面竟是一叠叠的人民幣。面對巨款,他立刻開車追趕,最後終於逼停失主的汽車,物歸原主。

「遇到這麼好的人我很感動,當場就拿出一萬元表示感謝,但他說什麼也不要。」失主王先生回憶說,剛開始他看到常勇跟在車後,以為常勇有什麼企圖,心存戒備就沒敢停車。後來他發現,自己一直開車在前面跑,常勇在後面不顧一切,甚至闖過紅燈追。

王先生告訴記者,常勇面對這麼多現金不為所動,對他觸動很大,如今他也開始做公益,盡自己所能幫助身邊人。

事實上,常勇很缺錢。父親早逝,身患多種疾病的母親靠打零工將姐弟三人撫養成人。如今,大哥做生意受挫依然單身,大姐剛做了開顱手術,雖然自己在太原鐵路局房建段新華街物業有一份穩定工作,但母親的醫藥費、日常開銷等讓他每月3,000元的工資所剩無幾。

36歲的他常年在大同郊區租住廉價的舊式單元房,至今仍未成家。「我做夢都想結婚,但咱沒房、沒存款,拿啥照顧人家?」常勇說。

是什麼力量讓他能夠堅持無私助人?「母親一直教育我們,人窮志不短,不拿不義之財。」常勇說,七年前,哥哥在深圳做生意被騙後,母親用賣掉家裡老房子的6萬元還了外債。「是善良的家人為我樹立了榜樣。」

救危困不遺力 幫扶患者自掏腰包

在家人影響下,早在二十年前還在部隊當兵時,常勇就連續三年將自己每月40元補貼都捐給家庭更貧困的戰友。走上工作崗位後,他更是盡自己所能幫扶貧困大學生、孤寡老人、孤殘兒童、大病患者等困難群體。

在白血病患者杜紅亮家中,剛做完手術不久的他戴著口罩慈愛的看著兒子在客廳裡玩耍。妻子鄭飛飛含淚講述了常勇為她丈夫和另外一名白血病患者籌集善款的過程。她說,常勇不僅為這兩名患者捐了一千元,為了能為這兩位白血病患者籌集更多的錢,他還積極奔走籌辦慈善晚會。

雖然因種種原因,2015年年初舉辦的這臺晚會還籌不到4萬元。「晚會一結束,勇哥就病倒住院了。那時候全是勇哥自掏腰包,為我們做一些費力不討好的事情。真的感謝勇哥,感恩!」鄭飛飛說。

如今,常勇回憶起這段往事卻沒有絲毫後悔。「雖然自己搭進去2萬元,有時為了省錢就在汽車裡過夜,但看到他們一家人幸福的生活,一切都值了!」他說,父親早逝的經歷讓他不願看到如此年幼的孩子失去爸爸。

常勇的善行還不止這些,有個小伙子找了他12年,就為了跟他說聲「謝謝」。

他是被尋12年的救命恩人

在一面面感謝的「錦旗」逼供下,常勇的一件善行終於在不情願中「浮出水面」。2014年9月,好人常勇「浮出水面」的故事被報導後,又引發出他12年前救人一命的事。被救者尋找他12年,而常勇幾乎忘記這件事。

事情發生在2002年8月的一天傍晚。當時20歲出頭的內蒙古小伙子劉二東路過大同市城區武定北路時,被迎面駛來的汽車撞倒在地。劉二東當場昏迷不醒,傷勢非常嚴重,和他同行的幾個同學也嚇得手足無措。此時,正好路過車禍現場的常勇看到情況危急,毫不猶豫的背起渾身是血的劉二東送往附近的大同鐵路醫院。次日凌晨,常勇從醫生口中得知劉二東已脫離生命危險,便悄悄離去。

十多天后,昏迷中的劉二東甦醒過來,向同學詢問自己是如何被送進醫院的,大家這才想起將劉二東送進醫院的好心人,趕忙出去四處打聽,卻沒有得到一點消息。想到恩人救了自己性命,自己卻連一聲謝謝都沒能說一聲,躺在病床上的劉二東深感遺憾。

不久,劉二東通過同學描述,得知在車禍現場救自己的是一名身穿鐵路制服的年輕男子,有可能是一名鐵路職工,他便打定主意一定要到大同尋找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好心人。他和父母多次到出事地點打聽,卻都沒有結果,時間轉眼過去了12年。

2014年9月29日,《大同晚報》配圖刊登常勇的故事,劉二東的同學看到報紙,經過仔細辨認,確定常勇就是當年將劉二東送往醫院的好心人。一聽說自己的救命恩人找到了,當時在朔州工作的劉二東萬分激動,立即從網上找到這則新聞,幾乎是哭著看完報導的。他終於可以向救命恩人說一聲遲到了12年的「謝謝」。

感動無數民眾 團隊傳遞正能量

類似這樣的好事,常勇做過許多。「有人問我是不是想出名,其實當面對的是一條生命時,我根本顧不上多想。」常勇說。

常勇的善心和義舉感動了無數民眾。網民說:「好樣的!在常勇的眼中,拾金不昧、助人為樂本來就應該是公民的素養,沒什麼可炫耀的。在重塑主流價值觀的當下,常勇無疑是一個榜樣。」還有人說:「家境清貧,精神富足,善良成就高尚。讓我們為常勇的精神點讚!」

在愛心人士的支持下,2015年常勇創建了自己的公益組織「常勇愛心公益團」,目前成員超過220人。成立幾個月來,他們到大同天鎮縣賈家屯敬老院為老人理髮、包餃子;到朔州市應縣關愛孤殘兒童;征集二手電視機、洗衣機送給條件差的敬老院等。

34歲的陳龍加入這個公益組織有一段日子,已成為常勇的得力助手。每次做公益活動,他負責整理大家的捐款明細並對外公布。「我們做不到像勇哥一樣義無反顧,只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盡力幫扶危困。現在做好事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幫助完別人後,自己心裡特別舒服、踏實。」陳龍說。

常勇希望自己的公益團隊運作常態化,在日常生活中傳遞正能量。目前,他正著手籌劃2016年元旦,為大同市及礦區內清潔工送早餐活動。常勇說:「環衛工人最辛苦,他們起早貪黑,掙最少的錢幹最辛苦的工作,希望新年第一天給他們送去祝福和溫暖。」

常勇先後被評為2014「感動山西」十大人物、「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國好人」。他說,榮譽讓自己能凝聚更多愛心人士,幹起事來更有力量。但自己做好事的初衷依然沒變,就是希望危急的生命得到救助,年幼的孩子能有幸福的家庭,孤獨的老人獲得關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2/62513b.html
 
文章二維碼: